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貴州凱裡市“融灣”跑出“加速度”

2022年10月09日17:4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為抓住《新國發2號文件》《關於支持黔東南自治州“黎從榕”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實施意見》的重大戰略機遇,凱裡市正以“作示范”的標准、“勇爭先”的姿態,駛入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快車道”,爭當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排頭兵”。

凱裡西站貨場滿負荷運行。

凱裡西站貨場滿負荷運行。

凱裡,位於貴州省東南部,是國家發改委規劃建設的現代化黔桂湘三省交界中心城市和貴州省實施全方位帶動戰略的前沿城市,是黔東南州政治、經濟、文化中心,是黔中經濟圈重要增長極,是中國西部百強縣和貴州省經濟強縣。

正在建設中的海生玻璃項目。

正在建設中的海生玻璃項目。

加快思維轉變促融入,干部由“山區思維”向“灣區思維”轉變。凱裡市樹立科學對接理念,在全市范圍內掀起新一輪解放思想的“頭腦風暴”,成立了“融灣”工程指揮部,明確以招商引資為“推手”,實施招商引資“百日攻堅”行動,以項目落地為“抓手”,把支持打造“橋頭堡”政策涉及凱裡的23項重大事項,梳理出58個總投資963.83億元的融灣重點建設項目。同時,出台《凱裡市貫徹落實〈省人民政府關於支持黔東南自治州“黎從榕”打造對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橋頭堡”的實施意見〉實施方案》《凱裡市招大引強項目獎勵辦法》《凱裡市對標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凱立辦”營商環境品牌20條措施》等系列文件,打出“融灣”攻堅組合拳,跑出“融灣”加速度。

旁海航電樞紐主體工程全面完成。

旁海航電樞紐主體工程全面完成。

加快產業承接促融入,全力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灣區·山區”跨省區域合作重要產業協作區。工業方面,海生玻璃一期、黔玻永太二期、凱裡生活垃圾焚燒發電二期擴能工程等一批產業項目建設正在全力推進﹔康佳集團光伏玻璃、龍口科諾爾家電玻璃、雲南雄鷹玻璃深加工、金閩新型建材陶瓷岩板加工、福美林高檔大板牆地磚等一批融灣重點工業項目蓄勢待建﹔農業方面,銀田農產品物流園水果交易區、家禽交易區、糧油交易區、水產交易區等已投入使用,二期倉儲物流、深加工區、結算中心等正有序推進中。黔酸王擴能技改項目一期酸湯發酵、灌裝生產線8月已完成試產。文化旅游方面,下司古鎮4A級景區提質擴容項目全面推進,民族風情園苗侗醫藥文化街區項目被評為“中國苗侗醫藥之鄉”,舟溪曼洞健康文化村寨項目全面提檔升級。

黔東南高新區國藥集團貴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黔東南高新區國藥集團貴州血液制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

加快互聯互通促融入,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5小時經濟圈。暢通鐵路、高速、水路和空中通道,G653墊江——凱裡——都勻改造項目已全面完工﹔凱裡經施洞至鎮遠高速公路建設項目已納入州級規劃﹔麻江西站至爐碧工業園區鐵路專用線建設項目、凱裡至都勻滬昆、貴廣高鐵連接線項目前期工作全面啟動。凱裡快速公交系統(BRT)項目已完成前期選線和站點規劃﹔凱裡黃平機場加密大灣區航班航線,已開通凱裡⇋廣州、凱裡⇋福州、西安⇋凱裡⇋泉州、南寧⇋凱裡⇋武漢等5條航線﹔凱裡通用機場項目已納入黔東南州通用機場規劃,“空中走廊”雛形搭建完成﹔清水江龍裡至下司旅游航道建設項目用地預審及規劃選址已獲批復,未來東出長江、南達珠江的水運通道建設將全面提速。

全面建設中的凱裡新城一角。

全面建設中的凱裡新城一角。

加快區域合作促融入,將凱裡打造成大灣區企業的“投資窪地”“發展高地”。今年來,新增錄入“貴州省招商引資項目信息管理平台”項目65個,總投資57.11億元,引進優強企業14家。爐碧經濟開發區全面加快推進國家級經濟開發區、省級開放型經濟示范經濟開發區創建,區內凱裡西站貨場、碧波公共型保稅倉庫建成並投入使用,今年來,爐碧經濟開發區完成出口額1569萬美元。黔東南高新區正在全力打造凱裡區域中心城市,全面推進凱裡新城建設,此外,用好“貴人服務”“凱立辦”營商環境20條措施,實施“凱才筑夢·青雲萬裡”工程,打造“人才高地”,為全面融入粵港澳大灣區開辟“綠色通道”。(圖/文 粟瓊、黃軒俊、吳易澤)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