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中國移動:瞄准“廣深精”  建成全球最大5G精品網

2022年11月01日14:29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超3600件5G專利,引領5G技術和標准體系構建﹔125萬個5G基站,織就一張覆蓋范圍廣、覆蓋程度深的全球最大5G精品網﹔5.57億5G套餐用戶,彰顯優質服務的良好口碑﹔超1.5萬個商用案例,推動5G規模賦能百業萬企﹔1400家產業合作伙伴,攜手打造數字經濟新時代協同創新的新范式……

自2019年10月31日我國5G正式商用以來,中國移動加快建設“信息高速”,創新運營“信息高鐵”,努力構筑“創新高地”,在5G網絡建設及科技創新、信息通信服務、經濟社會數智化變革、產業鏈協同發展等方面加速向前、全面領先,為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建設交出了一份亮麗答卷。

盛夏,39℃,熱浪滾滾,地似蒸籠,令人窒息。

距離黃海岸邊70多公裡的一座島礁上,吳維國正頂著烈日在25米高的通信塔上建設5G基站。腳下是洶涌澎湃的海浪,頭頂是變幻莫測的海風,心中是盡快實現5G近海覆蓋的信念。

“下載速率280.48Mbps,上傳速率179.16Mbps!”歷盡艱辛,這座海纜長達120公裡的江蘇最遠5G基站迎來高光時刻,附近海域無線網絡速率達到4G時期的10倍。

從城市到鄉村,從海島到戈壁,從礦井到珠峰,爬高塔、裝天線、鋪光纜……5G商用3年來,中國移動的網絡建設者們堅守“網絡質量就是生命線”的理念,深入實施“5G+”計劃,瞄准更廣、更深、更精的目標,披荊斬棘、攻堅克難,打造了一張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的全球最大5G精品網,為億萬人民和千行百業提供了高速、移動、安全、泛在的優質連接服務。

1 圖為通過深入實施“5G+”計劃,中國移動已建成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的全球最大5G精品網。

圖為通過深入實施“5G+”計劃,中國移動已建成覆蓋全國、技術先進、品質優良的全球最大5G精品網。

建設講速度!2019年,開通5G基站超過5萬個﹔2020年,累計開通39萬個﹔2021年,累計開通超過73萬個……截至目前,中國移動已累計開通5G基站超125萬個,佔全國5G基站的二分之一,佔全球5G基站的三分之一。超前一步!超額完成!在5G建設的每一階段,移動人始終保持領跑姿勢。

重覆蓋廣度!讓更多的人用上5G網絡,這是中國移動網絡建設者的堅持。他們持續提升覆蓋廣度,在實現5G網絡覆蓋全國所有地級市、縣城城區的基礎上,不斷向鄉鎮“進軍”。“今年年底,我們將基本實現全國鄉鎮以上區域5G連續覆蓋,以及重要園區、熱點區域、發達農村的有效覆蓋。”建設者們信心滿滿。“5G村村通”,杭州實現,武漢實現,浙江全省實現……兼具700MHz、2.6GHz、4.9GHz多頻段優勢,中國移動5G信號的觸達范圍越來越廣。

2 圖為中國移動網絡建設人員翻山越嶺運送基站設備,爭分奪秒在浙江率先實現了“5G村村通”。

圖為中國移動網絡建設人員翻山越嶺運送基站設備,在浙江率先實現了“5G村村通”。

優化有深度!高聳的摩天大樓上、崎嶇的百米深坑裡、幽深的地鐵隧道中、封閉的電梯轎廂內……中國移動網絡建設者的身影總是出現在那些無線網絡優化的難點、堵點、痛點地區,摸排需求、協同攻堅,加大面向企業廠區、工業園區等重點區域的網絡覆蓋深度,精准地把5G網絡建設在用戶的“心尖兒上”。

應用拼質量!“規建維優營”全生命周期,一個環節都不能放鬆。5G商用以來,中國移動以用戶感知為中心,持續提升網絡質量,多次組織開展5G質量攻堅專項行動,構建數智化網絡運維體系,精准定位、攻克網絡問題,讓342座城市的5G網絡暢行無阻地走上“VIP”通道。哪裡5G網絡有投訴,哪裡5G終端高聚集,哪裡5G流量高倒流……全天候智能監測,全方位及時響應,目標始終如一:保持中國移動一流的網絡口碑。

3 圖為2021年9月,中國移動聯合潞安化工集團新元煤礦、華為公司,在新元煤礦打通全國首個井下5G VoNR語音和視頻電話,實現了井下5G網絡端到端承載語音業務,全程流暢無卡頓,感知良好。

圖為2021年9月,中國移動聯合潞安化工集團新元煤礦、華為公司,在新元煤礦打通全國首個井下5G VoNR語音和視頻電話,實現了井下5G網絡端到端承載語音業務,全程流暢無卡頓,感知良好。

高品質的“信息高速”背后是高水平的科技創新。5G時代,中國移動加強核心技術攻關,主導推進了5G網絡需求和架構、5G行業專網等多個技術方向的標准化工作,發布了“5G之花”5G標准的基本需求構架,是IMT-2020(5G)技術和標准體系的主要倡導者和建設者,有力推動了5G及未來網絡標准體系的構建。在5G專網建設中,破解了一系列5G切片技術、MIMO技術、邊緣計算技術等各行業實際應用面臨的現實難題,為5G賦能千行百業奠定了網絡基石。目前,中國移動在3GPP/ITU等國際標准組織累計牽頭5G國際標准項目156個,主導R17關鍵領域標准制定﹔累計申請5G專利超3600件,專利儲備量穩居全球運營商第一陣營。

寧可“路等車”,不讓“車等路”。中國移動超前布局、超大規模的優質5G網絡,正助力日新月異的創新應用搭上5G“信息高速”,服務民生、惠及萬家、賦能百業,成為數字經濟浪潮奔涌向前的重要引擎之一。(文/圖 易軒)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