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黎平視窗

黎平縣平寨鄉:念好林業“五字訣” 厚植綠色發展底色

2022年11月18日16:47 |
小字號

近年來,平寨鄉大力發展營林造林、林業產業、推進古樹保護、嚴格落實森林防火責任、加強林業行政執法力度,助推林業高質量發展。

一是營林造林,為林業增“綠”。搶抓林種機構調整政策機遇,依托獨特的生態區位優勢,通過有效改善森林群落結構,促進林木健康生長,大力發展杉木、麻櫟、竹子等優勢樹種造林工作,持續推進荒山綠化、封山育林、天然林停伐等森林管護工作。截至目前,更新造林綠化面積3500余畝。

二是發展林產,為林農增“收”。狠抓全縣“兩茶一藥一畜”產業,以“村有百畝、鄉有千畝”林下中藥材產業為發展目標,堅持以市場需求為導向,全力發展好林下中藥材種植及林下野生林產品採集工作,促進林農持續增收。截至目前,全鄉發展林下黃精種植1000余畝、天麻種植15000余窖,竹筍及蕨菜等林產品開採接近5000余畝。全年林業產業總產值達350余萬元。

三是保護古樹,為鄉村增“美”。全力推進古樹、大樹、名樹建檔挂牌保護工作,對現有古樹生存現狀、生境質量以及管護現狀進行了全面調查,制定“個性化”復壯保護方案,加強對珍稀樹種管護力度。截至目前,全鄉挂牌保護的古樹名樹均落實了管護責任,已落實管護人員的樹種有12株。

四是加強森防,為林業護“盾”。以林長制為抓手,嚴格壓實鄉、村兩級林長工作責任,對森防戒嚴期間的森林防滅火工作進行周密部署,加強巡邏值守。杜絕野外違規用火行為,切實做到森林防火不留死角。今年以來,全鄉無重大火災發生。

五是林業執法,為林業護“航”。全力開展“森林督查六個嚴禁”等專項打擊行動,不斷加強林業資源的事中事后監管,通過緊盯重點領域、廣泛排查、廣辟線索來源等方式,嚴厲打擊盜砍、濫伐、濫獵野生動物等涉林違法犯罪活動,切實筑牢生態環境安全屏障。今年以來,全鄉共查處涉林違法行政案件5起,收取罰沒款1.8774萬元,移送公安機關刑事立案2起。(黎平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