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七星關區視窗>>新聞資訊

青山一道共患難 同擔風雨手足情——支援七星關醫療隊工作側寫

2022年10月10日11:11 |
小字號

9月19日晚8點,七星關全區實施靜默管控,這座喧囂熱鬧的城市安靜下來,但安靜的七星關並不孤獨。

在全區疫情防控形勢最嚴峻的時刻,來自六盤水、銅仁、安順、黔東南、遵義的5支醫療隊,火速馳援七星關,與我區醫護人員們並肩戰斗,共同承擔核酸檢測、醫療救治等工作,極大緩解了醫護人員工作量。

這份情誼,七星關人民永遠銘記於心。

黔東南州援畢醫療隊由貴州醫科大學第二附屬醫院100名醫護人員組成。9月21日,接到支援七星關的通知時,醫護人員們還在貴陽開展核酸採集。“接到通知后,我們馬上交接手裡的工作迅速馳援畢節。”黔東南州援畢醫療隊隊長張煥霞說,當晚,他們便趕到了七星關,協助開展核酸採集工作。

15天的並肩奮戰中,在鴨池鎮及翠西、擁軍、桂花、洪山、金桂、環南、蘭苑等社區的核酸採集現場,都留下了他們忙碌的身影。

“你好,請開門,戴好口罩做核酸。”10月2日早上7點,在市西街道金鐘社區,玉屏縣人民醫院援畢醫務人員王銳和搭檔雷歉正上門為居民採集核酸。由於負責的小區是步梯房,她們需要一層層爬樓,一戶戶地敲門。“1個單元有7層樓,我們今天跑了兩個單元,為98個人採集了核酸。”王銳是銅仁市第二批援畢醫療隊中的一員。

9月23日,接到支援畢節的通知后,銅仁市第二批醫療隊成員迅速集結,奔赴七星關疫情防控最前線。該支醫療隊共299人,分別來自銅仁江口、德江、思南、玉屏四個縣。往后的時間裡,他們每天穿著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在安排的點位上為群眾採集核酸,汗水濕透衣物,臉頰勒出印記,卻沒人喊苦喊累。

同樣於9月23日連夜趕到七星關的,還有六盤水市六枝特區第二批援畢醫療隊,在貴陽進行了20天戰“疫”后,還來不及卸下疲憊的他們,又立即投入到了七星關的防疫戰斗中。“大家出門近一個月了,來到七星關一個多星期,都特別想家,但作為一名醫務人員,我們必須擔負重任,我們也有信心戰勝疫情,疫情不退,我們不退。”隊員龍桂花堅定說道。

下著細雨的深夜,去往雙山鎮高坪村的山路變得更加泥濘難行。接到需要連夜為村民們採集核酸的任務后,安順市中醫院援畢醫療隊的“大白”們身綁垃圾袋,立即冒雨出發,雖步履蹣跚,背影卻堅定無畏。那一夜,他們忙到凌晨2點多,才返回駐地休息。

支援七星關期間,安順市中醫院援畢醫療隊大多時候都在負責高風險區的核酸採樣工作。工作量大、風險系數高,但他們卻早已習慣。“如果下一次還需要你們,會去嗎?”“當然!”每個人都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青山一道,同擔風雨。

感謝在七星關危難之際,挺身而出的他們。他們,有一個共同的名字——援畢醫療隊!是他們的無畏無懼、無私援助,帶給我們更多的力量、勇氣和信心,讓七星關能夠快速取得防疫戰斗階段性成效。

10月6日上午,七星關人民用最隆重的方式,送別援助七星關的2400余名醫務人員,

來時無畏,歸去無恙。感謝每一位援畢“白衣戰士”為我們付出的辛勤汗水,待疫情散去,定要回來看看,曾和我們一起守護過的、充滿煙火氣息的大美七星關。(七星關區人民政府網 張雪建)

(責編:敖嘉鈺(實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