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抗擊新冠肺炎 | 貴州時刻

市井煙火暖意襲人

2022年09月23日07:51 | 來源:貴州日報
小字號

“老板,來兩碗腸旺面,一碗加血旺。”

“好的!現在就煮,泡菜和打包袋在門口。”

9月20日上午8時許,在貴陽市清鎮市陽光左岸的腸旺面店外,市民陳先生急切地等待著,幾分鐘不到,兩碗熱氣騰騰的腸旺面就打包完畢,隔著打包袋聞到久違的香氣,陳先生滿足地笑說:“都是老顧客了,我兒子就喜歡吃這個。”

在距離腸旺面100米不到的羊肉粉店門口,騎手也加入到等待的隊伍。老板金哥打包完湯和辣椒,自豪地說:“早上7點網上訂單就來了!我家食材新鮮,吃過的都說好。”

隨著清鎮市臨時靜態管理的解除,久違的煙火氣又回來了,一條街的早餐店喚醒了這座城市新的一天。灌湯包剛出籠就銷售一空,肉粒緊實鮮香的牛肉粉貼滿了訂單,雖不能堂食,但線上訂購和掃碼購買卻格外熱鬧。

迎來這份“重啟”喜悅的,還不僅是早餐店。中午時分,在修文縣一家快餐店內,店員接單、配貨,忙得不可開交,線上訂單的提示聲此起彼伏。

作為最早復工的行業,餐飲業的防疫工作不可掉以輕心。測溫槍、免洗消毒液,防疫物資必備﹔檢查健康碼、掃場所碼,每一個流程都不能少。

“每天我們都會對店內進行大掃除,大廳、后廚也要全面消毒,打包袋外粘貼食品安全封簽,確保消費者用餐安全。”快餐店店員程芳霞想起接到復工通知那天,仍然激動不已,“生活又步入了正軌,雖然目前店內不提供堂食,但一到用餐點,大家同樣忙得不可開交。”

熟悉的味道,正在不斷升騰。

傍晚,在清鎮市新民社區火鍋店內,老板楊昌瓊一邊交代后廚有新訂單,一邊打開手機展示起最近的成果,“生意最好的是中秋節,那天剛好解除臨時靜態管理,有30多份訂單。所以別氣餒,都會好起來。”

晚上8時許夜幕降臨,火鍋店准備打烊。此時,清鎮老牌的宵夜集市——天水小吃一條街,在夜幕中燈光四起。雖少了往日的人聲鼎沸,但熱情不減。

新鮮水靈的蔬菜烤得滋滋作響,肥瘦相間的肉串滴下油脂,與青岡炭碰撞出點點火星。肖良揚起眼角玩笑道:“你看,我家的燒烤會放煙花。”

肖良的烤肉店位於小吃街的中段,他的店不是市場內最先開工的,但作為外賣平台榜首的燒烤店,肖良的自信絲毫不受影響,他表示:“晚上10點以后才是高峰期,那時候外賣訂單就多起來了。”店外,一張方桌成為了肖良和外賣員無聲的交流平台。隨著夜色漸濃,訂單提示聲不斷響起,方桌也迎來了最熱鬧的時刻,騎手們匆匆趕來,店裡與店外一個眼神就完成了“交易”。

夜裡,四下燈火通明,市井的煙火氣,帶著繚繞人心的暖意襲來,城市也因為這熟悉的味道慢慢勾勒出有序恢復的生活軌跡。

(貴州日報天眼新聞記者 梁聖 陶慶 鄧冰)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