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

貴州岑鞏:美化人居環境 從“心”開始

2022年11月07日16:56 |
小字號

“大家搭把手,把這塊大石頭搬走。”

“這邊還要點土填埋,再倒點土過來。”

“這裡再來兩個人掃一下,還沒清掃干淨。”

……

深秋時節,在貴州省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桐木寨進組公路上,環境整治現場2台拖拉機轟鳴,20多名村民積極主動投工投勞,帶著鐵鏟、手推車、掃帚等工具,對沿路新砌的綠化帶進行整治、清理,現場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2.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桐木寨進組公路上,村民正在對沿路新砌的綠化帶進行整治、清理。

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桐木寨進組公路上,村民正在對沿路新砌的綠化帶進行整治、清理。

自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開展以來,塔山村始終堅持思想不鬆懈、行動不鬆勁、落實不鬆手,黨群同心,全民參與。桐木寨、中古塘兩個村民小組自發組織在進組公路旁修建綠化帶,不斷美化人居環境。據了解,綠化帶長2000米,寬50公分,高35公分。兩個小組的村民,有車的出車,沒車的就出力,每天都有20多人在現場勞作。經過1個多月的努力,目前基礎設施已全部完工,接下來將進行花卉栽植,進一步扮“靚”鄉村顏值。

“為了改善人居環境,我們桐木寨和中古塘兩個組的村民自覺投工投勞,由政府給我們統一採購水泥沙石等材料,大家積極性非常高,都是自發性出來做這個公益事業。”大有鎮塔山村桐木寨組村民楊承祥笑著說道。

近年來,大有鎮大力提升農村人居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水平,持續推進鄉村人居環境整治。通過村容面貌淨化、鄉村庭院美化、垃圾污水治理、居住環境點亮等工程,使全鎮人居環境不斷改善,推動美麗鄉村建設,不斷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這是我們的家,大家都想著法子讓村庄更美麗、更宜居。”大有鎮塔山村桐木寨組長楊宗成介紹,桐木寨制定了村規民約,引導村民樹立文明新風尚,共同維護良好村容村貌,不僅要求每家每戶將生活垃圾定點投放到垃圾收集點,還要求大家自覺做好自家房前屋后的保潔工作。同時,村裡的6名保潔員負責村道和周邊的環境衛生工作,綠化帶修建好后,還要負責各自區域衛生打掃事宜。

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第一仗。為了讓村民生活方式“綠”起來、農村生態環境“美”起來,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構建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鄉村發展新格局。大有鎮採取“政府引導、支部帶頭、寨管委組織發動、群眾參與”的方式構建村民自主管理機制,從他律做到自律,移風易俗,改變影響農村人居環境的不良習慣,努力打造綠色鄉村美好家園。

1.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桐木寨。

岑鞏縣大有鎮塔山村桐木寨。

美麗從“心”開始,持續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寨管委通過院壩協商的形式組織發動群眾,充分發揮村民自治作用,調動他們的積極性、主動性,激發群眾建設美麗鄉村的內生動力。通過創新制度管理,讓鄉村治理由無形變有形、讓軟約束變硬抓手,讓全民都參與到鄉村治理中。

“塔山村發揮寨管委組織作用,發動老百姓自發投工投勞,參與到組寨環境美化的建設中。”大有鎮塔山村鄉村振興駐村第一書記張昀皓說,同時該村還開展村民積分制管理,對積極參與的村民給予積分獎勵,積分可以到塔山積分超市兌換商品,以此激發老百姓的內生動力,實現全員參與、全面提升、全員受益的美好願景。

充分調動村民積極性,推動環境美邁向風尚美,“一時美”邁向“一直美”,塔山村先后被評為州級文明村、縣級無訴訟示范創建村。下一步,塔山村以積分制度為抓手,通過新的管理模式,不斷激發村民內生動力,強化村民自治,促進村民綜合素質不斷提升,鄉風更加文明,治理更加有效,共同建設“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美麗鄉村。(圖/文 楊瑞、吳祥華)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