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南明區視窗>>聚焦南明

南明區印發《工作方案》,全力推動中醫藥現代化產業鏈經濟發展

2022年11月22日14:33 |
小字號

近日,南明區印發《南明區中醫藥現代化產業鏈經濟創新發展工作方案》,明確將搶抓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新機遇,圍繞省級中醫藥綜合改革示范區建設,將中醫藥產業鏈補鏈延鏈強鏈作為南明區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方向之一,當好全省中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領頭雁”“排頭兵”。

根據《工作方案》,南明區將構建高端中醫藥(民族醫藥)服務、中藥材流通貿易、現代中醫藥制造、中醫康養旅游等一體化的中醫藥大健康服務產業集群,形成一批帶動提升產業發展的創新平台,建成一批對產業發展具有長遠影響的重大項目,培育一批有較強行業競爭力的骨干龍頭企業,布局一批集聚集約的產業集群,打造一批中藥材、中成藥的品種品牌和交易鏈,全區中醫藥產業規模進一步壯大,質量控制能力和產品質量進一步提升,產業創新水平和核心競爭力進一步增強,實現南明區中醫藥產業鏈高質量發展。

《工作方案》明確,中醫藥現代化產業鏈經濟創新發展的總體布局是以“強省會”為主抓手、以新型工業化為主攻點、以數字經濟、綠色經濟為主路徑,充分立足和發揮南明區“一主一特”工業發展基礎和優勢,強化產業上下游聯動與協同,構建“一港兩翼多園”的區域布局,輻射帶動全省中醫藥產業發展。其中,“一港”即打造國家級中醫藥貿易港。打造線上與線下相結合的全新交易體系、倉儲物流體系、質量檢測體系、金融服務體系、中藥材大數據庫及全產業鏈溯源體系,將南明區建設成中醫藥大健康經濟內循環和外循環交匯的中心。

“兩翼”即健全中醫藥事業發展翼、帶動中醫藥產業發展翼。重點推動區中醫醫院項目建設,爭取在區內引進或建設具有國際水准的區域中醫、民族醫醫療中心﹔通過南明國家中醫藥貿易港核心區的示范作用,帶動貴陽“新醫藥產業經濟圈”及全省中醫藥產業高質量快速發展。

“多園”即搭建全產業鏈融合集散園。依托技術創新優勢、藥材資源優勢、物流市場優勢,以園區作為工業發展的主陣地、主戰場,按照集聚化、差異化、功能化的布局導向,強化核心引領、功能集聚、融合發展,引導和支持企業拓展新領域、發展新業態、創建新模式,構建覆蓋全域、惠及全民、服務全生命周期的中醫藥大數據產業鏈。

圍繞以上部署,《工作方案》明確14項重點任務,包括打造全生命周期中醫醫療服務體系,提升中醫藥服務效能﹔建設南明中醫院(苗/侗/瑤/中醫專家工作站),提升民族醫藥服務能力﹔推進中藥材繁育基地建設,培育特色種植種苗﹔建設中藥材農產品商貿體系,培育打造“貴州良藥”品牌﹔培育中醫藥骨干企業,推進產業轉型升級﹔打造食藥同源產業園區,推廣中藥材新型產品品牌﹔建設院內制劑創新服務平台,激活新藥民族醫藥研發潛力﹔暢通中藥材流通環節,積極融入新發展格局﹔建設西南中醫藥高端康養旅居基地,推動中醫藥健康旅游融合發展﹔建設特色醫養結合示范基地,提高區域融合服務水平﹔積極推進南明區中醫藥品牌建設,積極發揮中醫龍頭作用﹔打造甲秀中醫藥健康文化示范區,營造良好社會氛圍﹔開展中醫藥文化“六進”工程,唱響“醫藥甲秀、養在南明”品牌。

據了解,為了加快推進各項工作落地落實,南明區完善中醫藥現代化產業鏈經濟發展工作部門聯席會議制度,成立南明區中醫藥現代化產業鏈經濟創新發展領導小組,由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任鏈長,統籌協調中醫藥大健康產業發展。(唐文)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