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水美貴州>>水利新聞

“新時代長江水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培訓暨中國長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協作體第四次學術研討會召開

2022年11月07日10:38 |
小字號

近日,由中國長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協作體和中國長江文化研究院主辦,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湖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中國長江文化研究院貴州分院、《生態文明新時代》雜志社承辦的“新時代長江水文化的傳承和發展”培訓暨中國長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協作體第四次學術研討會舉行。

會議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進行,主會場設在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同時在湖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白鶴梁博物館、河海大學、漢江師范學院等設分會場,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120余名師生代表參加了此次會議,會議通過“雲視訊”直播,點擊觀看量達到1.1萬余人次。

開幕式上,湖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特聘教授、中國長江文化研究院院長鄭曉雲,湖北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院長黃柏權,貴州水利水電職業技術學院黨委書記楊志宏分別致辭。

會議現場。

會議現場。

鄭曉雲表示,中國長江文化研究院科研協作體成立三年來開展了不少卓有成效的工作,在研究工作中提出了諸多創新性見解,取得了諸多研究成果,尤其是對於長江水文化的理論構建形成了重要的成果。他認為,在長江文化的研究過程中,應該不斷邁進,將研究推向深入。應該要更進一步接地氣、進一步深挖長江文化的深刻內涵、深入探索長江文化的根基,使我們的理論研究有根可循﹔讓我們的研究更加靠近時代的發展需要、服務於國家的戰略需要,包括長江流域高質量發展、長江大保護、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等國家戰略。

黃柏權認為,本次會議的主題“新時代長江水文化的傳承和發展”,立意高遠、非常及時,今年又啟動了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這次研討會既是貫徹落實“推進文化自信自強,鑄就社會主義文化新輝煌”精神的需要,也是推進長江國家文化公園建設的現實需求。

楊志宏表示,長江造就了從巴山蜀水到江南水鄉的千年文脈,是中華民族的代表性符號和中華文明的標志性象征,是涵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重要源泉。新時代,如何傳承好、保護好、弘揚好長江文化,是一個意義重大的時代課題,是責任、是使命。作為貴州唯一的一所水利水電類高職院校,貴州水職院將依托自身地域特色、環境優勢、資源稟賦,從技能培訓、科普教育、水利文化、水利技術、水利精神、人才培養等方面,深入研究長江文化內涵,將長江的歷史文化、山水文化與生態保護深度融合,實現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學院將積極弘揚新時代水利精神,傳播水文化的豐富內涵和時代價值,不斷增進全社會對水資源保護利用的自覺,為推動貴州水利高質量發展、助推長江水文化及生態保護作出更大的貢獻。

各位專家進行發言。

各位專家進行發言。

本次會議的主要議題是深入探討如何保護好、傳承好、弘揚好長江文化,延續歷史文脈,堅定文化自信,推動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研討會上,17位來自全國的專家分別圍繞“新時代長江水文化的傳承和保護”這一會議主題進行發言。

“本次會議是一場高水平、高質量的會議,專家們的發言有很多的創新點,吸引了線下線上很多聽眾的參加,具有參與度廣、影響大、反響好的特點。”鄭曉雲教授在閉幕會上作總結講話時表示,本次會議內容豐富,富有層次和內涵,17位專家的發言既有宏觀的研究和探討,也有具體的個案研究,既有理論方面的探索,也有對長江水文化內涵特點外延的探索,為將來進一步的研究,給出了課題、選題和方向,對於下一步深入地研究長江水文化和長江文化給出了新的思路。他希望接下來,大家進一步加強理論內涵的提升,通過研究為長江大保護,長江流域高質量發展做出積極的貢獻。(文/黃婭 圖/白雪)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