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讓“方便”之處更方便!雲岩區建好“15分鐘如廁圈”

2022年11月21日16:50 |
小字號

“公廁就建在公交站旁,太方便了!”11月17日下午,市民熊飛英在雲岩區漁安新城公交站等車時,說起公交站旁的免費公廁,連連夸贊。

熊飛英年過七旬,是漁安新城的老住戶。她對筆者說,自己和其他老年人經常下樓散步,也常常在漁安新城公交站乘坐公交前往市中心,等車和閑逛時難免碰上內急,之前附近沒有公廁,隻能忍著趕回家解決,很是尷尬。“得知這個公廁修建后,我心裡很期待,對我們來說太貼心了。”

洗手台有高低之分,考慮到了大人也兼顧了兒童。趙毫攝

洗手台有高低之分,考慮到了大人也兼顧了兒童。趙毫攝

作為“15分鐘生活圈”建設的重要元素,雲岩區大力建設改造公廁,讓群眾“方便”之處更方便,而位於漁安新城尚雅路與求知路交叉口的公廁,就是其中之一。

雲岩區環境衛生管理站基建辦工作人員陳少明表示,聚焦“漁安生活圈”建設,環衛站深入漁安新城與漁安街道辦、轄區居民及商家交談,了解到該區域如廁難是困擾附近居民的一大問題。在前期多次調研基礎上,對轄區公廁位置進行全面摸排,並在不影響周邊交通、居民生活的情況下,梳理出了建設點位,今年6月開始修建,11月1日免費向市民開放。

新建的公廁如何呢?筆者實地探訪,發現這座近100平方米的公廁外觀亮眼、設施齊全:公廁門口建有無障礙通道和護欄,能方便老年人、殘疾人等特殊群體如廁﹔洗手台有高低之分,考慮到了大人也兼顧了兒童﹔內部分設有管理室、男廁、女廁以及第三衛生間,細微之處展現著便民的溫度。

衛生間配有兒童安全座椅和嬰兒護理台。趙毫攝

衛生間配有兒童安全座椅和嬰兒護理台。趙毫攝

“該公廁按照旅游公廁的標准進行新建,每間廁所內均安裝了除臭裝置和百葉窗,保証廁所通風,實現無異味。在第三衛生間還增設了嬰兒護理台、嬰兒安全座椅、殘疾人坐便器等,方便了不同年齡段居民的如廁需求。”陳少明說。

新建的免費公廁收獲了居民廣泛好評,已改造完成的公廁也給居民們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方便。漁安新城B組團廣場旁的免費公廁之前設施不齊全、比較老舊,無人管、衛生也差,今年改造后外觀變新了、無障礙通道規范了,排水管道也得到了清理,還加裝了除臭裝置、通風裝置等。投用使用后,雲岩區環衛站還實施精細化管護,委托專業公司進行管理,專人值守切實保障公廁隨報隨修。同時,作為督導單位的雲岩區環境衛生管理站還會每天派檢查人員到現場進行督查,以提升公廁管護質量和服務水平。

小廁所關乎大民生。在雲岩區,漁安生活圈內新建、改建的公廁是雲岩區積極完善15分鐘生活圈配套要素,推進“一圈兩場三改”工作的一個縮影。2022年,漁安街道新建免費公廁兩座,改造完成一座,在馬王生活圈、蠻坡生活圈等地新建的公廁預計也將於11月底投入使用。

按照貴陽市各區、市、縣生活圈三年實施計劃表,雲岩區生活圈數量位居全市第一。圍繞17個生活圈的建設,雲岩區大力推進公廁的新建及改造,現有投入使用的公廁175座,今年全部建成后將達到179座,5座新建、改建公廁項目均在有序推進中,今年底將全部建設完成投入使用。“投入使用的免費公廁,我們都納入統一管理,不斷解決群眾身邊的‘急難愁盼’,以精細化、人性化的管理,提升居民生活品質和城市生活環境。”陳少明說。(周芸、趙毫)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