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人民日報看貴州

多彩貴州:奮力譜寫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2022年10月17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十年砥礪奮進,十年春華秋實。黨的十八大以來,貴州脫貧攻堅實現歷史性全勝,持續保持趕超進位的強勁勢頭,初步構建高質量發展的“四梁八柱”,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在物質和精神層面實現兩個“千年之變”,呈現出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新征程上,貴州將立足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牢牢把握國務院出台《關於支持貴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的意見》這一重大機遇,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全部工作的主題,全方位推動高質量、全過程聚焦高質量、全要素服務高質量﹔堅持把圍繞“在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上闖新路、在鄉村振興上開新局、在實施數字經濟戰略上搶新機、在生態文明建設上出新績”主攻“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作為主戰略,打造競爭新優勢、打開發展新局面﹔堅持把建設“西部大開發綜合改革示范區、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樣板區、內陸開放型經濟新高地、數字經濟發展創新區、生態文明建設先行區”作為主定位,大膽試、大膽闖、主動改,努力闖出一條高質量發展的新路,奮力譜寫多彩貴州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堅定不移推動新型工業化、新型城鎮化、農業現代化、旅游產業化,構建支撐高質量發展的現代產業體系。充分發揮比較優勢,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堅持調整結構與轉變方式並舉、轉型升級與動能轉換並舉、增量擴面與提質增效並舉,全面提升產業競爭力。奮力推進工業大突破,把新型工業化作為高質量發展的首要任務,推動十大工業產業加快發展,確保實現工業倍增目標。奮力推進城鎮大提升,堅持走山地特色新型城鎮化之路,做強中心、帶動周邊、輻射鄉村,不斷增強城鎮人口承載力、內需帶動力、發展競爭力。奮力推進農業大發展,始終把解決好“三農”問題作為全省工作重中之重,把提高農業綜合生產能力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努力建設現代山地特色高效農業強省。奮力推進旅游大提質,圍繞打造國際一流山地旅游目的地、國內一流度假康養目的地,以智慧旅游為支撐,推進全域旅游提質升級,加快建設多彩貴州旅游強省。

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激活創新、匯聚人才,增強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堅持以戰略思維、前瞻眼光謀劃改革開放創新和人才工作,拿出前所未有的力度,奏響大刀闊斧改革、大氣磅礡開放、大張旗鼓創新、大江南北聚才的最強音,最大限度為高質量發展賦能增力。全力推進綜合改革,瞄准制約高質量發展的重點難點堵點,以清單式批量申請授權的方式不斷推出重大改革舉措,解決深層次體制機制問題。全力推進內外開放,統籌基礎設施“硬聯通”和規則標准政策“軟對接”,深入推動制度型開放,推動內陸開放型經濟試驗區建設提檔升級。全力推進科技創新,持續加大科技投入,加快集聚各類創新要素,使科技創新這個“關鍵變量”轉化為高質量發展的“最大增量”。全力推進人才匯聚,把人才資源開發放在最優先位置,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以超常規舉措推進引才、育才、用才、留才“四大工程”,努力把貴州建設成為全國最有吸引力凝聚力的人才高地之一。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讓人民群眾在高質量發展中共享高品質生活。堅持一切為人民打算,適應人民群眾需求變化,盡力量力、用心用情,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堅決完成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硬任務,堅持省市縣鄉村五級書記一起抓,嚴格落實“四個不摘”要求,把增加脫貧群眾收入作為根本措施,把促進脫貧縣加快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扎實做好鄉村振興大文章,大力推進鄉村振興五年行動,發展鄉村產業“壯體”,推進鄉村建設“塑形”,加強鄉村治理“鑄魂”。抓住提高城鄉居民收入“牛鼻子”,大力實施城鄉居民增收行動,以增加收入為引領,以促進農民增收、幫扶低收入群體為重點,積極拓展增收渠道,帶動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加快補齊基本公共服務短板,投入更多精力、財力,確保基本公共服務覆蓋全民、兜住底線、均等享有。夯實城鄉基礎設施支撐,持續深入推進“六網會戰”,構建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

做好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這篇大文章,厚植高質量發展的生態優勢。持之以恆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打通綠水青山與金山銀山雙向轉換通道,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和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協同共進。更高站位推進降碳,正確認識和把握“雙碳”目標,把綠色低碳作為鮮明導向,科學有序構建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的產業結構、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空間格局。更大力度實施減污,堅持精准治污、科學治污、依法治污,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推動污染防治在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關鍵指標上實現新突破。更實舉措擴綠提質,加強自然保護地和生態保護紅線監管,推動創建梵淨山、大苗山國家公園,強化生物多樣性保護,讓森林草原河流湖泊休養生息。更深層次先行試驗,全面推廣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成果,深化自然資源資產產權制度改革,探索與長江、珠江中下游地區建立健全橫向生態保護補償機制,加快構建具有貴州特色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

繁榮多彩貴州特色文化,凝聚高質量發展的強大精神力量。推動宣傳思想文化工作固本培元、守正創新,大力弘揚團結奮進、拼搏創新、苦干實干、后發趕超的精神。牢牢掌握意識形態工作領導權,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持續深化新時代精神文明建設,強化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引領作用,加強時代楷模、道德模范和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選樹宣傳,扎實推進長征國家文化公園貴州重點建設區建設。不斷豐富群眾精神文化生活,全面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哲學社會科學事業,加強新型特色智庫建設,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研究、利用和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深化省屬國有文化企業和國有文藝院團改革。

統籌發展和安全,為高質量發展營造和諧穩定的良好環境。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堅決維護經濟安全,牢牢守住不發生區域性、系統性風險的底線,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筑牢數據安全的“防火牆”,確保“中國天眼”等重大設施安全。加強公共衛生體系建設,提高食品藥品等安全保障水平。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強化地質災害綜合防治體系建設。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提高平安貴州建設水平。

數據來源:中共貴州省委宣傳部

原刊於《 人民日報 》( 2022年10月17日   第 16 版)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