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黨建論壇)

本報記者 劉博通 戴林峰 徐雷鵬 宋靜思
2022年10月19日08:2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新時代十年,廣大黨員、干部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堅持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廣東省東莞市委書記肖亞非代表,國家教育行政學院進修一部主任丁月牙代表,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三都水族自治縣九阡鎮黨委副書記、鎮長韋子涵代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談體會、說認識、話落實。

記者:重視學習、善於學習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請就加強學習談談理解認識。

丁月牙:面對不斷變化發展的新形勢新任務,我們黨總是號召全黨同志加強學習﹔每次這樣的學習熱潮都會推動黨和人民事業實現大發展大進步。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部署開展5次黨內集中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的黨性愈加堅強,本領不斷增強,有力推動事業發展。我們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必須培養一代又一代擁護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立志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奮斗終身的有用人才。我們要聚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鑄魂育人,著力培養堪當民族復興重任的時代新人。

韋子涵:我們黨依靠學習走到今天,也必然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我們要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和責任感,一刻不停地增強本領。比如,在發展與保護的關系上,以前有的干部說“先發展后保護”。如今,通過不間斷地學習和工作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人心。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中國式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這是一個新的戰略高度。我們要不斷地學習,並且採取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黨的創新理論傳得更開、更廣、更深入,切實以科學理論指引前進方向、凝聚磅礡力量。

記者:黨員干部應該如何加強理論學習?請您結合自己的學習經歷,談談學習方法。

肖亞非: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是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最有效的辦法。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要理解把握其世界觀和方法論,堅持好、運用好貫穿其中的立場觀點方法。一直以來,我們既及時跟進學,也全面系統學,多思多想,學深悟透。我們還緊密結合實際,有針對性地重點學習,從中掌握解決問題、推動工作的“金鑰匙”。

丁月牙:我們緊抓干部黨性鍛煉、理論武裝、素養提升,在學員對象上,突出抓好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在教學思路上,突出政治培訓,精心設計黨性修養課程和專業能力提升課程,增強教育培訓針對性和有效性﹔在教學形式上,既堅持在課堂上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又通過文化沙龍、微講壇等形式,促進學員結合本職工作、分享學習體會,深化對黨的創新理論的理解和掌握。

記者:學習的目的全在於運用。請您舉例說明,如何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工作的強大動力?

肖亞非:東莞70%的土地資源、70%的工業企業在鎮村。我們堅持學以致用、用以促學,夯實基層治理根基,提升基層服務能力,特別是堅持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把網格員、義警、志願者整合起來,形成治理合力。今后,我們要繼續堅持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轉化為堅定理想、錘煉黨性和指導實踐、推動工作的強大力量。

韋子涵:在黨史學習教育中,我們組織黨員、干部參觀紅色場館,汲取奮進力量。我們推出了一系列惠民舉措,讓村民致富有了新路子,生活有了新變化。我們要堅持理論武裝同常態化長效化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相結合,引導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不斷增強對黨的創新理論成果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更加積極自覺地投入工作。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9日   第 08 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