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瓮安縣平定營鎮:“農閑田”變“四季田”

2022年11月05日14:15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瓮安縣平定營鎮大力組織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加快農閑田的開發和利用,努力讓“農閑田”變“四季田”,實現企業增效、產業增值、農民增收的目標。

水稻種植良田。

水稻種植良田。

平定營鎮梭羅村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正忙,幾十名工人鉚足干勁、分工合作,挖機開足馬力平整耕地、開挖溝渠、整修道路。放眼望去,農田裡的田坎路即將被機耕道取代,往日狹小泥濘的地塊也正逐漸變成寬闊規整的溝渠。施工方稱,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前,了解到梭羅壩區全部地塊有815塊之多,為了提高壩區耕作機械化水平,壩區地塊將被整合為75塊,改造排澇渠6條、灌溉渠1條、生產路4條,預計完成土地平整610畝。

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忙。

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施工忙。

“我們15天能夠把610畝土地全部平整下來,爭取在11月底把所有的生產道路、機耕道路還有水渠修好交給老百姓,預計12月30日全部完工交付驗收。”長江水利水電建設(武漢)有限責任公司技術負責人、高級工程師楊通明說。

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

實施高標准農田建設。

平定營鎮梭羅壩區因為出產“梭羅貢米”遠近聞名,由於隻能種植一季稻,水稻採收后,千余畝良田就變成了農閑田,加上壩區面積廣、地塊多,每年雨季壩區作物都面臨著旱澇風險,為了徹底解決壩區的排澇問題,進一步提高梭羅大米的品質,梭羅村村支兩委積極發揮黨員和村民組的帶動作用,動員群眾參與和支持壩區改造,大力推進壩區產業標准化、規模化、品牌化。“目前壩區的高標准農田建設順利推進,油菜也進行了移栽。我們有信心把梭羅貢米品牌做大做強,走向全國。”平定營鎮梭羅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劉進說。

菌棒加工中。

菌棒加工中。

為了全面盤活鎮區其他農閑田,平定營鎮還通過招商引資引進了從事食用菌種植的中大國際農業資源開發有限公司,積極協調流轉閑置農田400余畝,助力公司發展菌棒加工和食用菌一體化種植。目前已經建成年產200萬棒的香菇菌棒加工廠、冷庫以及6個玻璃出菇大棚,可容納45萬棒菌棒,預計今年12月食用菌上市后可實現450萬元的產值。后期,公司將通過村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家庭農場的模式來推動食用菌產業種植,實現每家每戶都能種植、都能增收。

當前,平定營鎮正圍繞“梭羅貢米”主導產業,以“一壩一園”為核心,以“稻油輪作”作為切入點,通過“企業+合作社+基地+農戶”和集體股份經濟合作社+家庭農場+庭院經濟的發展模式,讓壩區輻射帶動水稻種植“千畝”變“萬畝”,全面盤活閑置土地,讓曾經的“農閑田”變成“四季田”,推動實現生態循環種植業發展。

香菇菌棒加工車間。

香菇菌棒加工車間。

平定營鎮黨委書記黃平說:“平定營鎮黨委、政府結合鄉村振興戰略,大力發展生態循環種植業,在梭羅壩區開展600余畝高標准農田建設,當前已完成了工程量的70%,稻油輪作、油菜移栽完成了80%以上﹔引進培育食用菌加工和生產一體化項目,項目建成后將實現年產值600萬元以上,提供就業崗位12000個以上,發展庭院經濟,助力群眾增收。”(文/圖 朱琳、吳雨陽、石勇堅)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