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盤江煤電集團:戰略重組打造區域龍頭企業

2022年11月01日10:58 |
小字號

2018年8月3日,貴州盤江煤電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簡稱盤江煤電集團)正式揭牌。在2022年中國煤炭企業50強排名中,盤江煤電集團以營收500億元位列第17位,比2018年提升6位。2022年9月6日,在中國企業聯合會發布的“2022中國企業500強”榜單中,盤江煤電集團比上年提升21位。

四年砥礪前行,四年趕超進位,體現了盤江煤電集團2018年戰略性重組以來不斷增強的企業核心競爭力。

作為全國24戶重點能源企業之一和長江以南最大的煤炭企業,盤江煤電集團通過戰略性重組,肩負著為貴州能源工業發展壯大提供有力支撐的新使命,以打造現代化一流能源企業為目標,緊緊圍繞“煤龍頭、電骨干、新能源補充”產業布局,攻堅克難,勇毅前行,實現了跨越發展。

盤江礦區井下單軌吊運行安全便捷。

盤江礦區井下單軌吊運行安全便捷。

起勢:戰略性重組開啟高質量發展新征程

2018年5月,貴州省委、省政府對貴州國有煤炭企業作出戰略性重組的重大決策——組建盤江煤電集團,領航貴州煤炭行業朝著現代化方向大踏步前進,為貴州能源工業發展壯大提供有力支撐。

盤江煤電集團黨委深刻認識到,組建盤江煤電集團,是構建貴州經濟的“四梁八柱”、推進全省能源工業特別是煤炭工業規模化、集中化、組織化生產的重大部署,是提升煤電聯動能力、落實能源工業運行新機制的重大決定。

決策落地,向陽“新生”。2018年8月3日,盤江煤電集團正式揭牌,翻開了“聚煤電、強主業,推動高質量發展”新的篇章。新組建的盤江煤電集團,包括原盤江資本(前身是盤江礦務局)、水礦控股(前身是水城礦務局)、六枝工礦(前身是六枝礦務局)、林東礦業(前身是林東礦務局)四家國有煤炭企業和盤江電投(收購廣投黔桂公司)一家火電企業。自此,盤江煤電集團告別了“有煤無電”的歷史。

事實上,“十三五”期間,盤江煤電集團聚煤電、強主業,營業總收入、利潤總額年均增長率都突破了兩位數,為戰略性重組打下堅實基礎。其中,營業總收入實現年均增長19.31%,利潤總額年均增長58.36%,應繳稅費年均增長12.22%。

重組開局之年,盤江煤電集團原煤產量、電煤供應量、發電量、營業收入、盈利比上一年分別增長4%、113.48%、23%、11%和42.9%。一系列增長數據表明,重組后的盤江煤電集團藍圖已現。

盤江礦區井下綜採工作面組織生產。

盤江礦區井下綜採工作面組織生產。

蓄勢:“五個聚焦”激發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戰略性重組開局之年“戰績”不俗,但這只是盤江煤電集團萬裡長征邁出的第一步。盤江煤電集團深刻認識到,戰略性重組和專業化整合,是一個硬幣的兩面,既要肩負奮斗使命,又要負重整合前行﹔既要保証正常生產經營,又要積蓄發展新動能﹔既要很好地“轉”到位、又要加快“趕”進度。惟有時不我待、隻爭朝夕把握“聚煤電、強主業”的關鍵,才能贏得發展主動權。

2018年以來,盤江煤電集團以“五個聚焦”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聚煤電、強主業”成為集團上下的最強音,“十三五”圓滿收官,“十四五”穩步實現“開門紅”。

聚焦主責主業取得新突破。2019年至2020年,是盤江煤電集團爬坡過坎、啃“硬骨頭”的艱困時期,集團干部職工迎難而上,創新創造取得新業績,兩年累計生產原煤4175萬噸,發電146億千瓦時﹔供應電煤2779萬噸,保供電煤佔生產原煤總量的67%。

特別是2020年初,面對新冠肺炎疫情沖擊影響,在全省電煤保供的關鍵時刻,發揮了全省能源保供“穩定器”“壓艙石”作用,原煤生產量90%以上供應電煤,以全省1/5左右的產能,擔負著全省1/3以上的電煤保供任務。2021年,盤江煤電集團生產原煤2788萬噸,同比增長31%,產能利用率從2018年的57%上升至75%﹔發電量88.3億千瓦時,同比增長22.6%﹔營業收入500億元,同比增長17.4%﹔利潤總額10億元,同比增長97%﹔職工人均薪酬增加1萬元。與此同時,集團著力打造西南能源保供中心和物流運輸大動脈,全面提升集團內部優勢資源集中管控能力,各項事業突飛猛進,整體面貌發生了質的飛躍和提升,戰略性重組成效顯著。

聚焦安全發展取得新進步。安全生產必須“萬無一失”“否則一失萬無”。戰略性重組以來,盤江煤電集團全面提升安全管控能力,每年安全經費投入超過10億元,通過信息化、網絡化、視頻化方式“一竿子插到底”,確保24小時調度基層單位生產現場實況“不掉線”。層層落實全天候、分輪次、不間斷現場安全生產和環保督察工作,做到“線上”“線下”跑出“加速度”,跑出“生產力”,有效管控“第一生產現場”、強化“全員責任落實”、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實現了良好的安全生產態勢。近年來,該集團依靠科技創新和管理、裝備、素質、系統並重,建立起責任全覆蓋、管理全方位、監管全過程的安全生產綜合治理體系,著力打造本質安全型企業取得新進步。

