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

貴州磷化:堅守初心 交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時代答卷

2022年09月23日17:37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糧安則天下安。對於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大國來說,安全地解決人民的吃飯問題,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尤為重要。作為我國最大的磷肥生產企業,貴州磷化集團始終堅守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初心使命,60余年如一日肩負涉農支農企業的重任,交出了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的時代答卷。

全力保障春耕用肥,“糧食的糧食”不斷供

今年春天,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我國東北的春耕計劃,“疫情來勢洶洶,持續時間又長,正好是春耕用肥期間,如果無法及時施肥就將影響糧食作物的生長。”謝連成是北大荒集團農資公司總經理,清明節后,東北春耕正式拉開帷幕。作為傳統農業大省,黑龍江受疫情影響,春耕備耕用肥問題一度成為擺在他面前的頭等難題。

不誤農時,不誤農事,既要確保疫情防控不鬆懈,又要保障糧食安全生產,位於黑龍江的北大荒集團一直以來按照“春肥冬備”思路儲備農資。“我們與國內多家肥料生產企業建立起良好的合作關系,比如貴州磷化集團與北大荒集團擁有近20年的合作關系,他們全力保障了北大荒集團的用肥需求。”謝連成表示,今年春耕期間,貴州磷化集團第一時間調配肥料發往東北,並積極打通物流渠道保障糧食作物春耕用肥需求。

磷銨產品自動包裝線。文軍攝

磷銨產品自動包裝線。文軍攝

據悉,貴州磷化集團採用陸海鐵多式聯運方式,使用機械化程度高的貨物裝卸設備,有效改善出貨端物流運輸效率﹔積極聯系港口和碼頭,盡快將肥料運送到農戶手中。截至目前,貴州磷化集團已向北大荒集團送去化肥超30萬噸。“今年春耕用肥、秋季追肥都未受影響,根據目前我們集團的作物生長情況來看,今年又是大豐收的一年!”謝連城笑著說。

“受國際市場影響,今年國內用肥需求較往年更勝,我們開足了馬力保証春耕用肥需求,保障糧食的生長安全。”貴州磷化集團農資公司董事長鄧偉表示。

據多家國內化肥生產核心企業提供的磷肥價格信息顯示,磷肥中的磷酸二銨主要需求區域為新疆、東北、西北及華北等地區,主要用於春耕底肥,磷酸二銨在東北市場的價格為3700元/噸至3850元/噸,自去年10月至今保持穩定。

“我們的市場售價與去年持平,但生產成本卻高了一倍有余,目前化肥對於企業已無邊際貢獻。”鄧偉表示,今年上半年貴州磷化集團磷酸二銨生產成本已遠高於出廠售價。

據了解,磷肥漲價源於國際市場磷銨產品漲價,硫磺這一佔磷肥成本近半的主原料,價格成倍上漲。近年來,新冠疫情肆虐、國際形勢緊張,除國際糧食價格暴漲外,肥料的主要原材料價格也大幅提升。“雖然上半年原材料價格上漲迅猛,但為保障國家糧食安全,我們通過調用去年硫磺庫存、進口硫磺等方式,通過合理調配,基本保障了磷化集團磷肥生產原材料需求”鄧偉說。

截至9月1日,貴州磷化集團2022年共計生產磷肥266萬噸,較同期增長30%,保障了全國超1/4糧食供應,連續兩年位列中國化肥企業100強榜首。

因地制宜開發專用肥,為糧食穩產、高質打下堅實基礎

今年,對於茶農彭忠來說與往年沒什麼不同。他在湄潭承包的近5萬畝茶園如期在清明節前豐收,他開始組織附近農戶採茶、收茶。

彭忠是貴州省湄潭縣某合作社的負責人,他經營的茶葉合作社,帶動周邊3000余戶上萬農民增收致富。今年茶葉長勢很好,彭忠合作社的歐標茶園建設示范區因茶葉建設、長勢等情況都超出預期,被評選為貴州省採茶技能大賽決賽場地。

