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謠言粉碎機】網傳有人在封控區穿防護服蹦迪?假的!不是貴陽!不是蹦迪!

2022年09月23日10:58 | 來源:貴陽網
小字號

近日,有網民發布貼文稱:“有貴陽志願者晚上竟然穿著防護服跳舞、蹦迪、自拍發抖音”,並附上一群人在夜晚街道上穿著防護服跳舞的視頻為據。這引起了部分網友對志願者的不滿。但另一方面,面對傳言,也不少網友提出質疑,並在評論區留言表示:“該內容是不是真的?不能以偏概全。”“希望有關部門核實爆料的真實性,若屬實,趕緊處理相關人員”。

圖為網友移花接木發布的謠言。

圖為網友移花接木發布的謠言。

經記者多方調查,對比取証,核實該貼文所述不實!不是貴陽!不是蹦迪!文中的視頻內容其實是在2021年11月,省外某省會城市即將解封,小區居民和工作人員自發慶祝歡唱的場景。卻被別有用心者移花接木,用來污蔑我市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志願者和工作人員。

圖為原視頻截圖。

圖為原視頻截圖。

這段被造謠者利用的視頻顯示,一小區內有幾名身穿防護服的人員手拿熒光棒,跟隨音樂節奏一邊揮舞熒光棒一邊歡呼。由於是夜晚拍攝,街區所在地理標識較為模糊。但網友隻要細心觀看就不難發現,視頻中的地面有一條長方形的彩色燈帶,燈帶裡面還有一面紅旗和幾個漢字,隱約可見某某城市加油的字樣(名稱為省外某省會城市)。

記者經多方搜索,發現該視頻確實曾經出現在省外多家媒體的報道當中,當中的背景和人物一模一樣。題目分別為“封控小區上演燈光秀,居民用獨特的方式感謝一線工作人員”“合唱感謝醫護”等。發布時間均顯示為2021年11月6日左右。而貴陽市當時並無疫情發生。

圖為原視頻截圖。

圖為原視頻截圖。

穿防護服蹦迪”視頻,實際上是有網民張冠李戴、移花接木,將2021年發生在外省的事情說成是發生在近期發生疫情的貴陽,不僅誤導了廣大網友,還損害了志願者的形象,是一種極不負責任的行為。

自本輪貴陽疫情發生后,類似謠言屢有發生,如網友未經仔細辨別和求証就進行轉發傳播,不僅會導致以訛傳訛,助長謠言,也會寒了一線抗疫志願者的心。對此,網友“貴州娛樂貓”表示:“越看越生氣”。他在自己的微信公眾號平台發文稱:很多志願者是真的很辛苦,男的好一點,女生經常被情緒失控的業主懟哭。“還有人黑志願者,說利用克扣妹子的物資來要挾妹子。我就想問問,負責分發統計的副組長會看不到?負責敲門的會看不到?”不少網友點贊了他的這條微信推文,並在評論區留言支持。

(貴陽日報融媒體記者 李偉)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