盤江煤電集團通過戰略性重組,實現跨越式發展。今年前三季度,盤江電投發電分公司依托盤江煤電集團“煤電一體化”優勢,發電55.85億度,完成計劃的103%。

盤江煤電集團通過戰略性重組,實現跨越式發展。今年前三季度,盤江電投發電分公司依托盤江煤電集團“煤電一體化”優勢,發電55.85億度,完成計劃的103%。

聚焦綠色發展取得新業績。守好發展和生態底線,提高綠色化和清潔化生產水平,盤江煤電集團做好煤炭清潔高效利用。近年建成的煤電氣化一體化循環經濟產業基地,通過對原煤進行分級分質,低質煤實現清潔高效利用,原煤價值增加了約1.5倍,為貴州推進煤炭清潔高效利用探索出一條新路徑。2022年以來,盤江煤電集團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重大機遇,煤層氣、煤矸石等綜合利用成為新的經濟增長點。目前,該集團低濃度瓦斯發電規模在全國名列前茅,此外,依托科技創新,對矸石山進行生態修復,礦區矸石山變成了“花果山”,山腳樹礦等多個礦井獲評“全國最美礦山”稱號。

聚焦創新驅動取得新成果。近年來,盤江煤電集團強化創新驅動,加快煤礦機械化、智能化建設,提升效率效益﹔持續加大研發投入,圍繞阻礙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瓦斯治理、快速掘進等“卡脖子”問題進行攻關,產業升級和技術創新取得新成果。2020年至2021年投入數十億元,對生產煤礦進行智能化升級改造,煤炭企業輔助系統智能化率達到100%、採煤機械化率達到100%、掘進機械化裝載率達100%,累計建成16個智能化綜採工作面。組建盤江技術研究院科技創新平台,承擔國家級、省級重大科技攻關多個項目。2022年計劃科技創新項目48項,計劃總投資69744萬元。

聚焦國企改革取得新成效。盤江煤電集團是貴州省唯一一家被國務院作為“雙百行動”綜合改革試點的省管國有企業。戰略性重組以來,集團累計處置退出“兩非”“兩資”企業90戶,按期完成“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建立退休人員社會化管理常態化移交機制,累計移交41584人。扭住“三項制度改革”這個“牛鼻子”,在省內率先推行國有企業崗位和職級分離管理。2021年以來,集團總部及各級企業開展管理人員公開競聘,實行“全體起立、擇優坐下”,244個中層管理崗位共有50人落聘﹔招聘新進員工20000余人,公開招聘比例達到100%。干部能上能下、員工能進能出、收入能增能減成為集團上下改革發展“新常態”。

盤江新光2×66萬千瓦燃煤發電項目是省級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之一。目前,各項工程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盤江新光2×66萬千瓦燃煤發電項目是省級重大工程和重點項目之一。目前,各項工程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攻勢:“四個前行”高質量發展勢頭強勁

2022年以來,盤江煤電集團立足企業改革發展實際,在篤定戰略目標、防范化解風險、加強黨的建設和彰顯國企擔當等四個方面勇毅前行,集團持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

在篤定戰略目標上勇毅前行。到2025年,盤江煤電集團煤炭計劃產量達到5000萬噸以上,電力裝機規模達700萬千瓦以上。深入踐行“大思路、大格局、大採面”煤炭產業發展理念,力爭再用3年時間,通過新增一批大型礦井、“百萬噸級”綜採面、智能化工作面等方式,實現“十四五”煤炭產量目標任務。同時高質量發展電力產業,加快推進“風光火儲”一體化項目,切實把“煤龍頭、電骨干、新能源補充”產業布局轉化為實際生產力,促進主業資產效率效益大幅度提升、結構更加優化。

在防范化解風險上勇毅前行。盤江煤電集團緊盯“十四五”期間安全環保目標,力爭在“十四五”末達到本質安全型企業目標。聚焦“雙碳”目標,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全面落實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讓綠色成為集團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不斷深化企業改革,提升企業治理能力,持續增強企業競爭力、創新力、影響力和抗風險能力。統籌抓好疫情防控、投資融資、信訪維穩等工作,為“十四五”戰略目標實現營造良好環境。

在加強黨的建設上勇毅前行。盤江煤電集團堅持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發展,以“盤江紅”黨建品牌為載體,以標准化黨支部建設為主線,以黨建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清單化、品牌化、項目化、規范化、重點化“五化”建設為抓手,把全面從嚴治黨貫穿到打造中國特色現代企業制度“盤江樣板”全過程,不斷夯實基層基礎,提升能力水平。持續加強干部人才隊伍建設,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人才資源保障。

在彰顯國企擔當上勇毅前行。多年來,盤江煤電集團認真履行國企社會責任,用一系列實際行動詮釋了國企擔當。2022年9月以來,集團全面統籌疫情防控和能源保供,第一時間組建成立30余支“黨員突擊隊”突擊生產保供任務,9月完成電煤167.3萬噸,同比增長22.5%﹔盤江電投發電8.04億千瓦時,同比增長35.1%,創下單月發電量最高紀錄。截至9月30日,集團生產原煤2285萬噸,同比增長14.8%﹔累計供應電煤1366.9萬噸,同比增長14.3%﹔盤江電投發電55.85億千瓦時,完成全年時序任務的103%。集團將著力打造西南煤炭保供中心,全面完成省電煤領導小組備戰今冬明春電煤保供任務﹔持續助力鄉村振興各項工作,彰顯企業改革發展的溫度和厚度。

未來,盤江煤電集團將積極搶抓新國發2號文件戰略機遇,朝著打造一流現代化能源集團的目標不懈奮斗。(文/王亞玲、張道林、胡恆境 圖片由盤江煤電集團提供)

(責編:潘佳倩、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