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頭條

雲岩區這個農貿市場垃圾分類有“妙招”

2022年11月22日16:03 |
小字號

在雲岩區黔靈東路街道三民東路農貿市場入口處,垃圾分類公益海報隨處可見,干濕分類垃圾桶排列整齊,四分類垃圾桶桶身潔淨。

蔬菜攤位前,經營戶們在吆喝賣菜的同時,將剛剛採摘下來的青菜葉投放進攤位旁的廚余垃圾桶裡,將塑料袋、捆菜用的塑料繩等物品投放進其他垃圾桶裡。沒過多久,市場保潔人員來到攤位旁,分類傾倒了垃圾。

市場內放置的分類垃圾桶。

市場內放置的分類垃圾桶。

垃圾分類推行之初,三民東路農貿市場第一時間設置了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濕垃圾和干垃圾分類收集容器和區域,規范了容器標識和顏色。通過宣傳告知、海報標語等方式,做好垃圾分類宣傳。

“我們根據垃圾分類工作要求,特別制定實施了《垃圾分類工作管理制度》,明確了責任人、工作內容與標准等,確保能夠更加條理化、規范化地推進。”市場主辦方經理虞波介紹,市場還積極開展了宣傳培訓工作,提高市場員工和經營戶的知曉率,引導、告知經營戶按分類標准自覺進行垃圾分類,讓垃圾分類成為大家工作中的一部分。

據了解,為保持市場環境干淨整潔,避免垃圾滿溢混裝,市場方在內部採購設置了20多組干濕分類垃圾桶,配備了2名保潔人員和若干工作人員。

“市場交易高峰期每半小時收集一次垃圾,非高峰時段則1至2小時收集一次,並且我們會不間斷巡查、清掃,每日清運垃圾都有100多公斤,做到快運快處、即滿即清。”該市場垃圾分類負責人陳英告訴筆者。

針對每天產生的大量垃圾,三民東路農貿市場合理設置了垃圾分類二次分揀點,專門落實人員每日定時定點負責菜市場垃圾的清運、清理及沖洗垃圾桶工作,並按照規定做好數據台賬工作,逐步從源頭實現垃圾減量化。

“市場改造升級后,現在又推行垃圾分類,我們的環境更加干淨整潔了,周邊居民也更加喜歡來市場買菜,生意會越來越好的。垃圾分類人人有責,我們積極支持參與。”經營戶們笑著說。

隻有將前端分類做好,才能有力保障垃圾分類的后端收運和處置工作。三民東路農貿市場通過及時清運、日常監督、宣傳引導等措施,干濕分、干濕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進一步保障了市場的整體環境。

為進一步扎實推進農貿市場垃圾分類各項工作,雲岩區商務局成立了垃圾分類工作領導小組,督促市場落實主體責任,指導做好分類垃圾桶、二次分揀點的設置與執行﹔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積極宣傳垃圾分類,制作宣傳海報5000余份張貼在商超、農貿(專業)市場顯眼位置,營造良好宣傳氛圍,提升市民群眾的知曉率與參與度。

據統計,雲岩轄區內共有大型商場19家,日產垃圾約104噸﹔大型超市18家,日產垃圾約8噸﹔惠民生鮮超市40家,日產垃圾約28噸﹔農貿市場21家,日產垃圾約45噸﹔專業市場14家,日產垃圾約70噸。區商務局聚焦場所內“經營戶投、物管方(保潔員)分”兩個重點投放環節加強監督指導,現已實現商超、農貿(專業)市場檢查全覆蓋,真正把垃圾分類工作落到實處。(圖/文 趙倩倩)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