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雷山縣持續強化增收舉措讓搬遷群眾穩就業

2022年11月22日15:57 |
小字號

自東西部協作以來,雷山縣把促就業穩增收作為突破口,深入開展交流協作和項目對接,聚焦項目引進、發展本地產業創造就業機會、強化勞務輸出保就業促增收,以增加就業為重點深化東西部協作,為助推鄉村振興提供了有力支撐。

雷山縣緊緊圍繞樓上居住樓下就業目標,投入中央、省財政銜接資金,發展食用菌、假發、藤編等產業。同時,利用東西部協作資金開發公益性崗位,為弱勞動力、無法外出務工勞動力家庭解決就業難題。目前,轄區內共有24家企業,個體戶189家,提供就業崗位2709個﹔搬遷群眾通過社區門面和自主創業247戶329人﹔開發公益性崗位300個。

充分利用“茶麻菇稻”產業園優勢,引導群眾採取“以工代訓”用工模式參與季節性採茶、天麻種植、菌菇採摘、辣椒種植等。同時,建立“訂單農業”扶持機制,解決就業難題。2022年以來,實現春茶採摘3494人次﹔辣椒種植及採摘1500余人次﹔與苗侗山珍供應鏈公司簽訂黑毛豬代養協議135戶,共代黑毛豬養540頭。

充分用好東西部協作機制及人力資源服務企業、定點培訓機構等市場主體,收集廣東省、其他省份及省內企業用工崗位,統籌社區干部、網格員等力量,落實“1311”就業服務,通過線上線下招聘活動、入戶走訪、電話宣傳等方式,“點對點”“人對人”向搬遷群眾有針對性開展就業創業政策宣傳、就業崗位推薦。截至目前,提供就業創業崗位33739個,組織輸出轉移就業4281人,縣外省內697人,省外3584人。(王興秀)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