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二十大代表風採 | 林潔如:一朝為醫一生奔赴

2022年10月11日08:10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9月初,貴陽市遭遇新冠疫情突襲,正在北京交流學習的林潔如時刻關注著這場抗疫戰斗。每每在朋友圈中看到同事們以勇氣、辛勞詮釋醫者仁心,心中總會為之一暖。

林潔如是貴州省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醫生,也是貴州省首批援鄂醫療隊的一員,還在貴州省將軍山醫院參加過救治新冠肺炎患者,榮獲“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國三八紅旗手”稱號。

時間回到2020年,面對來勢洶洶的新冠肺炎疫情,林潔如第一時間遞交請戰書,申請前往武漢抗疫一線。“武漢疫情嚴重,舉國揪心。我從新聞中獲悉上海、廣東等地陸續派出醫療隊馳援,便料想貴州一定也會派遣醫療隊。作為一名呼吸科的醫師,若有戰、召必至。”1月27日,接到電話的林潔如整裝出發,奔赴湖北鄂州。

經過嚴格培訓后,她進入鄂州市中心醫院工作。在這個救治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戰場,她不僅每天要進行氣管插管、中心靜脈穿刺等高難度操作,還要守在病床旁值班,時刻觀察病人的監測指標。在醫院裡往來奔忙,每天至少要走上萬步。

林潔如來到鄂州的第4周,鄂州雷山醫院完工並投入使用,她被任命為醫療組組長,負責雷山醫院6區的工作。除了完成每天例行的查房、指導用藥、安排病人檢查外,還要與后勤部門對接,熟悉醫院運行流程,確保病房的治療、護理等工作的順利運行。

林潔如在戰疫日記中寫道,“治愈病人就是我最大的心願”,這也是她一直堅持的醫者情懷。

林潔如曾在威寧自治縣人民醫院開展了為期一年的醫療幫扶。從教學到科研、從管理到技術,她多層面地開展工作。參與的“基層呼吸系統疾病早期篩查干預能力提升項目”,通過為衛生院配備肺功能儀器,搭建鄉鎮衛生院與上級醫院的聯動平台,讓更多鄉鎮衛生院醫生參與到慢性呼吸系統疾病患者的全程管理,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談到近年來行業發展的變化,林潔如說,“讓我感觸最深的是,基層醫務人員忙起來了。”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的醫療服務水平不斷提升,讓越來越多患者選擇在基層看病就醫。

今年初,作為“黔醫人才計劃”的學員,林潔如被派到北京市中日友好醫院學習一年。奮戰一線、精益求精,她一如既往地為守護著百姓健康而努力。

林潔如認定,一朝為醫,即是一生奔赴。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她倍感光榮的同時也深知責任重大,“我將永遠記得是黨和人民給我信任,給我力量。我要把當選代表看成一次鞭策、一個新的起點,更好地為患者服務,回報黨和人民。”(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曾書慧)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