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聚焦“五治”丨朱昌鎮:共建“垃圾驛站” 助力綠色生活

2022年11月16日14:58 |
小字號

日前,筆者觀山湖區朱昌鎮了解到,自2021年12月15日朱昌鎮第一家“垃圾驛站”運行以來,增強了轄區內村民垃圾分類意識,讓垃圾分類習慣真正落到村民的實際行動中,通過在轄區范圍內積極推行“垃圾驛站”,目前已實現“垃圾驛站”全覆蓋。

在持續推進農村“治垃圾”工作中,近日,朱昌鎮在嚴格遵守貴陽貴安疫情防控相關規定的情況下,恢復長沖村“垃圾驛站”的日常管理工作常態化運行。具體工作中,該村在“垃圾驛站”兌換點組織開展垃圾兌換代金券活動,鼓勵村民將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帶到兌換點進行分類兌換。其中,可回收物由廢舊物資回收公司現場稱重回收,並根據市場回收價格支付給村民相應金額,同時村委會也會發放一定面額的代金券給予補貼﹔有害垃圾則按照《朱昌鎮“垃圾驛站”兌換明細》標准向村民發放代金券,村民可持代金券到指定合作超市兌換等價金額的生活用品。

“ ‘垃圾驛站’的建立不僅減少了垃圾對環境的污染,改善了村裡的衛生,同時這種形式也鼓勵調動了大家參與的積極性。”長沖村村民小李說。

下一步,朱昌鎮將持續推動農村“治垃圾”工作,結合轄區內百姓的意見和建議,因地制宜地探索“治垃圾”工作新思路和新模式,不斷引導、動員村民參與到“治垃圾”過程中,構建更加“主動、積極、可持續”的垃圾分類生態良性循環,讓垃圾分類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實處。(邰芯雨、張文怡)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