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觀山湖視窗>>觀山湖新聞

@觀山湖市民 發現了嗎?你的核酸檢測機構變成了這裡

2022年09月23日17:32 |
小字號

“咦?我的核酸檢測機構竟然是氣膜實驗室,快看看你的是哪裡?”“我的也是,這次好快啊,4個小時就顯示檢測結果了。”這兩天,不少細心的觀山湖區市民發現,自己的核酸檢測機構變成了氣膜方艙實驗室。

搭建在貴陽國際會展中心各個展館內的充氣型氣膜方艙實驗室和硬體氣膜方艙實驗室。

搭建在貴陽國際會展中心各個展館內的充氣型氣膜方艙實驗室和硬體氣膜方艙實驗室。

9月21日,根據貴陽市疫情防控現場處置省市聯動指揮部統一安排,觀山湖區開展區域核酸檢測。與以往核酸檢測不同的是,近幾日觀山湖區的核酸檢測樣本大多被送往了氣膜方艙實驗室,這裡正是日前為助力貴州開展核酸檢測而搭建的。

從貴陽國際會議展覽中心5展廳2樓向下俯瞰,共有6個帳篷(氣膜艙),分別由樣本處理艙、試劑調配間、兩個提取室、兩個擴增室組成,形成完整的氣膜實驗室。各氣膜艙內,工作人員按照檢測流程,有序分工,嚴謹細致地開展各項工作。

氣膜方艙實驗室內部。

氣膜方艙實驗室內部。

事實上,在9月13日之前,這些實驗室並未存在。“接到搭建氣膜實驗室的任務后,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迅速組織力量連夜開展搭建工作。”觀山湖區氣膜方艙實驗室工作組組長、百花新城辦常務副主任鄒勇介紹,13日晚22點開始,觀山湖區組織100多名工人、消防、城管等與支援人員一起作業,到16日早上7點實驗室搭建完成。設備調試后,實驗室接收一批核酸檢測樣本正式投用。

“樣本進入正式的檢驗環節——試劑調配間。該區域相當於是檢驗的起點,配備了自動化的核酸提取儀,通過提取形成核酸,隨后傳遞到擴增分析區,通過核酸擴增,判斷結果是陰性還是陽性,最后上傳至系統。這樣一來,樣本接收、樣本檢測和出具結果的流程就完成了。”氣膜方艙實驗室相關工作人員介紹。

工作人員對送來的採樣標本進行分揀。

工作人員對送來的採樣標本進行分揀。

除了5號展廳的氣膜方艙實驗室外,6號展廳、4號展廳和3號展廳的氣膜方艙實驗室也陸續搭建完成,4個展廳、10組實驗室(2個備用)將助力貴陽高效地開展核酸檢測。

醫生在氣膜方艙實驗室內工作。

醫生在氣膜方艙實驗室內工作。

據了解,這裡的醫務人員大多是從廣東、浙江、河南、福建等地馳援貴陽的精兵強將,他們到這來已經一個星期了。作為“東道主”,觀山湖區全力為支援醫務人員以及氣膜方艙實驗室提供全方位、24小時保障服務。“支援人員的衣食住行等每個環節我們都進行了精細的安排。”鄒勇說。同時,為及時了解支援人員的生活工作需求,觀山湖區保障團隊還建立微信工作群,他們反映的各項需求和問題相關工作人員都會第一時間回應解決,全力解決大家的后顧之憂。     (文/圖 趙雪、廖興丹、郝涌智)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