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貴州頻道>>貴州要聞

七星關區:萬畝高粱垂紅穗 籽粒飽滿豐收忙

2022年09月23日18:20 | 來源:人民網-貴州頻道
小字號

高粱垂紅穗,農民喜獲豐收。金秋時節,七星關區萬畝紅彤彤的高粱迎風搖曳,猶如紅火的雲霞,微風吹過,空氣裡散發著陣陣清香。

在對坡鎮對坡社區,居民王朝會和四個伙伴在高粱地裡忙著用剪刀從近兩米高的高粱枝頭剪下穗,麻利地放進竹簍裡。

七星關萬畝高粱垂紅穗。

七星關萬畝高粱垂紅穗。

“我們來基地裡收高粱,兩毛錢一斤計件,去年多的時候一天能掙270塊錢,雖然累點,但還是挺劃算的!”太陽帽下,王朝會的頭發已經被汗水浸濕,但談到收入,還是滿足地笑了笑。

2021年對坡社區試種植了300余畝高粱,在產量和效益上都獲得了豐收。“去年我們發放務工工資30余萬元,今年我們擴大了種植面積,增加到1458畝,今年合作社收入大概在60萬元左右。”對坡鎮對坡社區黨支部書記吳余,一邊看著秤,一邊拿著筆記本記著村民們剪下來的高粱數量。

據悉,今年對坡鎮通過“多種不同種植模式、不同種植密度、不同海拔適應性”等6個方面的對比試驗,累計種植高粱3000畝,並打通種植、管理、銷售等環節,按照合同標准和要求進行種植、管護,高粱成熟后統一收購,保障了群眾的利益。

對坡鎮對坡社區高粱基地。

對坡鎮對坡社區高粱基地。

小吉場鎮大吉、永興兩村的高粱基地,一片片火紅的高粱穗子挂滿了飽滿的果實,成片的高粱和村庄相映成趣,描繪了一幅壯麗秋景圖!

“今年我們高粱種植大約在400畝,今年的產量不錯,畝產可達1800斤,我們將用十天左右的時間全部採收完。”貴州擘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黃勇介紹。

小吉場鎮大吉村、永興村以“公司+農戶+合作社”的生產模式,引進貴州擘達農業科技有限公司開展中藥材種植,今年在中藥材基地套種高粱取得了成功,帶動了150余人的務工。

“盛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提供種子、提供技術指導,我們負責栽種,成熟以后由盛豐公司全部進行回收,解決了我們和群眾的后顧之憂!”黃勇表示!

為推動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大力推動高粱試種,為醬酒生產提供原料,今年,七星關區在對坡鎮、阿市鄉等37個鄉鎮(道街)不同海拔區域,引進“紅櫻子”“紅珍珠”等5個品種,採取“營養坨育苗移栽”“漂浮育苗移栽”等方式,引種試種高粱10451畝。試種取得了成功,提振了各鄉鎮種植的信心!

收獲的季節。

收獲的季節。

“下一步我們將按照區委的部署,結合小吉場鎮的實際,規劃種植酒用紅粱8000畝,進一步提升農產品的商品化率,推進農業產業結構轉型升級。”小吉場鎮黨委書記唐玉江信心十足!

據悉,各鄉鎮採收的高粱穗統一由畢節盛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負責,按照現有種植情況,實行“分鄉鎮分點收購脫粒、集中統一烘干收儲”的方式解決試種農戶銷售問題。

“2023年全區將規劃種植高粱7萬畝,採取100%的良種,100%的育苗移栽,100%的地膜覆蓋,三個百分之百措施,確保高粱豐收,實現高粱產值達2億元,農民增收1.2億元以上。”七星關區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局長路紹丹信心十足地說。(圖/文 李杰、夏文婧、李丹妮)

(責編:吳鋒、陳康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