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社區動態

27道工序成就餐桌美味!零距離探秘貴州鄉下妹生產車間

2022年11月01日17:02 |
小字號

吃飯時拌上一勺辣椒醬,頓時就可口不少﹔炒菜時加入一點炒菜汁,就省去了搭配各種調料的麻煩﹔在肉裡直接加入些許鹵味汁,幾小時后就有了美味的佳肴……許多家庭的餐桌上,或許都有一瓶叫“鄉下妹”的調味品。

可口、便捷、時尚,這既是貴州鄉下妹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貴州鄉下妹”)的追求,也是眾多消費者的反饋。然而,這樣一瓶調味品是如何走向餐桌的呢?日前,記者探秘“貴州鄉下妹”生產車間,零距離見証一瓶調味品的誕生過程。

制作現場。郭然攝

制作現場。郭然攝

剛踏入位於雲岩區金關街道金伍路18號的“貴州鄉下妹”廠區,一股濃濃的辣香味就扑面而來。循味而去,在廠區的精選間,一袋袋堆放整齊的辣椒映入眼帘。看上去普通的辣椒,來頭可都不小,既有花溪、遵義等本地品種,也有來自河南、山東等省份的,甚至,還有從萬裡之遙的緬甸、印度等國漂洋過海而來的。產品不同,所用的辣椒也不同,工人們按照不同要求精選分類,再送入下一個環節——清洗,然后烘干並粉碎。

來到炒制車間,記者換上了專門的防護服,戴上頭套、穿上腳套,小心地從消毒池蹚過,才能進入。在這裡,工人們有條不紊地忙碌,鍋裡翻滾的油辣椒,正散發著誘人的香味。“大鍋一次就能炒制800斤,小鍋一次則能炒制40斤,清洗了幾遍的花生,一點皮屑都沒有。”生產師傅告訴記者,小辣椒講究卻很大。

包裝。郭然攝

包裝。郭然攝

“一次炒制那麼多,怎麼才能保証口味一致呢?”面對記者的詢問,該公司總經理鄧勝紅頗為得意,“都是科技帶來的好處。”他解釋,科技使生產標准化,不僅所用的姜、蒜、油、鹽、雞精和花生等配料可以定量,炒制時的溫度、時間、火候等也都可以精確掌握,這就有效解決了由於工人把握程度不同可能帶來的風味和口感的波動。

除了標准化生產,科技帶來的高效率也令生產部經理羅雪梅自豪不已。她對記者說,公司高峰期曾有280多人,后來通過改進設備,50號人就能完成原有的工作。“而且,未安裝先進設備前,一天生產六七百件辣椒醬都加班,現在輕輕鬆鬆就能生產1800件共2.16萬瓶辣椒產品。量大得很,每天光姜就得用幾百斤,辣椒得用4000斤。

”她說。同樣“全身武裝”,並經過專門的消毒間消毒后,才能進入下一個環節——灌裝車間。在這裡,連接炒制車間的兩根管道,把炒制好的辣椒醬引入物料槽,4個工人正默契地進行灌裝。一勺一勺舀進罐子的油辣椒,如何保証分量都統一呢?原來,在他們的下游,另外兩個工人正通過電子秤實時核實,以“多退少補”的方式,確保每一瓶的分量不差毫厘。

生產線還在繼續,再往下游,有旋蓋機對罐子進行密封,有滅菌機進行滅菌,之后貼標機、噴碼機、套膜機相繼進行,每一個環節都有工人進行把關。完成這些后,排列整齊的辣椒醬們才能開啟下一段旅程:清潔、消毒,然后裝箱。看起來,一瓶辣椒醬就此生產好了,但鄧勝紅強調:這還不算結束,得到待檢倉庫做最后的檢驗。

“一些企業到裝箱就完成了,‘鄉下妹’則要到待檢倉庫進行品控管理,檢測標識、生產日期、淨含量等是否都達到合格率,這道程序,保証了產品99%的合格率。”他補充說,“公司為此每年得增加20萬元的投入,但值得。”

如此繁雜的過程,究竟有多少道工序呢?“27道,正是這27道工序,讓‘鄉下妹’有了自己獨特的風味和口感,並且成為貴陽市的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之一。”交流中,鄧勝紅向記者列舉了公司所獲得的諸多殊榮:全國食品工業優秀龍頭食品企業、貴州老字號、貴州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貴州省著名商標、貴陽市級非遺項目……

令記者意外的是,車間裡的產量不少,但公司的倉庫卻顯得空空。“最近銷售都好,真的是供不應求。產品一出來,貨車和挂車就等著拉走,貨車發省內各市州,挂車發省外,一車價值大概40萬。”鄧勝紅一邊和工人們交流,一邊分享產品的銷售“戰績”。

他對記者說,“貴州鄉下妹”在西南地區和湖北湖南等地銷售都不錯,在湖北的宜昌、襄樊等地,甚至每家有大小事務,都會做幾道鄉下妹粉蒸肉、鄉下妹涼拌等招牌菜。“這兩個地方的不少農村,一個鄉鎮年銷售就能達到幾十萬。”。

記者了解到,作為貴州辣椒界的“老字號”品牌之一,成立29年來,“貴州鄉下妹”擁有辣椒醬系列、辣椒面(粉)系列、發酵豆制品系列、酸湯火鍋底料系列、調味汁5大系列100余個單品,年銷售近1億元。(趙毫、郭然)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