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黃果樹管委會視窗>>產業動態

黃果樹“五個堅持”盤活資源 大力發展民宿產業

2022年10月31日14:31 |
小字號

黃果樹旅游區作為貴州省旅游龍頭,積極響應政策,認真貫徹國家、省、市關於全域旅游創建的戰略決策,全力推動“黃-龍-屯”一體化發展,積極改革創新,旅游“雙創”成效明顯,旅游秩序明顯提升,精品民宿迅猛發展,旅游業態逐步豐富,在接待游客數量、門票收入、旅游總收入等方面,均實現大幅度增長。2022年以來,黃果樹旅游區結合招商引資實際,積極圍繞盤活閑置低效項目大力開展招商,做好盤存量工作。

堅持統籌聯動,加快民宿發展。注重政府引導。成立以黃果樹旅游區黨工委書記為組長,各有關部門主要負責人為成員的民宿發展工作領導小組,統籌全區民宿發展。成立由鎮牽頭,村支兩委為主的工作組,發揮黨建引領作用,幫助老百姓轉變意識,算好政治賬、經濟賬、社會賬,短期賬和長遠賬。實施重大招商引資項目“五個ー”工作機制,即一個重大招商項目成立一個指揮部、建立一個微信群、明確一個區級包保領導、一個牽頭部門、一包到底,做好民宿項目聯系指導服務工作。

堅持“一把手”領銜帶頭招商推介閑置資源。根據黃果樹旅游區主導產業發展計劃和民宿發展規劃布局,著力做大做實做強精品民宿產業,從2017年開始,工管委主要領導多次帶隊外出招商,有針對性地組織人員到浙江、雲南等民宿產業火熱地區進行專項招商,堅持走出去與引進來相結合,通過舉辦招商推介會、招商座談會、以商招商等方式,積極引進國內外精品民宿品牌客商。截至目前,工管委領導率招商“小分隊”赴北京市、廣東省、雲南省、四川省、重慶市、浙江省等多地開展民宿招商引資推介50余次,吸引300余家1000余名客商前來黃果樹實地考察。

堅持做好“點”和“面”布局,注重規劃先行。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因地制宜,突出核心景區帶動,盤活老舊民居,制定民宿發展區域規劃,採取“點”“線”“片”相結合,打造目標明確、布局合理定位科學、特色鮮明的精品民宿集群。提出“精品民宿135工程”,力爭用3年時間引進100家客房均價在1000元以上的高端民宿、引進300家客房均價在500-1000元的精品民宿、帶動提升本地客棧500家。三是注重配套服務。針對民宿發展區域,投資5000多萬元修建滴水灘瀑布群景點至蠻寨、石頭寨景區等旅游公路,連通景區周邊民宿規劃村寨,健全交通服務功能。實施新游客服務中心、黃果樹三個景區出入口停車場系統改造等項目,帶動完善全區各村污水處理設施,逐步完善旅游基礎配套。引進世界最高的壩陵河蹦極、跳傘、滑索等休閑體驗項目,國際美食、大型演藝、酒吧街等項目正在洽談招商中,逐步完善休閑配套設施。

堅持圍繞主導產業招商,精准民宿定位。一是找准制約旅游發展瓶頸,隨著旅游業發展黃金時代的到來,黃果樹作為世界知名的旅游景區,旺季單日接待游客量達3.5萬人,2022年上半年游客接待人數也保持穩步增長,但是,游客數量的“井噴式”增長也暴露了景區接待能力不足這一突出問題,長期制約著黃果樹旅游業的轉型升級。目前,黃果樹達到三星級以上標准的住宿床位僅1500張,且缺少高品質特色酒店,夜間旅游業態和服務配套不足,難以滿足游客住宿需求。二是突出民宿發展的主體定位目前國內其他民宿產業普遍呈現房屋租金高、銷售價格低、入住率低等特點。黃果樹搶抓戰略大好機遇,迅速將投資少、見效快、有特色、帶流量的精品民宿作為助推黃果樹旅游業轉型升級的重要抓手和產業招商重點,通過外出招商和舉辦招商會等方式,找差距、談合作,引進國內外精品民宿品牌客商,支持和鼓勵國有企業、本地民營企業、當地居民及成功人士、返鄉創業人員等發展精品民宿。

堅持全程管控,確保民宿質量。把好民宿質量關,強化民宿產業差異化競爭,杜絕隨波逐流。一是嚴格准入。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招商引資工作管理的通知,規范招商引資程序,劃清招商引資政策界限和民宿准入條件。嚴格企業注冊資金標准和生態環保標准。制定招商引資項目聯合評議制度,由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嚴格按照《風景名勝區條例》等法律法規,對民宿項目選址、規劃審批、環境保護、消防安全等程序集體評估,並經城規委會議審議通過后才能實施,確保民宿項目合法合規。二是嚴建設。結合傳統村落保護要求,統一採取租賃房產方式對棚改后房屋、閑置古舊村落、村民現有住房、政府公產等空置房屋進行開發利用,盡量不新建、擴建民宿,最大限度保護周邊環境。出台黃果樹旅游區農村建房管理實施辦法、“兩違”治理責任追究辦法,嚴格管控民宿建筑面積和體量,避免出現因門檻低、政府管控不力導致民宿泛濫、生態污染嚴重的問題。同時,對民宿房屋佔地面積和客房數量嚴格控制,嚴把項目品質關。三是嚴管理。推進精品民宿持續健康有序發展。嚴格証照辦理流程,營業執照、衛生許可証和特種行業許可証三証缺一不可,因地制宜制定公安、消防、環保、林業、市場監管等管理規定,定期開展明碼標價、誠信經營、依法納稅等督察檢查,確保衛生條件、食品安全、服務質量等符合國家和行業標准。從協調金融支持、開展評選獎勵、積極幫助營銷等方面對口碑好、服務優的民宿業主給予支持,鼓勵引導民宿行業規范經營行為。(黃果樹旅游區政務服務中心)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