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城視窗>>水城要聞

六盤水市水城區農業農村局赴仁懷市開展高粱種植加工產業考察學習

2022年11月16日15:34 |
小字號

為學習借鑒仁懷市在高粱種植、加工等方面的先進經驗,確保我區高粱種植取得良好成效,全面推動水城區農業現代化工作再上台階。2022年11月3日至4日,水城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王瑞帶隊赴仁懷市考察學習,實地調研了仁懷市長崗鎮茅坡高粱種植中心、收儲加工中心、貴州聚全福農業發展有限公司,並與仁懷市農業農村局、貴州聚全福農業發展有限公司有關負責人座談交流。水城區雞場鎮人民政府、水城區農機中心、水城區農科所作為考察組成員參加活動。

考察組一行首先來到仁懷市長崗鎮茅坡高粱種植中心,實地調研參觀了高粱生產的育苗大棚、種植基地,中心負責人為大家詳細介紹了仁懷市高粱種植技術、銷售模式。據了解,近年來,仁懷市依托醬香白酒產業優勢,圍繞茅台酒原料需求,堅持“立足茅台、服務茅台、廠市同興、共謀發展”工作思路,與茅台集團開展了緊密合作,成功走出一條“公司+基地+專業合作社+農戶”的生產發展模式,探索出了規模化、組織化、標准化、科技化、信息化、品牌化、水利化、機械化的生產發展道路。2019年至2021年,累計投入5.4億元建成高標准高粱基地4.2萬畝,帶動全市147個高粱專業合作社和5萬多農戶實現戶均增收1.7萬元以上。

在茅坡收儲加工中心,大家參觀了高粱種植生產的各類農機裝備,詳細了解了各類農機裝備的功能、用途、價格等情況。據了解,仁懷市目前的高粱生產種植已經實現了耕種管收儲全過程機械化,在農機配套環節,主要推廣使用適宜仁懷山地特色高粱生產的旋耕機、收割機、移栽一體機、清選機、脫粒機、烘干機等特色農機。通過耕種管收儲全過程機械化,仁懷市高粱產業發揮了較好的經濟、生態、社會效益。

最后,考察組一行來到茅坡村委會會議室,與仁懷市農業農村部門及當地企業代表進行交流座談。座談會上,水城區農業農村局局長王瑞表示:“我們參觀學習了仁懷市高粱種植和收儲項目,學習了很多經驗和很好的做法,下一步,我們將以此次考察為契機,進一步加強與仁懷市高粱生產項目的合作交流,把好的做法和理念運用到下一步的工作中,為雙方農業農村現代化發展注入新動能。”仁懷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對考察組一行的到來表示歡迎,並強調,水城區與仁懷市在農業產業方面有著良好的合作基礎,希望雙方能夠進一步加強在訂單農業、招商引資、種子購銷等領域的合作,促進雙方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再上新台階。   

本次考察,水城區農業農村局與貴州聚全福農業發展有限公司簽訂了總投資為1.56億元的《水城區高粱種植收購及初加工建設項目合作協議》,並與該公司達成了30萬元的種子採購事宜。(水城區人民政府網)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