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黃果樹管委會視窗>>產業動態

黃果樹旅游區政企“三個共享”模式推動景區發展

2022年10月31日14:34 |
小字號

為進一步凝聚景區發展合力,今年6月,黃果樹旅游區從機制著手,探索交叉挂職、聯席會議、工作專班機制,為景區建設、開發、管理等方面創造有利條件。

一是交叉挂職實現“人才共享”。按照安順市委、市政府的統一部署,市屬17個國有企業整合為8大集團公司,其中安順旅游集團公司注冊在黃果樹旅游區,黃果樹旅游管理委員會將其附樓提供給安順旅游集團公司作為辦公場所。為更好地整合資源,黃果樹旅游管理委員會與安順旅游集團公司實行領導干部相互挂職機制,將國土、規劃、經濟發展、宣傳營銷、市場管理等人才進行互派挂職,實現人才共享。截至目前,共同就民宿產業規劃、旅游秩序、土地劃撥、合作事宜等7項重大工作進行共同謀劃,通過挂任職務的方式,達到資源整合、目標一致的效果。

二是聯席會議實現“資源共享”。按照為共商景區建設重大事宜,達到一體化規劃、一體化發展、一體化宣傳的目標,黃果樹旅游區管理委員會與安順旅游集團公司建立聯席會議制度,定期溝通、聯系、協調,及時研究商定合作開發中的重大事項,打造好“命運共同體”、畫好發展“同心圓”。今年6月份以來,黃果樹旅游區管理委員會與黃果樹旅游區集團公司共召開2次聯席會議,就安順旅游集團公司辦公大樓選址、演藝劇場選址、閑置低效旅游項目盤活、共同運營民宿等項目建設事宜達成合作意向。其中,民宿產業按照規劃,力爭2025年達到900家精品民宿。

三是工作專班實現“管理共享”。在推進黃果樹、龍宮2個5A級景區管理過程中,黃果樹旅游區管委會與安順旅游集團公司按照內外聯合、共建共治的工作方式,在旅游秩序、環境衛生整治、項目合作工作中,雙方共同合作,按照一事一專班的工作思路,黃果樹旅游區管理委員會一名工管委領導為組長、安順旅游集團公司一名副總為副組長,相關涉及的部門、鄉鎮、子公司等為成員,相互配合、相互銜接,確保景區相關工作有序推進。截至目前,共組建專班9個,其中,旅游秩序綜合整治專班共清理尾隨兜售人員2500余人次,清理流動攤販1100余起,清理佔道行為2500余起,制止撮客拉客人員1700余人次,抓獲違法行為17人,辦理擾亂景區秩序行政案件1起,圓滿完成暑假旺季旅游秩序維護工作。(黃果樹旅游區改革辦)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