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六盤水視窗

六盤水市鐘山區:“移動發廊”解決群眾“頭等大事”

2022年11月22日16:08 |
小字號

“頭發理好了,把衣服穿上……”伴隨著一陣陣吹風機聲,唐朝招呼完客人,抬頭看了牆上的鐘表,急急忙忙地回到員工室更換外衣。剛結束一天忙碌工作的他,快速地整理好儀容,穿上紅馬甲、提起工具箱,來到轄區老人家中開展義剪。

“移動發廊”解決群眾“頭等大事” 。

“移動發廊”解決群眾“頭等大事” 。

一把剪刀、一份熱愛、一顆真心,堅持近3年多,隻為傳遞暖意。在六盤水市鐘山區怡景社區,有一群像唐朝一樣熱心、有愛的年輕人,他們利用業余時間,不計報酬參與社會服務。可以說,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志願者。

“移動發廊”志願服務項目,是鐘山區怡景社區結合文明創建和文明實踐活動開展的一個特色志願服務項目。該項目以公益性免費服務為宗旨,以轄區群眾為服務對象,組織具有理發技術的志願者為轄區因病不能外出人員、空巢老人、留守兒童等開展入戶或集中定點義務理發服務。該項目曾被評為2021年度“全市優秀志願服務項目”,怡景社區也因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出色被評為“全省最美志願服務社區”。目前,該志願服務項目有注冊志願者57人,開展志願服務活動90余次,服務群眾700余人次。

社區還結合文明社區創建,對“移動發廊”志願服務項目進行“升級”,按照“民思我知、民需我行、民困我助”的服務宗旨,“移動發廊”志願服務項目由階段性服務向經常性服務轉變,不僅在轄區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同時利用周末時間在人員較多的場所(市人民廣場、貴州三線建設博物館思源廣場、白鶴公園等)開展活動。

“參與義剪,意味著佔用私人時間,起初還挺擔心義剪隊伍的人手問題。”怡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移動發廊”志願服務小隊負責人羅敏說,然而自開展“移動發廊”這一志願服務項目以來,志願者人數一直增加,現從最初的2人增加到57人。

“移動發廊”志願服務項目志願者王發艷、黃慧珠除了為老人剪發,下班后,又抽時間陪老人聊天。在王發艷眼裡,一位位白發老人,更像是可愛的“大哥哥”“大姐姐”,“每次為老人們理完發,陪他們聊聊天、解解悶,看到老人們笑開了花,自己也開心。”

“移動發廊”解決群眾“頭等大事”。

“移動發廊”解決群眾“頭等大事”。

讓王發艷至今仍難以忘懷的,是一次在水泥新苑小區開展的義剪活動,“李爺爺是一位退伍老兵,現齡91歲,腿腳不太方便……”盡管一上午的義剪已讓王發艷稍感疲倦,但了解情況后的她,還是二話不說提起工具箱來到李爺爺家。到達后,王發艷和同事將李爺爺扶到凳子上,開始為老爺爺修剪原本有些凌亂的頭發,隨著剪刀的上下翻飛,頭發紛紛飄落,王發艷用嫻熟的技術和熱情的服務仔細修剪。此時,王發艷發現老人眼泛淚光,正無聲地向他們道謝。

志願者們還經常深入小區入戶開展“移動發廊”志願服務便民活動。安居小區1號樓502室的大爺82歲高齡,看著人比較精神,左腳輕微骨裂就是腿腳不利索,子女都忙於工作,一直沒時間陪伴老人出去理發,志願者們的這一舉動,得到了大爺大媽們的肯定。

“真的太感謝你們了!專門跑上門來幫我理發,沒想到你們這麼貼心。”面對上門理發的志願者,他們欣喜不已,一個勁地說著感謝。剛理完發的大爺瞬間精神了許多,他不停地夸贊志願者們:“社區的活動都辦得很好,特別是考慮到了我們這些老人的需求,足不出戶就能理發,志願者的手藝也很好!非常感謝。”志願者們不僅幫助老人理發,還動手把家裡面的衛生清理了,特別是把掉落在地上的頭發全部清理干淨。

一把剪刀,對於其他人而言,或許只是簡單的一個工具,但在怡景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移動發廊”志願者們的手裡,更像是一台帶著溫情頻率的傳聲機,剪斷的是雜亂無章的愁思,傳遞的卻是人間真情,溫暖著這座城。

“移動發廊”志願服務項目是鐘山區文明實踐志願服務活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鐘山區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總抓手,以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為主體力量,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常態化、項目化、品牌化,為全社會集聚了向上向善力量,為城市文明撐起了新的高度。截至目前,全區在中國志願服務網實名注冊的志願者17.67萬人、志願服務隊伍1370支、發布志願服務項目21638個。(圖/文 王華)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