彭忠與他的茶園。貴州磷化集團供圖

彭忠與他的茶園。貴州磷化集團供圖

“茶葉生長狀況良好,離不開茶葉的選種、精心的培育,最重要的是科學的施肥。”彭忠介紹,受氣候、土地等多種因素影響,貴州非常適合種植茶葉。

氮素是茶樹高產、穩產、優質的重要物質基礎。茶葉中的一些主要營養成分,如氨基酸、多種維生素、生物鹼和配糖類等的合成,都必須在氮的參與下才能進行,一般來說品質佳的茶葉,氮素含量都比較高。為了給茶葉尋找最合適的營養元素供給,在茶葉種植上潛心研究了十幾年的彭忠近兩年將目光鎖定到了茶葉專用肥上。

彭忠施用的茶葉專用肥是貴州磷化集團根據茶葉需肥特性,結合農藝配方而研制的專用肥料。“使用茶葉專用肥后,茶葉生長得更綠,茶梗也不容易老化起皮,茶葉品質明顯有所提升。”彭忠表示,經過科學的配比施肥和使用茶葉專用肥,他的歐標茶葉建設示范園茶葉長勢越來越好、茶葉品質也越來越高,深受消費者喜愛。

彭忠所使用的茶葉專用肥,是貴州磷化集團因地制宜開發的9款專用肥其中一個。

自2021年起,貴州便成立十二專班打造全省特色農產品經濟作物,蔬菜、茶葉、辣椒等特色農產品越來越受到全國各地消費者的喜歡。為進一步助力貴州特色農產品經濟作物更快更好更優質的生長,貴州磷化集團著力開發了茶之福、菜之福、果之福、辣之福等9款專用肥,這些肥料會根據作物的生長特性、對營養物質的需求特點進行肥料開發。同時,不同於原有通用型肥料氮磷鉀養分均衡,經過對全省地質土壤檢驗測試,貴州磷化集團開發出了上述適合各種作物在省內各地區施用的肥料。

不僅僅是貴州省,貴州磷化集團還將目光聚集到了我國作物種植困難的西北地區。西北地區多為鹽鹼地,尤其是鹽鹼重災區,農作物產量低下,成為困擾當地農戶的難題之一。

2020年,一套名為“磷酸脲”裝置的投產,讓作物在鹽鹼地上結出豐碩的果實照進了現實。

磷酸脲是貴州磷化集團根據西北土壤特性研發的一款新型產品,既可作飼料添加劑,也是一種高濃度的氮磷復合肥。它具有全水溶、易吸收、抗鹽鹼、保活力、強酸性、固氮源的良好作用,尤其適合干旱少雨、鹽鹼化嚴重土壤滴灌施肥,對增加農作物產量,改良土壤有很好的效果。

“一開始出苗的時候就看來了,和其他的肥料對比明顯——施用了磷酸脲的葉子大、苗子好……” 觀摩會現場,種植戶對貴州磷化集團的磷酸脲信心滿滿,“以前這荒灘改的地,能長出這麼好的苗子,真的想不到”。在公司組織西北地區種植戶在辣椒、洋蔥地中親自取樣、測量數據、做鹽鹼改良試驗、觀察作物的長勢情況進行對比,產品效果直觀的展現在種植戶眼前,他們都對這款產品贊不絕口。

“貴州磷化集團一直在創新產品,致力於開發出更安全、綠色、環保和高效的化肥產品,滿足百姓對糧食作物經濟、安全和優質的要求”鄧偉說。

創新服務模式,助力農戶降低成本增收入

2022年,一款叫做“福農寶”的微信小程序在貴州省農戶間流行起來,彭忠是這款小程序的忠實用戶。

“福農寶裡面有很多農業種植知識,很好用!有可以學習種植知識的‘農技課堂’,還有農業技術專家雲端直播,講解施肥技術,傳播科學種植指導的‘福直播’。就像一個隨時在線的農業專家和農民身邊的化肥站,全程幫助我們發展好農業。”彭忠拿起手機,向筆者展示起了“福農寶”小程序。

福農寶小程序是是磷化集團開發的以互聯網和大數據為核心競爭力的現代農業服務平台,該款小程序能為用戶提供線上農業專家答疑、測土配肥、農資直銷和農產品上行撮合、金融對接等服務,是致力於為農業農村提供一站式的惠農服務平台。

