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荔波:鋪就百姓“幸福路”

2022年11月07日17:04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時光雕刻出巨變。巨變,從交通開始。近年來,是荔波交通事業發展最為濃墨重彩、令人矚目的幾年,交通巨變鋪就了地方發展“快車道”。通達的交通路網,仍在荔波大地加速生長。

見証了荔波交通巨變的84歲高齡的覃順芳老人說起如今荔波交通的變化,感慨地說:“1958年,我去當兵,當時路爛又沒有車,要走到甲良去搭車。現在,荔波公路到村、到組,全都通了。而且,高速公路也建好了,飛機也有了,高鐵也快要通車了,高鐵通了以后,我們幾個老同志早就有打算,一起組織到外面觀光一下,享受我們荔波高鐵的味道。”回憶著過去,展望著未來,覃順芳老人為荔波交通巨變點贊。

和覃順芳老人一樣感慨的,還有黃吉林老人,他說:“第一次來荔波,從都勻到荔波坐車要坐9個小時左右的泥沙路,一下車灰頭土臉,滿身塵土。現在,荔波最值得驕傲的是有了‘鐵公機’,還有荔波的村村通公路也做得很好,交通越來越方便,人民的生活越來越好了。”黃吉林老人1963年從都勻調到荔波工作,在荔波生活近60年,也真切感受到了荔波交通發展的“加速度”。

近年來,荔波進一步加快了全縣交通系統大優化、大改革的進程,以交通項目建設為抓手,努力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到2021年底,全縣公路通車總裡程達1899公裡,初步形成了機場覆蓋、高速成網、公路通組、水運通航、高鐵在建的綜合交通發展格局,區域綜合交通樞紐地位初步顯現,為荔波全域旅游發展、產業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提供了有力支撐,為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基礎。

荔波四好農村路。

荔波四好農村路。

破除瓶頸 打通“大動脈”

交通是經濟發展的先行官、城市發展的大動脈。內暢外聯的綜合交通體系持續完善,為推動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

近日,荔波機場改擴建項目現場,吊臂升騰、機械齊鳴,一派熱火朝天、大干快上的火熱景象。

當前,荔波機場新框架雛形已基本呈現,“目前,改擴建項目建設完成投資5.7億元,完成比例達70%,現在正在全面實施飛行區各項配套工程項目建設,預計,2023年3月份,飛行區內各項配套工程項目建設完成,2023年內,整個改擴建工程項目完成建設投用。”荔波機場改擴建工程指揮部指揮長助理鐘建軍向筆者介紹到。

機場改擴建完成后,可滿足年旅客吞吐量35萬人次、B737-800和A320等機型遠程航線的使用需求,為荔波機場開辟更多航線奠定基礎,進一步優化荔波縣陸空並進的交通體系。

同樣是備受荔波人民關注的交通工程,貴南高鐵也在如火如荼進行中。

貴南高鐵荔波站是貴南高鐵貴州段最大的新建站房,施工時間緊,任務重,自施工建設以來,施工方中鐵建設戰高溫、搶進度、防疫情,確保項目順利推進。

在貴南高鐵荔波站施工現場,偌大的工地上,各種工程機械正在緊張作業,工人們正在進行人行天橋安裝,混凝土澆筑、鋼筋綁扎、雨棚模板拆除等施工,從高空俯瞰,部分工程已完成主體結構,站台雨棚已初現雛形。

貴南高鐵預計2023年年底開通運營。貴南高鐵設計時速350公裡,正線全長482公裡,其中貴州境內長199公裡。貴南高鐵北起貴陽北站,止於南寧東站。其中,貴州段共設5座車站,分別為龍裡北、貴定縣、都勻東、獨山東和荔波。

明年,荔波即將迎來高鐵時代,在外讀大學的學生蒙小米聽說后,內心激動不已:“通了高鐵后,放假回家的路就更近了,希望高鐵快快通!”。

四好農村路。

四好農村路。

路通業興 撬動“新引擎”

沿途因路、因果、因山和獨特的自然風貌而盡顯旖旎風光,美麗鄉村大道、延綿的蜜柚園和錯落的民居勾勒出鄉村振興的新畫卷……這裡的秋天,就這樣在詩情畫意中徐徐展開,“飽”了游人的眼,放飛了身心,熨帖了鄉愁。

“沒有‘四好農村路’,就沒有我們這個地方現在這樣的好光景!”提起村裡這些年修的致富路,荔波縣拉岜村主任羅樹寬喜不自禁。

過去,拉岜村進村公路狹窄,錯車困難,隻能用三輪車轉運,成本高,外商大貨車進村收購蜜柚不方便,影響群眾的生產生活。如今,路好了,來往的車輛打破了大山深處的經濟桎梏。“四好農村路”為鄉村振興架起了快速發展的通道。目前,經過多年發展,荔波蜜柚已成為荔波縣農產品主要產業之一。截至2020年底,荔波蜜柚種植面積6.7萬畝,佔全縣水果種植面積的59%左右,是種植區農戶增收致富的好產業。除了種植蜜柚,拉岜村還發展種植了椪柑、板栗、枇杷等。目前,全村擁有水果種植1萬多畝,人均果園面積超過10畝,人均年收入過萬元。

