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二十大代表風採丨韋蘭:“警察媽媽”的火熱青春

2022年09月26日08:5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華姝

她是一名基層民警,是“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模”、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也是孩子們的“警察媽媽”。

入警十余年來,她始終堅守基層,沖鋒在為民服務第一線,全力以赴守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在平凡崗位上綻放別樣芳華。

她就是鎮寧自治縣公安局白馬湖派出所教導員韋蘭。

9月25日晚,得知自己光榮當選黨的二十大代表,韋蘭難掩激動:“這是黨組織給予的信任、榮譽,我定當擔起責任、不負使命。”

白馬湖派出所管轄人口超過10萬人,且人員流動性較大,無論是社區管理、治安隱患排查,還是矛盾糾紛調解都較為棘手和復雜。

“群眾找上門來要做好服務,有些潛在風險卻要通過走訪去發現並及時處理,才能真正起到‘防’的作用,才能不讓小事變大事、民事轉刑事。”韋蘭堅持探索創新主動作為、動員力量、查清原因、及時調解的“主動查調”模式,全力化解矛盾糾紛。近三年來,她協助辦理刑事案件42起、行政案件426起,參與辦理治安案件750余起、調解糾紛497起。

播撒愛心,韋蘭是孩子們的“警察媽媽”。

2015年,韋蘭走訪白馬街道黃馬村(原白馬村),一戶極其困難的人家讓她吃驚又心痛。了解到具體情況后,她多次到縣級民政、教育等部門協商,幫這戶人家申請低保,對接公益組織,爭取愛心資助。

打那以后,韋蘭開始利用工作之余,特別關注轄區內的留守兒童、貧困孩子、特殊家庭孩子的生活學習情況,並發起成立“愛心基金”,為孩子們提供幫助。一路的關心陪伴,讓她成了孩子們心中暖暖的“警察媽媽”。

秋季學期開始,學校通知開家長會,由於在外務工的父母和年邁的祖父母都無法參加,王瑩(化名)猶豫許久后撥通了韋蘭的電話,小聲地問:“警察媽媽,明天下午你能不能來參加我的家長會?”

韋蘭立即應了下來:“當然可以,是明天下午嗎?我准時到。”

在韋蘭的感染下,白馬湖派出所成立了一支由民警、輔警組成的青年服務隊。從扶助貧困家庭兒童到獨居老人、殘疾人,從參與搶險救災、防疫抗疫到為困難群眾和特殊群體排憂解難,青年服務隊積極為群眾解決“急難愁盼”。目前,這支隊伍已有50多名民輔警參與,累計長期救助困難群眾125人。

生活中,韋蘭卻因工作繁忙少了對女兒的關心和陪伴,成為女兒嘴裡的“不靠譜媽媽”。但每當女兒看到有群眾熱情地與韋蘭打招呼,學校裡同學向她說起媽媽的事跡,她自豪地拉著媽媽的手說:“媽媽,您是我的驕傲。”

“派出所是直面群眾的基層單位,工作是大雜燴,我們必須把精力都集中在工作上,才能為群眾辦好事、解難事,隻要群眾平安,我們再累再苦也值得。”韋蘭說。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