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三穗縣:林下養雞助力鄉村振興

2022年11月16日16:47 |
小字號

近年來,貴州省黔東南州三穗縣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充分發揮林地資源和林蔭空間優勢,強化科技支撐,加大林下經濟發展力度,積極開發綠色富民產業,促進林山增綠、林業增效、林農增收,生態惠民、生態利民、生態為民成果顯現,林下經濟成為當地發展綠色經濟的一條重要途徑。

近日,在三穗縣台烈鎮頗洞村石灰窯退耕還林林下養雞基地茂密的樹林裡,隨處可見人們忙碌投食和雞群覓食的身影,村民投身鄉村振興的干勁十足。

雞群在進食農家谷物飼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雞群在進食農家谷物飼料。(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這個林子裡主要樹種是麻櫟樹,有很多天然青飼料,很適合林下養雞。”在一處密林,基地負責人楊通富放下一袋從農戶家裡收購來的谷物飼料,一邊撒飼料一邊介紹。“我們的雞吃的是農家谷子,喝的是高山泉水,是純天然養殖的珍禽。”

退耕還林改生態,林蔭樹佑“雞”遇來

近年來,台烈鎮積極利用退耕還林、公益林保護等長江流域生態建設機遇,進行植樹造林,增加森林面積,改善生態環境,發展林下經濟。

據悉,頗洞村石灰窯林下養雞基地佔地面積300畝,是2002年實施的退耕還林地塊,主要種植炭薪材櫟樹,如今已成長為高大的喬木,非常適合發展林下養雞。2020年1月,台烈鎮引進貴州高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的技術和資金,以“黨支部+公司+農戶”的發展模式,按照集約化、規模化、標准化、綠色化和產業化在頗洞村建設現代生態特色養殖基地,主要養殖珍禽五黑雞和生產五黑雞蛋。

而之所以選擇在頗洞村石灰窯養殖五黑雞,除了這裡具有豐富的樹林外,還得益於基地正好處於三穗縣的兩個精品旅游路線即台烈鎮頗洞村與滾馬鄉德明村的“四好農村路”上。從頗洞村出發,汽車行走在頗洞至德明的山區公路上,大約4、5分鐘可到達石灰窯林下養雞基地,非常方便。

“這條(頗洞至德明)公路的開通,把頗洞和德明串聯起來,大大縮短了兩地來往的時間,使沿途幾百戶村民受益。”頗洞村黨支部書記張啟輝介紹道,頗洞村至德明村公路的開通,把以前需要1個小時的路程縮短到了現在的20分鐘。不僅如此,頗洞村還利用公路沿途良好的生態環境,發揮林業優勢,大力發展林藥、林菌、林雞“三林”經濟,把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

一條公路串聯起了兩地情,發展了林下產業,帶動了村民富裕,頗洞村的養雞人踏上了幸福的“雞”遇步伐,林下養雞迎來了大豐收。

“今年,我們公司一共自銷、幫銷了1萬多隻五黑雞,目前尚有存欄雞21000隻,基本能夠滿足明年春節雞市場需要。”貴州高元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楊通富說。

雞群在林下覓食。(圖片由受者提供)

雞群在林下覓食。(圖片由受者提供)

據了解,頗洞村森林覆蓋率高,生態環境好,是2019年貴州省“省級森林村寨”和國家AAA級旅游村,發展林下養雞具有先天優勢。從2020年之前的農戶庭院散養,到現在的“黨支部+公司+農戶”合作林下集中飼養,頗洞村的林下養雞產業逐漸走上了規模化、生態化、可持續化發展的道路。如今,頗洞村的五黑雞和“高元綠”品牌綠殼雞蛋逐漸走出大山,走出頗洞,走向全國。

抓住“雞”遇還要學會借“勢”

今年3月,在華僑城華南集團和三穗縣政府的幫助下,把頗洞村升級打造為“頗洞美村”,已經開發建設熱帶植物館、頗洞農場、煙火集市、民族演藝、清溪美宿、萌寵樂園、豐年農庄等體驗項目和旅游產品,為山上林下養雞產業插上了騰飛的翅膀和書寫更廣闊的“詩與遠方”。

“我們與旅游公司的‘豐年農庄’等旅游產品達成了長期合作協議,由我們負責他們的宴席用雞原料,或作為禮品贈送游客,既開拓了市場,又打響了名氣,一舉多得。”楊通富說道,下一步,基地將加強與相關科研院所的技術合作,加快種雞的自繁自育和雞苗的

自孵化程序,減少雞苗外購成本,同時加強雞群疫苗接種和衛生消殺工作,提高養殖效益,讓更多的村民參與進來,助農增收致富,助力鄉村振興。(潘宗旭)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