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貴陽市烏當區 踔厲奮發向未來 蓄勢騰飛正當時

2022年10月19日08: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省貴陽市烏當區堅持以高質量發展統攬全局,全力實施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堅定走好“富民強區”新路,奮力開創“美麗烏當·活力新城”高質量發展新未來。全區呈現出綜合實力穩健有力、經濟增速顯著提升的良好態勢。

今日之烏當,處處澎湃涌動著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活力。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一座“產業美、經濟活,業態美、市場活,環境美、生態活,社會美、治理活,生活美、生產活”的活力新城正在崛起。

經濟發展闊步向前

自2013年貴陽市行政區劃調整后,烏當區奮楫爭先、行穩致遠,綜合實力取得新突破。2021年,全區GDP完成188.44億元,較2013年增長122.87%﹔固定資產投資完成163.31億元,較2013年增長58.46%﹔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完成70.58億元,較2013年增長185.75%……翻開經濟發展成績單,烏當經濟發展“含金量”足,經濟規模不斷擴大,經濟實力顯著增強,綜合實力穩步提升。

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十年,沿著高質量發展的道路,烏當邁出的每一步都鏗鏘有力。

產業發展擴能增效——圍繞健康醫藥和電子信息制造“一主一特”產業定位,堅定不移實施新型工業化,加快推進開發區高質量發展,大力實施工業倍增行動,高效提升全區工業經濟的規模、質量和效益,2021年,工業增加值完成48.60億元。

鄉村振興全面推進——全力推動農業現代化,大力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調整,加快建設現代山地農業產業示范帶,新增2.38萬畝高標准農田,完成2628畝土地碎片化治理,農業不斷提質增效。

全域旅游品牌升級——全力推進旅游產業化,持續升級全域旅游品牌,推動農文商旅融合發展,打造一批精品旅游線路,推出一批新業態、新項目,成功創建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全區旅游收入持續增長,增速位居全市前列。

一串串數字,是產業結構不斷優化、經濟高質量發展的歷史見証。烏當區夯實發展基礎,壯大整體實力,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速產業結構優化升級,質量效益同步提升,積蓄了躍步新征程的磅礡力量。

城市建設日新月異

黨的十八大以來,烏當區乘勢而上、篤定前行、昂揚奮進,在城市基礎設施建設、人居環境、生態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堅定不移強城鎮,城市形象和品位大幅提升——

城市建成區面積增至27.5平方公裡,構建“一軸、雙核、多組團”的產城融合發展格局,城鎮化率達70%,常住人口從2013年的24.16萬人增至34.04萬人,城市規模大幅拓展﹔一大批城市綜合體基本建成,棚戶區和背街小巷改造全面推進,城市發展品質不斷提升﹔建成北京東路延伸段、獅都路、涼喇線、香喇線等城鄉道路,基礎設施建設取得突破。

如今的烏當,區域空間結構更加優化、綜合承載能力顯著提升、城鄉形態特色鮮明、健康生活品質大幅提升、創業創新氛圍更加濃厚,現代化的城市格局正在加快構建。

在“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實踐中,烏當徐徐鋪開綠色發展的生態畫卷:獲評全國第一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提出“兩山”理念指數監測指標體系﹔建成各類公園82個,森林覆蓋率提高到59.71%,空氣質量優良率保持在96.5%以上……今天的烏當,綠色溢滿城鄉、百姓生活環境美好。

民生福祉持續增進

黨的十八大以來,烏當區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定不移惠民生,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讓群眾獲得感成色更足。

補齊民生之短,夯實民生之要,回應民生之需,筑牢民生之基,多解民生之憂,一幅幅溫暖的民生圖景在眼前展現:全區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后續扶持“五個體系”全面建成﹔深入實施“一圈兩場三改”,全面啟動7個生活圈113個“教業文衛體、老幼食住行”配套項目﹔扎實推進農村“五治”,農村人居環境有效改善﹔大力提升公共服務供給水平,教育資源均衡提質,醫療衛生更加惠民,社會保障持續加強,文體事業繁榮興盛。

數據來源:中共烏當區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9日   第 17 版)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