“福農寶能夠解決種植群眾找不到地方買化肥、不知道買什麼化肥、不會科學使用化肥的痛點,幫助農戶方便快捷地買到適合的化肥、科學地使用化肥。”鄧偉說。

“2021年起,我在福農寶上買肥料,沒有了經銷商,直接從廠家下單,化肥成本降低超過十萬元,這是讓我們老百姓真正享受到的實惠。”彭忠表示,在了解到貴州磷化集團正在建立惠農服務站這一平台后,他第一時間提出想將自己的合作社申請為惠農服務站。

鄧偉介紹,惠農服務站不同於傳統農資經銷網點,是提供“線上+線下”服務的農業生產綜合服務站點,而不是單純的化肥銷售經銷網點。歡迎有經驗的種植戶、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申請加入惠農服務站,與磷化集團一起,為身邊的群眾提供包括測土配肥、在線專家指導、農資O2O展示與銷售全方位的農業服務。

數據顯示,截至2022年9月,福農寶平台現已簽約貴州省農化專家10位,累計成功申請注冊惠農服務站1531個,咨詢文章、農技知識更新292條,訂單數量超2萬噸,銷售收入7000余萬元,帶動全國超10萬農戶開啟了“線上學農技知識”的新體驗。

養分64%本色磷酸二銨散存庫。文軍攝

養分64%本色磷酸二銨散存庫。文軍攝

線上服務的拓展,並沒有影響貴州磷化集團60余年來堅持的線下農技服務工作。

人勤春來早,不負好春光。遠遠望去,試驗田裡一片綠油油,現階段的麥苗已進入拔節、分蘖階段,長勢喜人。貴州磷化集團農技服務專家田樹剛正在新疆阿克蘇實驗林場的冬小麥示范地裡,收集記錄著小麥的生長性狀指標。

田樹剛介紹,該實驗場種100多畝的冬小麥,其中有25畝地用開磷海藻酸57%磷酸二銨做試驗,比傳統64%磷酸二銨每畝少用了10kg,一畝地在肥料上節約了25元錢左右。現在對比來看,試驗田裡的小麥返青狀況良好,沒有死苗現象,長勢也不錯,如果能達到減量增產的效果,示范戶明年就能放心的全部使用開磷海藻酸57%二銨,這樣100畝地在肥料上面就可以節約2500元左右的成本。

肥料作為糧食的“糧食”,是保証糧食安全的重要因素。我國耕地利用強度大、化肥用量高,但肥料利用率低。據有關統計數據顯示,我國磷肥和鉀肥的利用率也分別隻有10%-25%和40%-50%,平均低於發達國家15%-25%。肥料的利用率低不僅造成能源與資源的巨大浪費,還會導致地表水的富營養化、地下水和蔬菜中硝酸鹽含量超標以及氮氧化物等溫室氣體排放量增加等現象,對環境造成了巨大威脅。因此,我國肥料產業正在向高效復合化和環保綠色無害化的方向發展,實現肥料生產、檢測、施用技術創新,充分利用肥料資源,安全環保施用肥料,成為了我國農業持續高效發展中亟待解決的關鍵問題。

“我所做的工作,不僅僅是教會百姓如何用肥,更重要的是如何科學、精准的用肥。”田樹剛說,貴州磷化集團有上千個像自己這樣的農技服務人員,常年在田間地頭,向農戶教授最新的綠色、環保、高效的施肥理念,逐步提高農戶的科學施肥意識,提高肥料利用率,降低農戶用肥成本,避免造成資源浪費。

作為重要涉農支農企業,貴州磷化集團以“善用資源,造福人類”為企業使命,始終倡導綠色高效環保施用磷肥產品。近十年來,公司通過對化肥產品結構的不斷優化和調整,以海藻酸磷銨、三條魚、流行美、金安等為代表的新型增值磷銨品類將更好地推動化肥施用減量增效,助力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國家糧食安全提供優質高效安全環保的肥料產品支撐。

“貴州磷化集團因國家戰略而生,60余年來,磷化人始終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和保障糧食的‘糧食’有效供給作為己任,服從服務國家大局。”貴州磷化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何光亮說,貴州磷化集團將始終秉持善用資源、造福人類的企業使命,不斷探尋磷資源的深度開發與利用,將磷化集團打造成為全球磷化工先鋒企業,以實實在在的行動踐行守護糧食安全“國之大者”的使命。(廖雯雯)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