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大方:非遺傳人高光友獲“貴州工匠”稱號

2022年11月16日16:53 |
小字號

近日,筆者在貴州省大方縣委宣傳部獲悉,該縣高光彝風漆器開發有限公司設計總監、非遺傳人高光友榮獲貴州省第四屆“貴州工匠”稱號,同時被授予“貴州省五一勞動獎章”。

大方漆器非遺傳人高光友檢查漆器半成品質量。王純亮攝

大方漆器非遺傳人高光友檢查漆器半成品質量。王純亮攝

高光友是大方縣高光彝風漆器工藝制品廠法人代表,該廠創建於2013年7月,以“傳承大方彝族漆器髹飾技藝,弘揚優秀的彝族文化,發展大方彝族漆器文化產業”為宗旨,吸納了一批民間漆器藝人為力量,專門從事大方彝族漆器工藝品設計、髹飾技藝,每年固定開展傳承人培訓班,以傳、幫、帶的方式授徒,已傳習技藝300余人次,其先后獲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大方彝族漆器髹飾技藝”省級代表性傳承人、貴州省高級工藝美術師、畢節市民族民間傳統工藝大師等稱號。

大方漆器非遺傳人高光友檢查漆器成品質量。王純亮攝

大方漆器非遺傳人高光友檢查漆器成品質量。王純亮攝

據了解,大方彝族漆器髹飾技藝始於東漢年間,歷經千載的演變發展和完善后,形成了具有獨特的制作工藝和濃郁的地方民族特色,並於1915年在巴拿馬萬國博覽會上獲“銀質獎章”,與茅台酒、玉屏笛簫一起被稱為“貴州三寶”。2008年,該技藝被列入第二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保護名錄。高光友作為該項技藝的非遺傳人,從25歲開始學藝,到現在已經33年了,依然還在致力於該項技藝的傳承發展,創作的《古彝夜舞》《索瑪花開》《圖騰捧盒》等作品,多次在國內外展演。(杜苓)

大方漆器非遺傳人高光友指導漆器產品制作。周訓貴攝

大方漆器非遺傳人高光友指導漆器產品制作。周訓貴攝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