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印江視窗>>聚焦印江

印江:獼猴桃樹挂金果 莞印攜手採銷忙

2022年09月23日08:57 |
小字號

“東莞來拉獼猴桃的車已經到了,留十幾個工人繼續採,其余的人先去幫助分揀裝車。”9月20日,在印江自治縣刀壩鎮共和村獼猴桃種植基地,負責人忙得滿頭大汗,指揮著幾十名工人進行獼猴桃採摘、分揀、裝車。

“看,這一大車獼猴桃全部是發往廣東市場的,價值三四十萬元。”負責人說:“今年受旱情影響,產量雖然隻有7萬斤,但高興的是,在鎮政府的幫助下,獼猴桃賣到東莞,銷售市場拓寬了,明年繼續發展的信心也更足。”

而這份信心,同樣洋溢在基地裡幫助採收的工人臉上,共和村村民舒春菊說:“這個家門口的產業雖然不能和外面上班領固定工資比,但我們在這裡打工圖個自由和舒服,一天有70元的工資收入,還能把家照顧好,也值得。”

2017年,刀壩鎮充分發揮自身資源優勢,通過招商引資,引進印江聯晟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進駐刀壩鎮共和村,採取“村集體+公司+農戶”的經營模式,發展獼猴桃產業1200畝。

今年,進入第二年挂果期的共和村獼猴桃,通過刀壩鎮政府引薦,引起了廣東省粵黔協作工作隊銅仁工作組印江小組注意,在兩地政府攜手牽線搭橋下,把直供大灣區市民“果籃子”“菜籃子”的企業基地和採購環節,前置到印江生產第一線,在印江擇優採購適合東部消費群體的商品后,及時供應大灣區及港澳地區的一線市場,實現兩地產業共建共享。

“東莞作為沿海一線城市,人口眾多,經濟活躍,有十分強勁的購買能力,需要輸入大量優質農副產品,這是一個巨大的市場。”前來收購獼猴桃的廣東互立農業綜合開發有限公司負責人坦言,而與之相對的是,印江作為農業大縣,向大灣區供應農副產品有基礎,也有條件。目前,印江已有5家企業和專業合作社被認定為粵港澳大灣區“果籃子”“菜籃子”工程生產基地,而刀壩鎮共和村的獼猴桃基地就是其中之一。

據了解,下一步,圍繞“四+” 模式下的“東部市場+西部產品”,以刀壩鎮為主的特色水果種植鄉鎮將持續深化農業產業體系改革,積極探索獼猴桃等加工轉化途徑,延伸產業鏈,同時,莞印兩地還將持續按照“因地制宜、利舊建新、循序漸進、分批建設”的總體思路,依托粵黔協作現代農業產業園聯合會及聯合會企業資源力量,通過政府引導、市場運作、協同合作、訂單生產等模式,以點帶面持續帶動印江果蔬產業協同發展,推動東西部協作實現更寬領域、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合作共贏。(印江縣人民政府網)

(責編:顧蘭雲、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