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黃果樹管委會視窗>>產業動態

村庄美!住在黃果樹:民宿產業集群點石成金

2022年10月31日14:33 |
小字號

三月末的清晨,一陣山風吹過位於黃果樹旅游區黃果樹鎮石頭寨村的精品度假民宿匠廬·村曉,濃郁的布依族文化氣息扑面而來。這個由昔日閑置多年的布依族村落改造而成的民宿群,現在成為越來越多省內外游客享受山居生活的絕佳住宿選擇。

匠廬·村曉配套有餐廳、鄉村咖啡館和酒吧、泳池、非遺傳承布依染坊、茶屋布依文化廣場等,隨意推開民宿一間客房窗帘,透過窗戶看到的不止是養眼的山水風光,還有功能齊全的現代化民宿設施。

客房管家吳小翠是石頭寨村普叉組村民,過去下田干農活,現在穿著制服當上客房管家,一個月工資有4000多元。

受益於匠廬·村曉民宿,作為土生土長的當地人,吳小翠一家的生活巨變見証了普叉古村落的變遷。

石頭寨村普叉組坐落於半山腰,緊挨黃果樹景區核心景區。因交通不便,10多年前,居住於此的75戶村民整體搬遷至山下開始新生活,古村落因此失去了生機,廢棄了10多年。2017年5月,黃果樹旅游區招商引資引進匠廬文旅,來到普叉組老村投資打造民宿度假項目,對古村落等進行整體規劃改造,一棟棟坍塌的老房子逐漸重現生機。“10幾年沒有人住的老房子,要變成接待游客的民宿,這個好消息,全村人都很開心。”吳小翠幸福感慨。

歷時三年設計、改造和裝修, 匠廬·村曉在2020 年7月完成一期項目開發,成為匠廬文旅品牌旗下規模最大、最具文化韻味的度假旅行目的地民宿。

匠廬民宿品牌創始合伙人、藝術總監王兵介紹,以傳承當地屯堡建筑特色和布依傳統文化為出發點,結合現代審美等建筑元素,極大保留了原有的村落肌理和面貌,成為傳統村落保護和開發的示范項目。

吳小翠村在內的村民們欣喜地發現,曾經荒廢的古村落變美了,還成為火爆的網紅景點。

“開業以來,接待的游客突破了2萬人次。”匠廬·村曉度假村落店長翟雲洪說,民宿一天天火爆,也帶動當地村民過上紅火的日子,直接和間接解決了當地上百人就近就地就業問題。

匠廬·村曉的風生水起,是黃果樹旅游區激活優勢資源,點石成金的一個生動例証。

黃果樹游客流量巨大,發展民宿產業前景廣闊。近些年來,黃果樹旅游區以“民宿發展135工程”為引領,提出用3年時間引進客房均價1500元以上的高端民宿100家,客房均價600元至1200元的中檔民宿300家,帶動提升當地村民客棧(農家樂)500家。目前,匠廬·閱山、堯珈·凡舍、匠廬·村曉、雲端·石頭寨傾山等10余家高端民宿已開業,民宿集群規模效應明顯,效益良好。

“不少村民剛來民宿上班的時候,和陌生游客說話都會害羞,現在大大方方迎送各地游客。”在翟雲洪看來,民宿不僅改變了村民們的職業,也改變了他們的思維方式。

游客上山,村民回山。一位位昔日面朝田園、背倚青山的當地村民,成為旅游產業化最大的受益者。(黃果樹旅游區)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