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黔送鐵軍”:堅守施工一線,國慶我在崗!

2022年10月06日13:26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有這麼一群人,不管國慶還是中秋,他們始終堅守在崗位﹔不管風吹還是雨打,他們始終奮戰在施工一線。他們夏頂烈日、冬迎冰雪,兢兢業業、恪盡職守,以扎實苦干的奮斗姿態,為建設國家堅強電網而默默奉獻付出。他們就是來自南方電網貴州送變電公司的廣大干部員工。

金秋十月,山河錦繡。人們歡度國慶假日,祖國一片安定祥和。國慶期間不打烊,貴州送變電公司員工(“黔送鐵軍”)堅守施工一線,穩步推進工程項目建設,用實際行動展示了愛國、愛企、實干的精神面貌。

1.國慶期間,貴州送變電公司員工堅守施工一線。

國慶期間,貴州送變電公司員工堅守施工一線。

“為祖國慶生獻禮”

“作為一名電力建設者,趕在祖國生日之際,實現項目建成投產是一件很光榮的事。”貴州送變電公司500千伏閩粵聯網工程項目負責人朱時元驕傲地說。

500千伏閩粵聯網工程是國家電網和南方電網攜手打造的電網項目合作典范,線路全長303千米,總投資32億元,電力輸送容量可達200萬千瓦,對推進閩粵兩省電力互補余缺,進一步優化區域能源結構,保障電力安全有著重要作用。

“工程投運的那一刻,所有的辛酸和累都值得了。”朱時元表示,工程建設過程中,盡管面臨工期緊、任務重、跨越施工多、安全質量管控壓力大等諸多困難,但項目部全體員工秉承著“辦法總比困難多”的理念,不等不靠、奮勇拼搏,多措並舉、奮力攻堅,迎難而上,同時開展黨員示范崗、黨員身邊無違章、黨員身邊無缺陷等黨建活動,堅持黨建引領工程建設,用8個月的時間實現了工程從開工到項目全線貫通。

據朱時元介紹,500千伏閩粵聯網工程投運后,他又馬不停蹄地趕往下一個項目,擔任起500千伏惠州至演達線路工程項目負責人。國慶期間,正在加快推動該項目塔基基坑開挖、澆筑工作。

2.國慶期間,現場工人施工。

國慶期間,現場工人施工。

“親切、自豪感涌上心頭”

“雖然工程已經投運快兩年了,看到照片,那種親切、自豪感涌上心頭。”國慶期間,依然堅守施工一線的謝建華,看到微信朋友圈都在瘋轉國資委官方微博展示的一組名為“飛越大好河山·領略電網工程風採”照片時,他這樣感慨。

據謝建華介紹,該組照片展示了近兩年國家電網建設投運的九個重大電網工程,貴州送變電公司參與了其中4個大工程建設,分別是500千伏閩粵聯網工程、500千伏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和±800千伏白鶴灘-江蘇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

2019年9月17日,世界上海拔最高的輸變電工程500千伏阿裡與藏中電網聯網工程開工。謝建華時任該工程中世界上海拔最高的220千伏變電站薩嘎220千伏變電站新建工程施工項目負責人,50歲的他老當益壯,不辱使命。為保証高海拔寒冷氣候下澆筑混凝土后的工程質量,50歲的他帶領“黔送鐵軍”對建筑物四周用篷布進行全封閉圍擋,對澆筑好的屋面用棉被及電熱毯全覆蓋保溫,用60盞碘鎢燈、8個火爐給澆筑后的屋面加熱保溫。正是措施合理、管理到位,保証了工程安全、質量、進度。最終,在他的帶領下,工程提前14個月完成施工任務。

“很榮幸很難得的一次機會”

“這是一個很榮幸很難得的一次機會,也是我接觸電壓等級最高的一個工程。”時任貴州送變電±800千伏白鶴灘-江蘇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技術員的雷勝杰表示非常開心,入企6年,每年國慶都在施工現場的他,也因此學到了不少知識、技能。

作為總投資約300億元的國家重點工程的白鶴灘-江蘇±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工程,起於四川涼山州的白鶴灘換流站,止於江蘇蘇州的虞城換流站,額定輸送容量800萬千瓦,路徑全長2087千米,為解決西南水電外送、滿足江蘇南部地區多個負荷中心電力需求、緩解新增輸電走廊壓力、改善系統安全穩定水平、引領技術創新、發揮工程示范作用。

工程建設期間,面臨所涉地區地勢復雜,山地多、跨越多,施工難度大等問題,項目部依托青年骨干和黨員骨干,成立了黨員突擊隊和青年突擊隊,發揮黨員和青年的模范帶頭作用,攻克材料運輸難、懸浮抱杆立塔安全性等問題,保質保量,如期完成工程建設任務。

3.工程。

工程。

“有一種高度的榮譽感和成就感”

“作為參建者,能夠參與到國家重大工程建設,有一種高度的榮譽感和成就感。”時任貴州送變電公司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項目負責人江政偉這樣說。

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是國家重點工程,對於支撐雅礱江中游水電開發和白鶴灘電站首批機組的電力外送,保障華中電力安全可靠供應具有重要意義。工程額定容量800萬千瓦,線路全長1696千米,總投資244億元。

“自工程開工之時,項目部就成立了臨時黨支部。”江政偉表示,項目部深入推動“黨建+基建”工程,以一流黨建引領一流電網建設,把黨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轉化為引領推進基建工作發展的強大動力。

建設期間,項目部充分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嚴把工程質量關、嚴控工程進度關,克服施工難度大、時間緊、疫情管控、協調征地工作難等困難,積極妥善解決房屋拆遷、壓覆礦等疑難工作,優質高效完成施工任務。

國慶期間,貴州送變電公司在建項目現場施工奮戰正酣,廣大員工充分發揚“三牛”精神,堅守崗位,按時間節點推進工程建設。(文/圖 陳炎)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