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縣天堂鎮:消防安全弦緊繃 筑牢防線不放鬆

2022年11月17日07:32 |
小字號

近日,印江縣天堂鎮為切實提高轄區群眾自防自救和抵御火災的能力,扎實做好“119”消防安全宣傳月活動,深入轄區內重點場所開展消防安全隱患排查整治行動,營造濃厚的消防安全宣傳氛圍。

緊部署明責任。根據省、市、縣消防安全要求,高度重視消防安全工作,近期通過召開“119消防宣傳月活動”部署會、11月份安全生產形勢分析會、火災防控部署會,全面分析消防安全形勢,部署階段性重點工作,進一步落實消防安全監管責任。鎮黨政領導班子深入各聯系村(居)、包保聯系企業宣傳消防安全知識,形成“黨政主要領導親自抓,分管領導負責抓,責任部門具體抓,企業單位全面抓”的良好局面,確保行動迅速、部署周密、組織有序、措施有力。

抓源頭除隱患。堅持以“預防為主,安全第一”為原則,鎮應急管理站深入轄區衛生院、加油站、煙花爆竹、非煤礦山、瓶裝燃氣店等重點場所開展消防安全專項檢查,主要對燃氣使用安全、消防栓、滅火器等進行全面檢查,發現滅火器超過使用期限、燃氣管老化等安全隱患問題時,要求問題商戶必須立行立改或限時整改到位。此次專項行動共發現隱患問題8條,現場整改6條,限時整改2條,切實做到從源頭上預防遏制消防安全事故發生,確保轄區安全生產工作穩步推進。

重宣傳濃氛圍。通過“上門宣傳”、微信公眾號、流動消防車、張貼懸挂消防提示橫幅、LED滾動播放宣傳標語等方式廣泛宣傳消防安全知識,讓消防安全知識更加深入人心。同時,組織村(居)網格員開展消防安全培訓,切實提升火災救援隊伍實戰能力,鎮應急管理站深入留守兒童、孤寡老人、殘疾人等群體家中幫助他們排查消防安全隱患問題,一旦發現安全隱患,手把手教他們如何整改,面對面向他們講解秋冬用火、用電、用油、用氣等安全注意事項,不斷增強他們火災防范意識和自防自救能力,全力防范消防事故風險的發生。

通過此次活動,進一步普及了轄區群眾消防安全知識,切實提升了轄區群眾和商戶的消防安全意識和逃生自救能力,形成了“處處有消防,人人學消防”的濃厚氛圍,全力筑牢轄區消防安全防護網。(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喻悅、付金鳳)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