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水城公安:建立“亮警行動”新型警務機制 高位開展“百日行動”取得實效

2022年09月29日14:30 |
小字號

高位開展“百日行動”。
高位開展“百日行動”。

自開展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以來,六盤水市水城區公安局緊扣“喜迎二十大·忠誠保平安”主題主線,以六盤水市公安局黨委“一二三四五”總體部署為載體,以水城公安“亮警”行動和“7+1”(大情指、大偵查、大治安、大宣傳、大交通、大監督、大保障、大協作)大格局新型警務機制改革為抓手,持續深入推進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堅決為建設法治水城、平安水城、康養水城創造安全穩定的政治社會環境。

一是打造農村中心派出所。探索在農村地區設立“中心派出所”,實行多所力量集中調配,目前已成立野鐘中心派出所,在野鐘、果布戛兩個派出所試點推行“一室三隊”的警務運行模式,著力提升全區公安基層基礎工作能力水平。

二是推行“五微五員”。以發耳鎮為試點,結合轄區夜食攤點多、治安狀況復雜等社會治安形勢和特點,多措並舉,主動作為,積極創新“五微五員”(“微宣傳”,做政策法規“宣傳員”﹔微提醒,做法律常識“輔導員”﹔微互動,做社情民意“調研員”﹔微預警,做安全防范“指導員”﹔微治理,做平安夜市“守護員”),持續淨化轄區夜食攤區治安環境,最大限度地壓縮違法犯罪時間和空間,為轄區“夜市經濟”站好“平安崗”。

三是開展黨建引領示范。以勺米、雙水派出所為先進示范,積極探索推進黨建引領忠誠亮警工作,以實現內部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細型轉變為目標,讓黨員發揮作用“活”起來、黨建活動凝聚力量“動”起來、黨支部聯動“強”起來,目前勺米派出所黨員民警共包保51戶,解決群眾實際困難60余人次,雙水城區派出所開展“六圍”亮警,實現轄區案件一降一升,轄區安全穩定,群眾滿意目標。

四是實行交所聯勤。針對山區交通條件差,警力分散,管控能力不強的現狀,2022年5月初在花戛、順場、營盤、龍場等四個邊遠鄉創新改革,實行適合山區特色的社會治安和交通管理的“交所合一”新機制,經過近兩個月實踐,改革成效逐漸顯現,龍場片區四個鄉農村道路交通管理得到加強,社會治安穩中向好,交通事故和社會治安案件顯著下降。

五是打造智慧系統。自主研發一套集系統化、數字化、圖形化、智能化等多功能於一體的“六盤水市水城區疫情防控綜合指揮調度動態管理系統”,實現風險人員排查管控快、重點人員排查全、風險人員信息准,疫情“零發生”的防控成果得到持續鞏固。

六是推進電子警察設置后評估機制。全區電子警察規范設置率、鑒定合格率均達100%,信號燈規范設置率達到100%,交通違法抓拍處罰數據同比下降39.4%。雙水城區交通事故發生率同比下降了65%,交通違法率同比下降了55%。群眾投訴率由實施前的7.2%下降至0.7%,群眾滿意度連續6個月保持在98%以上﹔充分運用執法監督預警系統、警官小助手等持續強化執法監督管理,有效監督執法辦案過程中易出現執法規范問題的環節,進一步夯實公安機關執法生命線。

“百日行動”期間,全區共破刑事案件34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538人﹔共辦結行政案件603起﹔收到養老詐騙線索62條,立養老詐騙犯罪39起,破案39起,抓獲嫌疑人10人,追贓挽損122萬元﹔勸返境外涉詐高危人員到境內外隔離點隔離112人,破壞危害國邊境案件8起,打擊20人,其中蛇頭及運輸者2人。

同時,水城區公安局用足群防群治力量通過深入分析研判重復報警糾紛情況、走訪摸排、部門聯動會商、風險評估、教育幫扶、法制宣傳等方式摸排矛盾糾紛,成功化解矛盾糾紛433起,化解率87.8%。

下一步,水城區公安局將持續深入推進水城公安“亮警”行動以實際行動和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水城區公安局供稿供圖)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