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西南這幾個派出所為何能獲得老百姓頻頻點贊?

2022年11月07日11:0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熱心為民 敬業正直”

“盡職盡責 為民解憂”

“人民公仆為人民 感謝人民好警察”

……

一面錦旗、一聲致謝承載著群眾深深的信賴與重托,今天,跟著筆者的腳步一起去探訪貴州省黔西南州基層派出所的榮譽室,看看滿牆錦旗背后,他們為何能獲得群眾連連點贊?

王母:織密巡防“安全網”

“老楊,聽說今天又抓到一個!”望謨縣公安局王母派出所裡,案件辦理隊隊長楊昌運剛從訊問室出來,與剛巡邏回來的同事打了個照面。為何是“又?”連日來,王母派出所持續加大警力投入到轄區巡邏防控工作中,在開展巡邏防控和安全檢查時抓獲多名在逃人員。

王母派出所作為城區唯一的派出所,根據轄區居民生活特點和警情研判情況,將轄區劃分為4個網格,每個網格均設置治安崗亭由1名民警帶3名輔警在網格內開展車巡、步巡。並組建2支共22人的快反隊,將巡邏路線延伸覆蓋到所有治安復雜點、亂點,發揮服務群眾、快速處警、震懾犯罪等作用。

凌晨1點的王母街道隻見紅藍警燈閃爍,突然,快反隊員聽見巨大的摩托車的轟鳴聲,由遠及近。很快,4輛摩托車以“你超我趕”的形勢出現在快反隊員的視野裡,當騎手看見路邊閃爍的警燈,不由地慌了神,也隻能慢慢鬆了油門。

騎手沒戴頭盔且是未成年,快反隊員對他們進行警示教育,並將摩托車移交給交警大隊處理。

此外,王母派出所還積極發動轄區的治安積極分子、安保人員組成義務巡邏隊,採取流動巡防的方式對新市民居住區、棚戶改造區進行巡邏防護。

“現在派出所的民警都會帶上我們一起在附近巡邏,大家看到警燈亮著,喝酒鬧事的現象基本沒有了。”繆斯國際酒吧的安保人員韋章燦說。

蓮城:打擊違法犯罪“零容忍”

晴隆縣安谷鄉的周某到蓮城派出所報警稱自己的摩托車被偷了,民警當天將犯罪嫌疑人抓獲歸案,為其找回摩托車。

某足療店員工的1000元被盜,蓮城派出所辦案民警精准研判,當天將犯罪嫌疑人抓獲,為群眾挽回損失……。

近日來,蓮城派出所將更多優勢資源向辦理“小案”上轉移,一批年輕又具有偵查辦案經驗的民警匯集到案件辦理隊,專門負責案件偵破工作,對“盜銷購”重點人群、重點環節進行精准打擊,做到快偵快破、打擊有力、查處及時。為提高辦案效果,辦案隊民警經常加班加點,不是在辦案就是再去辦案的路上。

“羅伯,你看看這人,曉得是誰嗎?”在某銀行的監控室內,辦案民警一手指著顯示屏裡那戴著口罩的人,俯身到羅伯的耳邊大聲問道。

“是我們組的小組長……”羅伯盯著屏幕左看看右看看,才給出肯定回答。

當天上午,蓮城派出所接到光照鎮的羅伯報警稱自己的社保卡裡的錢不見了。接警后,辦案民警立即前往銀行調取流水、監控視頻,發現一人從2021年就開始多次從卡中取錢。經核實,該人正是羅爺爺所在村組的小組長羅某。羅某利用職務之便,修改羅爺爺的社保卡密碼,多次取出卡內金額,總計1.6余萬元。

“他每個月就靠著國家發了這幾百塊錢過日子,去銀行取了好幾次都說沒錢,還好你們幫他找回來了……”羅伯的弟弟朝民警豎起了大拇指。目前,羅某已被依法處理。

北盤江:打造矛盾糾紛“防護罩”

“你揣把錘子來派出所准備做什麼?”貞豐縣公安局北盤江派出所裡,所長趙健看著擺在桌子上的釘錘,問坐在對面的左某清。

“想讓你們幫我解決點問題。”

經詢問得知,左某清因土地問題與兩個弟弟發生糾紛,且因其父親去世時,左某清在服刑,未出喪葬費,導致兄弟二人對其意見更大。趙健立即聯合相關部門組織三人開展調解。

“問這些沒用的干嘛?都過去那麼多年了,誰還記得……”調解室裡,三弟左某和聽到趙健問起三兄弟以前的事,質疑道。

“以前一個人被其他人欺負,另外兩個人都會趕著上去幫忙,現在……”三兄弟回憶起以前大事小事互幫互助的場景,而現在卻因一塊地鬧得不可開交,都不好意思低下了頭。

趙健乘勝追擊,開始對土地使用問題進行調解,三方意見達成一致后,相關部門當即對土地進行劃分。

“我們農村地區很多人的文化水平不高,直接宣講法律他們聽不懂,還可能會激化矛盾,側面去引入宣講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趙健表示,矛盾糾紛不斷,是因為部分群眾的道德觀念缺失。為此,我們不僅要加強法治還要加強德治。

8月以來,北盤江派出所持續開展“道德大講堂”宣講活動,將家庭倫理、尊老愛幼、法律懲戒等相關內容通過院壩會等形式進行宣講。

“誰能起來分享分享你們是如何處理婆媳關系的?”

“警察叔叔,婆媳關系是不是奶奶和媽媽的關系啊?”跟著媽媽來聽“道德大講堂”的小男孩連忙舉手站起來問,稚嫩的聲音引來一片笑聲,也讓現場活躍起來,不少群眾開始討論,主動分享起自己的經驗。據了解,“道德大講堂”已開展7期,受眾600余人。

今年7月以來,王母派出所轄區治安警情同比下降58.6%,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5.5%﹔蓮城派出所有效警情同比下降14.8%、刑事案件同比分別下降10.29%、17.24%,破案率上升23.07%﹔北盤江派出所排查化解矛盾同比上升29%、刑事案件同比分別下降37.5%、41.6%,破案率上升22%。大大提升了當地百姓的安全感和幸福感。(鄒穎穎)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