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師大:攜手同心共戰“疫” 恪盡職守踐初心

2022年09月25日13:51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貴州師范大學高度重視、迅速行動,按照屬地防控部門統一要求和上級主管部門指示精神,第一時間制定防控措施,組織人員、物資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筑牢校園安全防線,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這場硬仗。

三個“到位”,確保組織有力

第一時間組織動員到位。9月1日晚,根據大學城疫情防控調度會精神,學校第一時間激活疫情防控指揮體系。學校黨委書記肖遠平第一時間到位,及時傳達上級精神,其他校領導、各主要職能部門和二級學院負責人、輔導員200余人立即連夜返崗,趕赴花溪校區。9月2日上午,校黨委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調整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方案,明確校領導班子成員分工,分頭負責各校區的核酸檢測、宣傳引導、師生思想政治工作和心理疏導、物資保障等。同時,組建綜合協調、應急處置等10個專項工作組,細化職責分工,強化協調配合,僅用2個小時就完成了花溪校區核酸檢測的物資調度、場地布置和人員組織等工作。

1.學生社團組織積極作為。

學生社團組織積極作為。

第一時間物資保障到位。為全力保障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學校物資保障組科學統籌、多措並舉、主動出擊,第一時間聯系對接採購,加強應急物資保障,確保各類應急物資供給充足、有序發放。在前期物資規范儲備的基礎上,持續加大採購力度,積極協調地方政府、交通運輸管理等部門,確保物資採購運送車輛正常通行。同時,規范做好驗收、庫管、領用、發放等工作,實行物資設備動態儲備,先入先出,隨出隨補,盡可能避免浪費,始終保持應急資源充足和完好備用狀態。

2.物資保障 。

物資保障 。

第一時間核酸檢測到位。學校迅速在花溪校區設立核酸檢測點9個,檢測位58個﹔寶山校區設點2個,檢測位11個﹔白雲校區設點1個,檢測位18個﹔有序開展全校師生核酸檢測,做到應檢盡檢。下一步,學校3個校區將繼續嚴格落實屬地政府要求,有力有序組織開展好相關檢測工作。

恪盡職守,彰顯責任擔當

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學校黨委第一時間印發通知,要求全校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讓黨旗飄揚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各二級學院黨委也成立了以黨員干部為主的疫情防控突擊隊,承擔值班值守、物資保障、師生服務、核酸檢測等急難險重工作,做到“哪裡有疫情防控需要,基層黨組織的作用就發揮到哪裡,黨員干部的身影就出現在哪裡”,共同為全校師生筑起一道安全“防護牆”,切實當好師生員工的“貼心人”和“主心骨”。

3.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黨員干部沖鋒在前。

心理健康教育及時跟進。為有效做好疫情防控靜默管理期間學生心理疏導工作,幫助學生克服恐慌、焦慮等不良情緒,學校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開通心理咨詢服務熱線,為師生織牢心理健康“防護網”。中心堅持專業為先原則,組建了一支有著豐富咨詢經驗的專兼職心理服務隊伍,第一時間開通了面向全校學生的心理熱線和線上心理咨詢服務。為滿足師生對心理健康服務的需求,咨詢師主動增加工作時間,實行一周7天、朝九晚九12小時值班制,隨時為有需要的師生提供高質量、個性化、人性化的心理健康服務,確保每一名需要援助的同學都能得到溫暖的心理關懷,幫助他們正向思考,科學認知,接納情緒,適應危機帶來的變化,消除疫情引發的認知、情緒、行為上的不適和偏差,樹立健康心態。

4.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老師王芳進行線上心理咨詢服務。

心理健康教育與咨詢中心老師王芳進行線上心理咨詢服務。

學生社團組織積極作為。貴州師范大學軍鷹團的熱血“戰士”們,在緊急時刻迎難而上、挺身而出,以滿滿的正能量展現著青春風採,為學校疫情防控工作助力。他們寫下請戰書,按上紅手印,主動請纓,用實際行動踐行著“若有戰,召必回”“請黨放心,強國有我”的錚錚誓言。校團委及時招募學生志願者,積極協助學校有關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食堂引導師生間隔1米有序就餐﹔在核酸檢測點張貼1米安全標識、積極協助老師參與各段點的值班值守任務等。校學生會及社團代表主動發起致敬志願者的手工活動,連夜趕制100余張明信片、400余個千紙鶴,送給疫情防控一線的醫護人員和工作人員,表達師生的敬意。

實質等效,教學工作有序

強化指導,有序推進線上教學。9月5日上午,校長張紹東親自查看在線教學運行情況,聽取在線教學情況匯報,並對線上教學進行安排部署:一要嚴之又嚴防疫情,要以最嚴措施、最大努力,全面落實疫情防控各項措施,嚴明值守責任,確保防控工作科學化常態化,確保線上教學有序推進﹔二要實之又實保教學,“天下大事,教育是重中之重”。要克服困難,確保“教師停課不停教、學生停課不停學”,要做到“防疫教學兩手抓,兩手硬”,要靈活使用在線教學手段,實時提供保障線上技術服務與指導,保障教學效果不降低,有效提高教學質量。

5.線上教學“雲端”現場。

線上教學“雲端”現場。

加強培訓,創新線上教學形式。為開展好線上教學活動學校第一時間組織全校教師開展在線教學培訓,確保每一名教師不因技術問題而掉隊,切實做到教學不“掉線”,努力提升在線教學能力和水平。

督查跟進,確保線上教學質量。由教務處和教學質量監測與評估中心牽頭,組織校院兩級教學督導和有關人員及時開展在線教學情況督查,做到“標准不降、任務不減、方式靈活、保証質量”,確保線上與線下教學“實質等效”。在疫情防控背景下,學校堅持以人才培養為核心任務,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力促教師和學生在線“雲端”集合,推進線上教學扎實有序高效開展,穩保本科教學質量的全面提升。(文/圖 思宣)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