近年來,荔波縣以建設“交通+旅游+產業”思路建設“四好農村路”,將綠色騎行、旅游服務區、果園採摘、民宿餐飲融入到農村公路建設中來,推進“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2017年11月荔波縣被評為“四好農村路”省級示范縣,2018年9月榮獲交通運輸部、農業農村部和國務院扶貧辦聯合頒發的“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縣榮譽稱號。

在青山綠水間蜿蜒的鄉村公路宛如玉帶,將沿線的自然生態、美麗鄉村、產業基地串聯起來,一條條硬化路通到大山深處、修到了鄉親們的家門口,不僅改善了大山裡的群眾交通出行條件,而且讓鄉村因路而興、因路更美,編織出四通八達的鄉村公路網絡,成了點燃拉岜村鄉村振興的“引擎”。

荔波貴南高鐵建設項目點。

荔波貴南高鐵建設項目點。

“拉岜蜜柚品種豐富,果園生態良好,柚子質優價廉,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商人前來批發,形成了一定的品牌。”羅樹寬告訴筆者,這幾年隨著知名度上升,拉岜蜜柚還走出國門,出口到俄羅斯、泰國、印度。

荔波縣城至瑤山(王蒙)旅游觀光公路,將樟江精品果蔬產業園、休閑觀光農業示范園區和縣城連成一條線,有效解決了公路沿線蜜柚、枇杷等12萬畝精品水果外銷難的問題。隨著公路的建成,枇杷合作社、蜜柚合作社、生態蔬菜集散中心也順勢建立起來,每年都有來自廣東、廣西、重慶等地企業與當地合作社、農戶簽訂銷售協議,客商直接上門拉貨,大大降低了水果的運輸成本和滯留時間,促進群眾穩定增收。

“以前進村公路還沒有修的時候,我們想要拿柚子去賣,必須要拉到縣城去裝大拖車,一輛拖車我們要來回拉幾十趟小車。現在大拖車能進來了,一車能裝6萬多斤,減少了來回的成本。”拉岜村副支書覃樹友滿臉笑容地說,十年來,拉岜村的路網不斷改善,精品水果的生意也越做越大。

如今,放眼荔波全景,“四好農村路”蜿蜒在荔波大地上,一條條農村公路穿山越嶺,路通了,村民與外界的聯系頻繁了,往來商貿更加便捷,此外,圍繞全域旅游布局的戶外生態體驗游、鄉村民俗風情游、休閑觀光娛樂游、自駕隨心游等多種旅游新業態應運而生,特色高效農業園區,產業園區得到迅猛發展,精品水果種植,鄉村農家樂等經營規模逐步擴大,農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

荔波官塘大橋。

荔波官塘大橋。

交通惠民 暢通“微循環”

交通承載發展,同時也關乎民生福祉。荔波也加快推動城鄉公交一體化,讓城鄉群眾實實在在享受到了公共交通帶來的便捷,不斷發展的公共交通得到了群眾的一致認可。

2019年3月15日,新開通了荔波往返大小七孔旅游集散中心的新能源鄉鎮公交11路。11路全長26.1公裡,設立22個公交站點,給沿途的群眾帶來了安全、快捷、經濟的出行服務。

朝陽鎮村民陳會碧經常坐11路城鄉公交前往縣城,他高興地向筆者說:“原來荔波還沒有公交車的時候,出行不方便,有公交以后,想進城隻要來停車點,公交車基本都准時准點,而且價格實惠,進城辦事情很方便”。

“我們的最大目標是,公交車通到全縣所有鄉鎮。”荔波縣城鄉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副經理李青平如是說。

現在的荔波縣城鄉交通網絡日新月異。截至目前,全縣94個建制村全部通客運,通客率達100%﹔建設鄉鎮6個客運站、村候車亭102個﹔具備條件的50戶以上自然村276個,已全部通客運,通客運率100%。縣城內共投放新能源公交車29輛,並對5條城區公交線路和1條鄉鎮公交線路進行改造升級,為廣大人民群眾提供了安全、便捷、舒適的個性化出行服務。

荔波創造了發展環境變化最大的歷史。始終不甘落后、不滿現狀,在爭拼搶擠中構建起“三翼齊飛、陸空並進、內優外快”的綜合立體交通體系,城鄉基礎設施空前改善、品質顏值提檔升級,徹底改換了交通不便、區位不佳、設施落后、制約發展的百年舊貌,實現了支撐條件、區位優勢和開放格局的歷史性提升。(圖/文 莫珍桃)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