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黔東南州天柱縣:“機械農業”助力稻米產銷兩旺

2022年11月07日17:07 |
小字號

時下,正值稻谷加工、銷售黃金期,貴州省天柱縣天豐糧油食品科技有限公司職工開動自動化加工設備,打米、包裝、堆碼、裝車,全縣各地的優質稻谷匯聚這裡加工,上萬噸優質大米通過網絡等方式源源不斷地銷售到佛山、貴陽、廣州、重慶等樞紐城市。

“我的165畝優質稻制種基地,種植全程機械化,省時、省力、高效。”水稻種植大戶周宗海把豐收的功勞歸結於黨委政府實施的農業生產手段現代化,栽秧,一畝稻田以前兩個人需要插8個小時,現在隻需15分鐘。

今年,天柱縣渡馬鎮利用大壩優勢,在渡馬龍盤、江東、橋坪等打造優質稻示范種植基地3個,種植面積達5500畝,採取統一水稻品種,幫助農戶實施機械化種植,統一生產技術,統一收獲加工,統一品牌銷售,渡馬鎮龍盤村的周宗海就是其中受益者之一。

“我目前已經銷售3萬斤谷種,收入15萬多元。”周宗海說,大壩機耕道暢通,便於機械化生產,加上有黨委政府的服務技術、銷售等方面的支持,他對優質稻制種有信心。

渡馬鎮僅僅是天柱縣農業現代化種植優質稻給群眾帶來實惠的鄉鎮之一。

最近,天柱縣高釀上花村、藍田鎮鴻發村、鳳城街道潤鬆村、渡馬鎮共和村等優質稻基地也進入加工銷售的忙碌階段。三大基地種植優質稻受益的群眾達3550戶。

“我今年種植31畝'野香優'優質稻,政府實行機械育苗、插秧、飛防、收割一條龍服務,公司統一回收稻谷,已經銷售2.6萬斤,收入4.1萬元。”鳳城街道潤鬆村種植戶劉榮明滿臉笑意,准備明年繼續擴大面積栽種。

像劉榮明一樣機械種植優質稻獲得收益的群眾還有很多。今年,天柱採取“龍頭企業+農戶”“黨建合作社+農戶”等方式實施,推行毯盤機播育秧、水稻機耕、病虫害機防、水稻機收,用好華僑城、佛山市禪城區等定點對口幫扶 “基地直供”模式,借助本地網絡達人直播帶貨,同時引進培育貴州紅四方、貴州森源米業等糧食企業,培育形成“天子米”“黔豐寶”“頂賴米”等優質水稻品牌,種植又香優龍絲苗、泰香優美玉、兆優5455等優質稻品種。

2022年全縣共打造優質稻產業基地20個,種植面積達14萬多畝,共出動大型耕田機155台,播種機50台,插秧機25台,大型收割機266台,植保無人機5台,水稻耕種收綜合機械化率達50.5%以上,總產量7.16萬噸,平均畝產501.3公斤,產值2.74億元。“機械農業”省時省力高效,全縣4.9萬戶群眾受益。(圖/文 金可文、陳光昌)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