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大方:生態養殖雷香豬,“拱出”村民致富路

2022年11月16日16:56 |
小字號

近日,貴州省大方縣大山鄉鬆明村新型雷香豬養殖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標志著該鄉首個科學、生態、規模、專業的養豬基地建成。

肖朝俊是雷香豬養殖場負責人,據他介紹,雷香豬養殖基地是今年三月份籌建的,現在各道工序已完工,他信心滿滿地說:“養殖場可同時養殖500頭左右,現在已經進場有100余頭,后續還繼續進場豬苗,這些香豬都膘肥體胖,在養3到4個月就是商品豬了,到時候每頭豬出欄有2000元以上的淨收入,我們很有信心養殖。”

大方縣大山鄉鬆明村養殖場雷香豬正在進食。

大方縣大山鄉鬆明村養殖場雷香豬正在進食。

雷香豬養殖育種選種和科學管理是關鍵,作為該養殖場的運營公司,大方蒙雷盛海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肖朝仲說:“在養殖過程中,我們堅持‘六統一’,即統一購買保險、統一配制肥料、統一採購飼料、統一中藥保健、統一防疫措施、統一營銷管理。現在,雷香豬的初期銷售定位是高端豬肉,銷售價平均每斤比普通豬肉市場價高10元左右,相信在我們的精細管理下會獲得很好的收益。”

大方縣大山鄉鬆明村養殖場飼養員肖朝俊打掃豬舍衛生。

大方縣大山鄉鬆明村養殖場飼養員肖朝俊打掃豬舍衛生。

鄉村振興、產業先行,大山鄉鬆明村通過引進公司養殖雷香豬,助力產業興旺。畢節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駐大山鄉鬆明村駐村干部羅杰說:“在喂養方式上,雷香豬是由內蒙野豬、藏香豬和梅山黑豬經過十多年雜交定型的新型品種豬,不需要與人爭糧,以草飼喂養為主,我們把養殖場周圍的土地流轉給他們種植飼料,幫助村民增收。”

大方縣大山鄉鬆明村養殖場正在進食的雷香豬。

大方縣大山鄉鬆明村養殖場正在進食的雷香豬。

“我們將原有閑置養牛場每年以5萬元的租金租給養殖場,採取‘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大力發展雷香豬養殖,該養殖場商品豬預計年出欄1000頭,產值540萬元以上,通過利益連接帶動205戶827人人均增收在1500元以上,助力農戶增收、農村增效,全力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鏈接推動鄉村振興。”大山鄉鬆明村黨支部書記陳開舉說。

“下一步,我鄉將依托大方蒙雷盛海生態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達到一定的規模后,以種養結合發展,流轉閑置土地種植飼料‘蛋白菊’,每畝給予群眾400至500的流轉費,再發展家庭代養模式,由該公司統一提供飼料和收購銷售,讓大家都享受產業發展帶來的紅利。”大方縣大山鄉黨委書記吳勇說。(文/圖 周高定)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