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太慈橋:公交車站移一點 擁堵路段“喘口氣”

2022年10月11日12:48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了保障轄區居民出行更加順暢,針對藝校立交周邊道路的交通組織情況,日前,南明交警三中隊通過實地觀察,科學論証,統籌規劃、綜合施策,交警部門主動聯系轄區公交公司,決定將對太慈橋公交車站進行改造。

前期調研。

前期調研。

貴陽市花溪大道太慈橋進城,太慈橋立交往藝校立交方向路段,由於周邊有翡翠濱江和新王府兩大居住小區、花溪大道臨街商鋪門面、老舊小區和學校等分布,人車流量大,交通需求大。該處有藝校立交匝道口、綠汀灣路口、太慈橋立交匝道口,三個路口緊密分布,交通組織比較復雜,逢交通早高峰,三路口會形成“會流+交流+分流”現象,導致交通緩行。

道路改造。

道路改造。

之前太慈橋公交車站前方30米處是藝校立交,該處花溪大道分流,右側三車道上藝校立交往五裡沖路方向,左側三車道穿過藝校立交往湘雅村方向。太慈橋公交車站的公交車前往湘雅村方向出站時,會和花溪大道上五裡沖路的社會車輛產生交匯,產生交通節點。綠汀灣路口進出翡翠濱江小區的車流會和進站的公交車產生沖突,形成交通節點。太慈橋匝道出匝道的車和靠右行駛准備進入車站的公交車會交織。逢交通早高峰時,會形成交通堵點。

改造后路況。

改造后路況。

為了保障轄區居民出行更加順暢,交警部門主動聯系轄區公交公司,決定將對太慈橋公交車站進行改造。一、車站前移,將前往湘雅村方向的公交線路,前移至藝校立交中段改名為新發裝飾城公交車站,新發車站位於藝校立交地下通道出口的位置,通過前移車站消除了公交車與社會車輛交匯的交通節點。車站移至地下通道出口,方便了行人走地下通道,前往新發市場和新王府小區,杜絕行人橫穿馬路,預防交通事故的發生。二、車站改造,對原來的太慈橋公交車站進行改造,拆除公交車道護欄,車站改造至藝校立交上五裡沖路匝道口最右側車道,前往五裡沖路和中環路的公交車和BRT公交車線路在此站停靠上下乘客。三、增加輔助設施,1、增添交通安全設施,在原車站口加裝邊護欄進行人車分離。粘貼提示牌,提醒乘車人前往新車站乘車。2、科學渠化道路,在該處路面施畫指路標線,方便駕駛員提前選擇,減少緊急變道的發生。3、精細交通管控,安裝太慈橋立交匝道口紅綠燈,平衡車水路進入花溪大道和鳳凰灣前往太慈橋方向的車流量。通過以上措施疊加,有效緩解了該區域的交通擁堵。

改造后路況。

改造后路況。

10月10日調整后當天,花溪大道太慈橋公交車站路段交通流量平穩,沒有出現交通緩行。在花溪大道太慈橋治堵工作中,南明交警三中隊持續發力,治堵工作從點到線,從線到面,從面到塊穩步推進。點是指太慈橋立交紅綠燈路口改造,線是指借道新發市場和車水路二期鐵建城內部道路,面是指形成以太慈橋為中心的15分鐘交通暢通生活圈。三中隊中隊長李澤民時刻把治堵工作放在心上,採用循序漸進的思維方式,然后把治堵工作有計劃有步驟的進行落實,現在已形成“3.0版本塊狀治堵模式”,即太慈橋周邊15分鐘生活圈安全暢通有序。在貴陽市公安交管部門“一點一策”精細化治理和“1+N”多部門聯合治堵下,像花溪大道太慈橋這樣交通暢通指數提升這樣的好消息還會不斷傳來。(文/圖 李強)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