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黔山時評

人民網評: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彰顯改革溫度

魯陽
2022年10月11日09:2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日前,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擴大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范圍進一步提升服務效能的意見》,從擴大“跨省通辦”事項范圍、提升“跨省通辦”服務效能、加強“跨省通辦”服務支撐等三個方面對下一階段持續優化政務服務作出部署,力求更好滿足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需求。

黨的十八大以來,各方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堅持以“放管服”改革破發展難題、優營商環境,取得一系列顯著成效。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舉措,有利於降低辦事成本,進一步激發市場活力,便利群眾異地工作生活。兩年前,《關於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印發,指引各地區各部門大力推進與企業發展、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高頻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在已實現187項政務服務“跨省通辦”基礎上,此次進一步擴大政務服務“跨省通辦”范圍,新增22項覆蓋面廣、辦理頻次高的事項,體現出“放管服”不斷向縱深推進的改革決心,必將釋放更多發展紅利和民生便利。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當前,我國跨省流動人口達1.2億。跨省異地就醫直接結算、住房公積金異地提取等“跨省通辦”事項是民生剛需。此次新增的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事項,對企業,實現電子繳稅、完稅証明開具、社保費申報等“跨省通辦”﹔對個人,實現臨時身份証辦理、城鄉居民養老保險登記和待遇申請、門診慢特病費用結算等“跨省通辦”。這些需求量大、覆蓋面廣、辦理頻次高的事項實現“跨省通辦”,將讓企業和群眾異地辦事更加便捷,進一步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

推動政務服務“跨省通辦”是一項系統工程,既需要確保事項清單落實到位,也需要確保服務效能有效提升,既需要改進網上辦事服務體驗,也需要優化“跨省通辦”線下服務,提升“跨省通辦”協同效率。加快整合網上辦事入口,著力解決網上辦事“門難找”、頁面多次跳轉等問題﹔推行幫辦代辦、引導教辦等線下服務,為老年人等特殊群體和不熟悉網絡操作的辦事人提供更多便利﹔推動縣級以上政務服務中心“跨省通辦”窗口全覆蓋……這些新要求新部署,運用系統思維整合力量資源,堅持問題導向紓解重點環節梗阻,有助於鞏固前期改革成果,體現出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的改革方針,有效保証了改革成效。

政務服務“跨省通辦”不僅僅是理念、方式、范圍的改變,也是一次全方位的體系優化和流程再造,目標在於全面建成方便快捷、公平普惠、優質高效的政務服務體系。一方面,將完善“跨省通辦”事項標准和業務規則﹔另一方面,國務院部門垂直管理業務信息系統、地方各級政府部門業務信息系統與各地區政務服務平台將深度對接融合,促進部門有效協同、業務高效辦理。與此同時,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的數據共享樞紐功能將進一步強化,醫療、養老、住房、就業、社保、戶籍、稅務等領域數據將被納入共享范圍,有望徹底打破“數據孤島”,實現更高效的數字治理。

當前,經濟社會發展不斷創造出形式多樣的政務服務需求,信息技術革命也為持續優化政務服務提供了新機遇新可能。不斷深化“放管服”改革,推動更多政務服務事項“跨省通辦”,有效服務人口流動、生產要素自由流動和全國統一大市場建設,必能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