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刷臉辦電”“一証辦電”方便更快捷

2022年11月08日10:3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太方便了,在家刷個臉,幾分鐘就辦好了,以前要跑到鎮上的營業廳,還要交很多資料,幾天都辦不好。”近日,家住貴州省安順市西秀區新安辦事處黑山村村民肖翔,在南方電網貴州電網公司安順市郊供電局客戶經理引導下,通過“南網在線”APP的“人臉識別”功能,關鍵信息自動從貴州政務服務網獲取,無需再提供身份証、不動產登記証等資料,很快辦理了低壓用電新裝業務。

據了解,這是貴州2021年8月以來率先在西部省份實現“刷臉辦電”“一証辦電”全省覆蓋后,高效快捷辦理的第20.29萬宗用電業務,辦理業務量佔總業務量的65.3%,不斷讓群眾、企業感受到更貼心、更省心、更暖心的用電便捷服務。

近年來,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深化“放管服”改革優化營商環境決策部署,全面落實貴州省委、省政府和南方電網公司優化營商環境部署要求,貴州電網公司持續優化辦電手續、降低辦電成本、減少停電時間、積極推進“三零”“三省”服務,助力全省營商環境不斷提升。

“在落實上級一系列優化營商環境改革部署中,結合貴州電網實際,制定了4個方面19項工作措施。”貴州電網公司市場營銷部總經理許文強說,從手續、時間、成本和可靠性方面,重點提升小微企業對優質電力的獲得感。

2021年,貴州電網公司積極推進現代供電服務體系建設,主動落實“獲得電力”主體責任,搭乘貴州大數據發展東風,立足解放用戶,全面落實1479號文“政企協同、合力推進”的工作要求,按照“能快則快、能好更好”原則和“讓數據多跑路、用戶少跑腿”思路,積極謀劃,勇於創新,在我國西部地區率先實現全省居民用戶“刷臉辦電”、企業用戶“一証辦電”。

在前期,為確保“刷臉辦電”“一証辦電”功能的順利實現並推廣應用,貴州電網公司充分發揮貴州大數據發展戰略優勢,全力推動政企協同辦電,同貴州省能源局建立了提升“獲得電力”服務水平政企協同工作機制,聯動相關政府部門,從“數據共享、平台共通、安全共保”三個方面全力推進工作協同。

“為推進工作,我們積極向上溝通匯報實現決策層的‘無縫對接’,與多部門、多單位的緊密溝通實現執行層的‘無縫對接’,與政府大數據部門的聯動實現平台數據層的‘無縫對接’,加強管控和協調實現專業層的‘無縫對接’。”許文強介紹說。

數據要共享,信息必暢通。貴州電網公司與貴州省大數據發展管理局積極協作,利用大數據、人工智能等新興技術,在安全可控的前提下,實現各類數據的共享共用。同時,搭建專線,打通省政務平台和“南網在線”APP的數據交互通道,確保數據共享交互不中斷。基於“互聯網+認証”模式,貴州電網公司把生物識別、人像信息校驗和人工智能OCR(光學字符識別)等技術融合到“南網在線”APP,使“刷臉”后的人臉圖像迅速傳遞至公安系統數據庫校核、查驗,確認合法,同步從省數據共享交換平台准確調用身份信息和營業執照、不動產登記証等信息,實現數據間精准共享。

“實施過程中,最難的一步,就是推進數據共享。”許文強說,首次“聯姻”,沒有先例,一切都是未知。一方面,由公司領導直接牽頭推進,爭取得到認可和支持。另一方面,深度運用網格化管理模式,採取“一對一,攻碉堡”戰術,與有關政府部門,按周開展協調溝通,先后召開20余次會議協商,研究突破工作重點和難點。

通過多方協作和努力,2021年8月,貴州電網“刷臉辦電”“一証辦電”功能正式上線,貴州成為西部率先實現居民用戶“刷臉辦電”、企業用戶“一証辦電”全省覆蓋的省份,較國家發改委、能源局要求的提前4個月,為優化用電營商環境提供了貴州樣板、貢獻了貴州力量、展現了“爭拼快講”黔電鐵軍精神。

自此,貴州10個地級行政區、88個縣級行政區、832個鎮、122個鄉的全部居民用戶均可通過“刷臉辦電”進行用電報裝。“刷臉辦電”真正使群眾辦電“不出村,家中辦”成為現實,小微企業用戶均可通過“一証辦電”進行用電報裝。

此外,“刷臉辦電”“一証辦電”的上線,實現了辦電“四不限”,即時間不限,居民和小微企業24小時可隨時辦電﹔地域不限,不管是身處偏遠農村,還是在省外甚至國外,居民和小微企業可方便辦電﹔天氣不限,無論高溫酷暑、天寒地凍還是刮風下雨,居民和小微企業可足不出戶辦電﹔方式不限,居民和小微企業無需准備紙質或電子証照,小微企業隻需在“南網在線”APP輸入企業名稱,即可自動獲取相關辦電信息﹔居民用戶僅需在“南網在線”APP上“刷臉”即可辦電。

居民用戶“刷臉辦電”、企業用戶“一証辦電”開創了貴州政務數據共享應用的先例,是政務數據共享的重大突破,得到國家能源局高度評價,在國家能源局“獲得電力”服務水平專刊上刊載貴州電網相關工作經驗。

據了解,截至2022年10月,貴州電網公司低壓非居民(小微企業)用戶平均接電時間從三年前的4.68天降至如今的2天,比南方電網標准縮減71%。互聯網業務辦理比例達到99.3%。(陳舉)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