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小“草”做成大產業 牧草青青富鄉鄰

2022年11月17日07:30 |
小字號

發展肉牛產業,飼草料是除了良種以外實現效益最大化的關鍵因素。今年,印江自治縣通過培育專業種草企業,將一棵草做成了一項大產業,不僅綠化了原野,美化了環境,還強化了全縣飼草飼料供給保障,讓棄荒的坡耕地重新披綠換裝,給村民帶來不菲的經濟收入,實現了經濟效益和生態效益雙豐收。

初冬時節,在木黃鎮地茶村三百余畝成片相連的甜象草基地裡,依舊郁郁蔥蔥,長勢喜人,張文衛每天來回穿梭在遮天蔽日“青紗帳”下,很是欣慰。

今年,退伍回鄉后的張文衛從新國發2號文件中,看准未來貴州肉牛產業發展中對飼草飼料供給需求,與饒立民等退役軍人一拍即合,決定在家鄉尋找合適的閑置土地種植牧草。

基地選定后,甜象草因屬多年生草本植物,生長快,產量高,營養豐富、耐旱易存活等特性被張文衛選中,牧草自三月份種植以來,在張文衛等人的科學管理下,茂盛蔥郁、長勢良好,借此機會,張文衛又與合伙人饒立民積極謀劃,在當地政府大力支持下,投入60余萬元在村裡辦起了青貯飼料加工廠,實現牧草從收割、粉碎、打包、青貯全部實行機械化操作。

“目前,公司月銷量維持在1000噸左右,整個青貯飼料市場缺口很大,現在,工廠每天可以加工青儲飼料30噸,飼料主要供應周邊縣城及本地市場。”在印江軍緣生態科技發展青貯飼料加工生產車間,該公司監事長介紹,“在今年持續干旱氣候條件下,牧草減產嚴重,所以導致青貯飼料供不應求,但為了實現當地企業抱團發展,迅速搶佔周邊市場,公司目前銷售價略低於市場。”

自木黃鎮地茶村發展了甜象草產業,村裡不再有閑置地,村民們實現了家門口掙錢顧家兩不誤。

今年81歲的楊昌仁每天隻需要手持一根竹竿,配合割草機的簡單操作,便可每天領取上百元的工資,體會到家門口就業的幸福感。

“通過發展牧草種植,今年解決當地群眾就業二十余人,勞務支出十萬余元。”印江軍緣生態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說。

據了解,今年印江全年種植高產牧草3萬畝,收儲牧草9萬噸,接下來,我縣將圍繞構建全縣飼草飼料供給保障,充分發揮特色資源優勢和區位優勢,以做大做強特色草牧產業為目標。

“目前為止,印江肉牛存欄已接近80000頭,每天牧草需求量1600余噸,縣內自產牧草量遠不能滿足廣大養殖戶需求,未來種植牧草的前景是非常廣闊。”印江自治縣農業農村局飼草飼料工作站站長信心滿滿地說道。(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王東、楊江熙)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