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東南州視窗>>時政要聞

黔東南州岑鞏:工業走新路 質效雙提升

2022年11月01日17:43 |
小字號

孟冬時節,位於貴州岑鞏經濟開發區的貴州省興隆碳素有限公司,各生產車間機器轟鳴。在公司年產6.8萬噸微孔高碳密閉糊車間,一堆堆原材料在公司自主研發的全自動配料生產設備上“溜一圈”,很快就變成了一袋袋銷售產品。

“以前,我們每天80多個工人隻能生產20噸左右的產品,現在通過技改之后,我們12個工人每天能生產150噸貨。”貴州省興隆碳素有限公司負責人鄒濟龍說,以前,原材料破碎、分級、配料、混捏、成型、打包等所有工序都是離散型的,且全部需要人工來完成。為提升生產效率,降低運行成本,企業立足產品市場需求,不斷加大企業設備更新和技術改造升級力度,變離散型工序為連續性工序,實現了一條生產線上原材料輸入與產品輸出一步到位。與沒有技改之前相比,現在,生產效率提升了60%左右,每一噸產品降低了100塊錢的成本,大大提高了市場競爭力和發展力。

貴州省興隆碳素有限公司.(陳昆 攝).JPG

貴州省興隆碳素有限公司。

貴州省興隆碳素有限公司是一家通過ISO9001-2015國際質量體系認証的集生產、經貿、研發、檢測為一體的現代化企業,該企業2013年入駐岑鞏經濟開發區,主要生產、研發碳素系列產品和正負極新材料,產品廣泛用於建材、電子電力、航天航海等領域。

近年來,公司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線,堅持創新驅動發展,堅持環保效益與經濟效益並重,加快技術改造升級,推動質量變革創新,推進工業經濟實現“量質齊升”。

2021年,公司生產特種石墨制品5000噸,微孔、超微孔碳磚4萬噸,碳塊2.8萬噸,炭糊類制品10萬噸,產值1.6億元,上繳稅收300多萬元,吸納就業30余人。

貴州省興隆碳素有限公司的微孔高碳密閉糊車間,全自動化配料生產設備正在有序生產。

貴州省興隆碳素有限公司的微孔高碳密閉糊車間,全自動化配料生產設備正在有序生產。

為提升工業產業發展質效,企業以節能降耗為著力點,以提高經濟效益為目標,通過實施技術改造升級,優化原料制備與生產工藝,推動企業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公司先后投入500余萬元,對煅燒、脫硫、除塵等環保設施進行改造升級,研發了原材料替代新工藝,有效降低了能源資源損耗,賦能產品質量控制,不斷增強了經濟創新力和競爭力。

“以前我們的主要原材料是無煙煤,現在我們把無煙煤的比例從以前的40%降低到了8%,將碳纖維比例增加到了10%。這樣,我們產品的性能提升了,降低了下游客戶的用電量,相當於也是節省標煤。”鄒濟龍說,環保產品質量更優、性能更好、銷路更暢。現在公司每個月基本上是訂單式滿負荷生產,主要銷往雲貴川、內蒙古、山西、江蘇和陝西等地。

為把園區打造成碳基材料的集散地,把岑鞏縣打造成碳基材料主導工業縣。根據“十四五”岑鞏縣工業總體規劃布局,公司以“綠色崛起”為指向,以新型工業化為動力,全力推進二期項目建設,並同步推進環保配套設施建設,加快碳素產業從低端開採加工向環保材料研發、綠色生產轉型,提升工業能源利用效率和綠色制造水平,把節能環保打造成新的經濟增長點。

貴州省興隆碳素有限公司負責人鄒濟龍(右)向記者介紹公司生產的碳塊產品。

貴州省興隆碳素有限公司負責人鄒濟龍(右)介紹公司生產的碳塊產品。

“我們現在擴建的這個二期項目廠房,年產63萬套細結構石墨,該產品加工過程中產生的所有尾料,我們通過改變一期項目的生產工藝,可以把二期項目產生的尾料全部‘吃完’。”鄒濟龍說,企業通過走高效、節能、環保的綠色發展之路,有效實現了廢渣的資源化利用,不僅更環保,而且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企業效益。

2021年以來,企業榮獲“全國十佳誠信經營示范單位”“全國著名品牌”等稱號。2022年,企業入選貴州省“專精特新”中小企業認定名單,並被州委、州政府評為“黔東南州優秀民營企業”。(圖/文 周燕、陳昆)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