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雲岩視窗>>政務要聞

走進“聖斗士”核酸檢測實驗室 探訪離病毒最近的“掃雷兵”

2022年09月23日16:28 |
小字號

“我的核酸報告什麼時候出來?”對於在疫情中的廣大市民來說,這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

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恨不能把每一秒掰成兩秒用:配試劑、樣本處理及核酸提取、基因擴增……他們在距離病毒最近的崗位上,每天面對大量的核酸樣本,不斷練速度、比耐力,爭分奪秒完成任務。

“聖斗士”核酸檢測實驗室。郭然攝jpg

“聖斗士”核酸檢測實驗室。郭然攝

9月22日,記者走進每日最高可檢測12萬管樣本的雲岩區“聖斗士”核酸檢測實驗室,近距離探訪實驗室醫護工作者們忙碌的一線工作。

早上6點30分,早班醫護工作人員陸續做完自己的核酸檢測,簡單吃完早餐后,便出發前往實驗室,開啟當日的工作﹔7點40分,抵達現場,快速穿上防護服,立即清點崗前的物資,保障當日工作順利開展﹔8點,各部門工作人員就位,接收當日首批核酸標本后,便同步開始當日的工作﹔到晚上20點,負責晚班的醫護工作者到實驗室換班,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夜間批次的核酸檢測工作。

醫護人員冒雨搬運核酸檢測試劑。郭然攝jpg

醫護人員冒雨搬運核酸檢測試劑。郭然攝

“聖斗士”核酸檢測實驗室負責人盧秀蘭表示,雖然一天的工作很緊湊,很辛苦,每一位醫護工作者每天至少要換兩次防護服,但各醫護隊伍精誠合作,互相幫助,加上雲岩區提供的生活、醫療后勤物資保障,讓醫護工作者們無后顧之憂,大家都能全身心投入抗疫工作當中。

據了解,該實驗室醫護工作者分別來自湖南、遵義、黔東南和貴州中醫藥大學醫療隊,共計238人,大家為了同一個目標,相聚在一起戰斗,會抽空開展技術討論、也會相互加油打氣,疫情讓陌生的大家成為戰友,也成為了“一家人”。

記者在現場看到,負責在實驗室外圍從事掃碼、接送核酸標本的工作人員們普遍年紀較小,經詢問得知,原來,他們是來自貴州中醫藥大學的35名大四學生與2名帶隊老師組成的醫療隊。

“雖然他們是在校學生,但從今年5月份至今,他們一直從事著檢測檢驗相關工作,具有一定經驗。”貴州中醫藥大學醫療隊領隊吳莎莎告訴記者,9月15日,同學們接到學校緊急通知后,2小時便完成集結和崗前培訓,快速到達“聖斗士”核酸檢測實驗室上崗工作。

在過去一周的工作裡,他們不斷提升工作效率,積極克服困難,與其他醫護工作者們並肩作戰。“我們在學校是學生,到了這裡就是戰士,我們絕不能退縮。”貴州中醫藥大學醫療隊學生徐丹說。

“作為醫務工作者,在現在這個時候,我們必須站出來,這是職責所在。”“有危險有壓力,但大家一起並肩戰斗,心裡也有一種說不出的力量。”“堅持就是勝利。”堅持、職責、使命……這是記者在採訪中聽到的最多的聲音。作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技術支撐,實驗室是一片沒有硝煙的戰場,在這個充滿挑戰和危險的地方,醫務工作者們卻用精湛的技術和日夜的堅守詮釋著醫者仁心的大愛和擔當。(陳飛宏、郭然)

(責編:李永馨、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