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紀檢監察

貴陽市委巡察辦:巡前提供海量信息  推動巡察靶向發力

2022年11月18日17:5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有了《貴陽市委巡察辦巡前信息資料冊》,我們的工作效率大幅提高,省去了巡前收集信息的時間,又能精准聚焦問題。在資料冊提供的線索中,我們快速定位了貴陽市二中落實減輕貧困家庭負擔有關規定執行不到位問題,涉及28名學生金額2.46萬元。” 貴陽貴安第三巡察組組員王家文介紹。

新一屆貴陽市委巡察工作啟動以來,為更加精准聚焦巡察工作任務,探索政治巡察有效路徑,貴陽市委巡察辦收集、制定被巡察單位相關政策清單、職責清單、問題清單,匯編成《貴陽市巡察辦巡前信息資料冊》,並將巡前信息導入巡察工作檔案管理系統,建立巡察基礎數據庫,供貴陽市委巡察機構人員進行實時查詢,為巡察組高質量開展巡察監督提供有效參考,不斷提升巡察組發現問題的能力。

“政策清單”讓政治巡察的內容更加具體。巡察干部在巡察工作檔案管理系統能夠快速查閱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黨規黨紀相關規定、省委和市委對被巡察單位的工作要求以及上級行業主管部門的業務要求等內容。巡察啟動前,市委巡察辦將“政策清單”印發至各巡察組深入學習,牢牢把握巡察工作政治方向,不斷提升巡察監督質量。

“職責清單”有效破解如何聚焦主責主業難題。巡察單位主要職能、內設機構職責、干部任免審批表、上級重要工作安排等內容,讓巡察組能夠提前熟悉、掌握被巡察單位基本情況,巡察監督更加“心中有數”。啟動十一屆市委第一輪巡察前,市委巡察辦通過收集整理2019年以來貴陽市醫療衛生健康領域的政協提案及相關辦理回復情況281件,迅速構建了被巡察單位主體責任及組織體系模型,有效解決了醫療衛生健康工作專業性強,巡察監督無處著手問題。

“問題清單”讓“靶向”監督更為精准。一份清單,包括被巡察單位人員黨紀政務處分情況、審計情況、信訪或問題反映情況、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情況等內容,讓巡察組工作能夠做到有的放矢,快速聚焦苗頭性問題線索。在十一屆市委第一輪、第二輪巡察前,市委巡察辦函請市委政法委提供了26家被巡察單位近3年以來,12345市長熱線接到群眾反映問題、處置辦理情況10093條,“問題清單”內容更加豐富、指向性更加明確,推動巡察有備而巡,有的放矢,提升發現問題能力,確保巡察方向明、問題精、建議實。

針對各類清單涉密情況,貴陽市委巡察辦配套制定《貴陽市委巡察辦巡前提供海量信息保密工作制度》,確保切實做好巡前信息保密安全工作,為下一步在區(市、縣)巡察機構推廣應用巡前收集海量信息的工作做法夯實基礎。

截至目前,貴陽市委巡察辦已為各巡察組提供政策清單344份、職責清單548份、問題清單399份,印發《貴陽市委巡察辦巡前信息資料冊》27本,推動巡察發現問題460個,問題線索9個。(郭子)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