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西秀視窗>>西秀時政

西秀區:秸稈回收開啟環保助農“共贏”模式

2022年10月11日10:16 |
小字號

秸稈回收。

秸稈回收。

眼下正值秋收時節,又到了大量秸稈需要處理的關鍵時期。在西秀區七眼橋鎮,田間地頭隨處可見忙碌的秸稈清運隊和收割作物秸稈的農戶,現場收割、打捆、送上裝運車動作干淨流利。

好政策帶來好收益。在七眼橋鎮25個村均設置了“秸稈回收政策宣傳小喇叭”,在中午、下午,下班、放學等休息時間進行不間斷宣傳,讓更多的村民知道秸稈回收的好政策。不僅如此,各個村寨還成立了自己的“秸稈清運隊”,對無人清運的秸稈進行集中清運。秸稈回收一方面帶農增收,另一方面更是助力秸稈禁燒工作的開展,守護綠水青山。筆者來到七眼橋鎮九龍屯村,看見村裡面的清運隊正在將地裡的秸稈進行打包裝車,滿滿一車的“農業廢物”就這樣變成了農戶搶手的“香餑餑”。

七眼橋鎮九龍屯村村委委員秸稈清運隊負責人薛興廣說:“我們村組建秸稈回收隊伍,現在有15人,每天的回收量達到14、15噸,人民幣收入達到4000元左右。希望隔壁更多的村寨和農戶積極參與,共同來保護我們的生態環境。”

在秸稈回收點,筆者看到前來售賣秸稈的車輛絡繹不絕,登記、過磅、搬運秸稈、錢款結算,每天都能看見這樣“好豐收”的景象。如今,每天都有大量的村民騎著三輪車,開著拖拉機,將秸稈整車拉到了秸稈回收點。

據悉,回收點除了按照玉米、高粱秸稈每噸280元,稻谷秸稈每噸360元收取外,政府還將每噸補貼農戶50元,以往“不敢燒”的秸稈,變成了現在“不舍得燒”的寶貝。

七眼橋鎮左蔣村村民劉金表示:“這裡收秸稈,我把秸稈拉來這裡賣,一車買了300元左右。以前放在地裡面燒得烏煙瘴氣的,影響環境,我認為這樣處理是比較恰當的。”

秸稈回收,不僅解決多年來的秸稈處理難題,也讓當地百姓得到了實實在在的收益。據了解,七眼橋鎮共有三個秸稈回收點,從九月初開始截至目前總計回收秸稈1915噸,日均回收量達300余噸,農戶總收益約達63萬元。(圖/文 廖盈)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