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二十大代表風採 | 冷朝剛:將幸福生活進行到底

2022年10月10日08:25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銅仁市思南縣青杠壩村曾經是一個嚴重缺水的地方。山岩陡峭,雨水剛落地,就順著石頭縫流走,根本留不下來。這裡也是冷朝剛的家鄉。

“小時候,家裡挑水的重任就屬於我們男娃兒。”在冷朝剛的記憶中,天不亮,村民就拎著桶在泉眼邊排隊守水,一趟得三四個小時。挑水,是青杠壩人的頭等大事。

因為缺水,地裡經常種不出糧食,老百姓的“穩定”收入隻有背煤和制作草鞋。“青杠壩田大丘,三年兩不收,有女不嫁青杠壩,紅苕拌著酸菜下。”這句當地流傳的順口溜,道出了鄉親們實實在在的苦。

對於這樣的苦日子,很多人干脆認命,可冷朝剛卻不這樣想。

1999年,冷朝剛當選為村委會主任,后又成為村黨支部書記。“要讓青杠壩村富起來,首先就要轉變老百姓的傳統觀念,逐步完善基礎設施。”冷朝剛說,既然種水稻時常沒有收成,那就“旱田改旱作”,發展“短平快”的經濟作物。

“不種水稻,我們吃什麼?”“要是東西賣不出去,就徹底完蛋了!”起初,很多村民有顧慮。

冷朝剛便動員村干部和黨員,帶頭試種西瓜20畝。“那年收成非常不錯,相比之下每畝增收近4000元。”

村民們也開始動心了。冷朝剛立即組織村干部和群眾代表,挨家挨戶上門做思想工作,動員10余戶村民發展“西瓜+大蒜”的輪作模式。

“想不到,種這些經濟作物確實有‘搞頭’。”村民們轉變了根深蒂固的傳統觀念,村裡從單一的“西瓜+大蒜”,拓展為“西瓜+大蒜”“西瓜+辣椒”等輪作、套種模式。

“產業有了起色,但是吃水依舊是村裡的一大難題。”冷朝剛說,為了告別挑水的日子,村支兩委帶領村民四處尋找水源。2006年,思南縣水務局出資,加上村民自籌部分資金,從2公裡外的水源點引來飲用水,接入每家每戶。

“水通的那天,看著管子裡‘嘩嘩’的流水,大家都很高興。”冷朝剛說,解決了吃水問題,壯勞力從挑水中解放出來,也激活了村子發展的內生動力。

此后,在冷朝剛帶領下,村裡依托自身優勢,大力發展村辦企業,初步形成了“蛋雞養殖、大蒜和油辣椒加工、森林山庄和勞務公司服務,綠化公司和蔬菜基地種植”的村級產業結構。2021年,村級集體經濟收入600多萬元,集體資產達到5200萬元,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62萬元。

“在冷支書的帶領下,現在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我在村裡的養牛場上班,一個月拿到手的工資就有3000元。”村民趙相勇說。

“這麼多年,冷支書一直帶領我們搞發展。現在,我們不僅喝上了自來水,跳上了廣場舞,還住上了好房子。”一旁的村民王朝軍說,大家都覺得日子越來越有盼頭了。

如今,走進青杠壩村,獨棟的農家小院錯落有致、硬化的道路干淨整潔,衛生所、便民超市、文化廣場等一應俱全。“帶領群眾改變家鄉面貌,實現共同富裕,就是我的夢想!”冷朝剛說,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肩上的擔子更重了,自己要堅決扛起責任,為村民的幸福生活奮斗到底。(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魯毅)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