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荔波:蜜柚飄香果農笑

2022年11月05日15:0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金秋時節,又是一年蜜柚飄香時。眼下,荔波縣近7萬畝蜜柚已經陸續成熟、清香扑鼻,果農們正忙著搶抓時節採摘、分揀、挑運柚子,銷往全國各地。

玉屏街道拉岜村有近20年的種植歷史,今年這裡1萬多畝蜜柚陸續成熟。眼下正是蜜柚採摘銷售旺季,在蜜柚果園的滿眼翠綠中,一個個金燦燦的柚子壓彎了枝條。不同品種的柚子猶如一顆顆鑲嵌在綠色中的“寶石”,格外吸引眼球。果園裡、馬路上,果農、商販的運輸車輛滿載著柚子來回穿梭,到處一派忙碌的豐收景象。

累累碩果壓枝頭。

累累碩果壓枝頭。

以前,拉岜村還是貧困村,正是依靠發展蜜柚產業,全村走上富裕大道。拉岜村最早是從福建引進蜜柚品種,從黨員帶頭試種模式發展到現在的全體村民種植。如今的拉岜村,幾乎家家戶戶都有柚子樹,村民們蓋起小樓房,從昔日的落后村發展成遠近聞名的小康村。據村委會主任羅樹寬介紹,2021年,拉岜村蜜柚產量1500多萬斤,產值近700萬元,農戶人均收入上萬元。

羅樹寬笑著說,“今年柚子種植有1萬多畝,產量預計達1400多萬斤,預計產值七八百萬元。受到旱情影響,與往年相比,果實小但甜度高,目前收成情況不錯,再加上柚子品質好,最近外地採購商每天都到村裡來,光一天就銷售近20萬斤,今年銷路不愁,價格還漲了,大家心裡樂開花!”

通過傳送帶將蜜柚裝車。

通過傳送帶將蜜柚裝車。

拉岜村的蜜柚憑著清甜爽口、清香迷人而聞名,吸引貴陽、遵義以及不少省外的商戶前來訂購,產品供不應求,產銷兩旺。

在蜜柚果園附近的分揀中心,一個個飽滿圓潤的蜜柚在傳送帶上滾動,果農們通過運輸機,把這些沉甸甸的柚子快捷、高效地運輸裝車。

從遵義來的收購商陳旭正在和朋友一起挑選果實,“聽朋友介紹這的蜜柚不錯,昨天來實地考察的時候發現品質確實很好,果皮薄、水分足、甜度高,我立馬就訂購了12噸,裝車結束后就運回遵義。”

以蜜柚為首的精品水果產業使得拉岜村近年來不斷加快農業特色產業的發展步伐,以“甜蜜果”帶領村民走出一條增收致富“甜蜜路”。

陽光下金燦燦的蜜柚。

陽光下金燦燦的蜜柚。

朝陽鎮岜馬村的蜜柚同樣迎來了豐收季,金黃飽滿的蜜柚點綴著青山翠嶺,清風徐來,裹挾著甘甜的柚香扑鼻而來。果園裡,村民們正忙著採收,柚子熟了,果農笑了。

“這個蜜柚果的品質很好,果肉晶瑩剔透,吃起來非常爽脆清甜。今年我家種了15畝,產量將近6萬斤,以每斤1元的收購價來看,收益還是不錯的。”岜馬村供老組種植戶覃運頂一手托住柚果,一手捏住樹枝,輕輕扭動,圓滾滾的蜜柚便裝進袋中。他裝滿一袋袋蜜柚,感受著豐收的喜悅。

供老組選果廠裡,村民忙著將袋裝的柚子進行分揀、裝車。覃仕及正幫忙著將柚子送上傳送帶,看著金燦燦的柚子送上貨車,他說不出的高興,“從開始採摘來,每天基本上都有近4萬斤的訂單,相比以前幾毛的收購價,今年1塊,價格還是相對高的。”

談起岜馬村的變化,村民覃仕余說:“以前種水果都靠人扛下山,或者拿馬車來拉,現在路通了、銷路有了,不愁拉也不愁賣。以前都是瓦房,現在種植柚子賺錢了,家家戶戶都住上平頂房。”

近年來,鞏固提升精品水果產業,通過擴大面積、提升品質、拓展銷售等環節,使精品水果成為岜馬村持續穩定增收就業的主渠道。

目前,荔波蜜柚種植面積已達7萬畝,預計產量6.2萬噸,預估產值1.2億元,真正成為了群眾的“甜蜜”產業。(文/圖 戴友維)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